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灵芝耐力宝”对机体抗疲劳作用的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采用实验法观察灵芝口服液对人体运动抗疲劳能力的影响。方法13名运动员服用本课题组研制的“灵芝耐力宝”口服液30天。结果运动负荷试验检测表明,实验组受试者的运动耐力时间和最大运动负荷强度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灵芝具有明显的抗疲劳和改善人体运动能力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采用实验法观察灵芝口服液对人体运动抗疲劳能力的影响。方法  13名运动员服用本课题组研制的“灵芝耐力宝”口服液30天。结果  运动负荷试验检测表明,实验组受试者的运动耐力时间和最大运动负荷强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定量运动负荷血乳酸低于对照组,而最大运动负荷时高于对照组。结论  灵芝具有明显的抗疲劳和改善人体运动能力的作用。

  【关键词】  灵芝;耐力;最大做功;血乳酸
   
  Experimental studies on the anti-fatigue effect of Ganoderma oral liquid

  YIN Shi-you, ZHANG An-min, SUN Yao-hua.

  Applied Biological College,Taiyuan 03003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Ganoderma oral liquid on human anti-fatigue capacity.Methods  13 subjects took this oral liquid for 30 days and then participated exercise tolerance test.Results  It showed that Ganoderma oral liquid can increase athletes endurance time and maximal working capacity,increase blood lactate level after maximal exercise test and decrease lactate level after moderate exercise test.Conclusion  The study suggested Ganoderma oral liquid is an effective aiti-fatigue ergogenic substance.

  【Key words】  Ganoderma oral liquid; endurance; maximal working capacity ;blood lactate

  研究和开发提高人体运动能力和加速身体机能恢复的药食,一直是运动医学的重要研究课题。其中,灵芝(Ganoderma)因其特有的扶正固本、调节机体新陈代谢和平衡、调动机体内部活力等功效而受到关注[1~3]。灵芝属真菌中药材,约有200余种,主要由多糖类、三萜类、小分子蛋白质LZ8和有机锗等有效成分组成,具有增强机体免疫、改善机体血液循环和提高血液氧含量等多种生理功能和药用价值[4,5]。为客观反映和探讨灵芝对运动能力的影响和作用,本研究运用灵芝同20余味中药配伍组方研制的“灵芝耐力宝”,对人体抗疲劳能力进行了初步的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对象 

  选取运动员实验组和运动员对照组各13人。其中,运动员实验组口服“灵芝耐力宝”,1天2次,每次10ml,共计30天。对照组服用等量的可口可乐饮料。实验组和对照组受试者在实验期间执行相同的运动训练计划。

  1.2  药食配方 

  依据“肌力”的产生依赖于人体脏腑功能,特别是以脾肾功能为主的特点[6,7],以灵芝、白术、肉苁蓉、红枣等20多味中药配伍组方,制成“灵芝耐力宝” 。

  1.3  人体运动耐力试验 

  采用渐增强度的自行车运动耐力试验评价受试者抗疲劳能力。渐增强度的自行车运动耐力试验的起始强度为40W,每分钟递增20W,踏蹬频率60转/min,受试者踏车至不能保持规定的踏蹬频率时停止运动,记录耐力运动时间和最大运动负荷功率。采用XF-2遥测心率仪记录第七级运动和最大负荷心率;另外,分别在运动前、运动后第5min和第15min抽取肘静脉血4ml,分别用于血红蛋白、血乳酸和过氧化脂质、超氧化物歧化酶测量。其中,血红蛋白测量采用铁氧化钾还原法;血乳酸采用YSI-1500仪检测。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考察灵芝口服液的实验效应,统计工作由SPSS软件进行。

  2  结果

  2.1  功率自行车递增负荷时间和功值变化 

  实验组服用灵芝口服液1个月后,递增负荷运动时间和做功值明显高于服药前和对照组(表1),说明服用“灵芝耐力宝”可提高人体做功和抗疲劳能力。表1  两组服药前后递增负荷运动的耐力时间和做功值  (略)注:服药前后比较,※P<0.01;与对照组比较,△P<0.01

  2.2  定量负荷和最大负荷工作时的心率 

  见表2。从表2可看出,服用“灵芝耐力宝”1个月后,实验组第七级负荷时的心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而最大负荷工作时的心率却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服药前后自身比较也有明显差异。表2  两组服药前后定量负荷和最大负荷时心率  (略)注:服药前后比较,※P<0.05;同对照组比较,△P<0.05

  2.3  血红蛋白和血乳酸含量变化 

  见表3。从表3可看出,实验组服用“灵芝耐力宝”后,血红蛋白由(14.43±0.49)g%增加到(15.73±0.54)g%,P<0.05,而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此外,实验组运动后第5min血乳酸为(9.32±1.21)mmol/L,第15min下降到(6.34±1.31)mmol/L,同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表3  两组服药前后血红蛋白,运动后5~15min血乳酸变化  (略)注:与实验前比较,※P<0.05;与运动后5min比较,△P<0.01

  2.4  对过氧化脂质及清除过氧化物酶类的影响 

  见表4。由表4可见,服用“灵芝耐力宝”后明显降低血中过氧化脂质(LPO);提高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含量;过氧化氢酶(CAT)含量显著增加。表4  两组服药前后对过氧化脂质及清除过氧化物酶的影响  (略)注:两组服药前后自身配对比较※P<0.05,※※P<0.02

  3  讨论

    竞技运动,对促进疲劳恢复是提高运动能力和运动成绩的重要因素。长期承受大运动量训练的运动员,常因疲劳而导致机体阴阳平衡失调,表现为气阴耗损、脾肾亏虚、运动能力下降等。本实验以中医理论为指导,采用扶正固本组方原则研究“灵芝耐力宝”。实验中所配白术、肉苁蓉、大枣等具有养血安神、助阳补气、健脾益肾等作用,对延缓疲劳及抗缺氧有积极作用。对运动员的应用研究结果表明,服用后运动员表现出对运动训练的良好适应性,使运动员在最大负荷时心率承受能力超过了对照组,对机体内环境的剧烈变化具有更强的耐受性。这些均显示出“灵芝耐力宝”具有良好的抗疲劳,提高运动能力的功效。

  机体运动能力与疲劳程度密切相关,本实验所测试血红蛋白、血乳酸等指标,是评价运动负荷强度和量的重要指标,同时也是评价运动性疲劳的敏感指标。据林志彬研究,灵芝还能增加健康人红细胞(离体)和大鼠红细胞(整体)中2,3——二磷酸甘油(2,3-DPG)含量,并证实灵芝的这一作用与其含有的腺苷有密切关系[8]。2,3-DPG是人类和哺乳动物红细胞内糖酵解的中间代谢物,是调节血红蛋白的亲和力的主要小分子物质。其含量增高有利于外周毛细血管中氧合血红蛋白释放更多的氧,供组织需氧代谢消耗。血乳酸作为机体有氧和无氧供能的中间产物,与糖的无氧酵解供能密切相关,定量负荷后的血乳酸含量较低,是机体有氧运动能力较高的表现。本实验结果显示,“灵芝耐力宝”能提高机体血红蛋白含量,降低定量负荷后血乳酸含量。提示:“灵芝耐力宝”具有提高血液载氧能力,增强肌糖元氧化供能,从而提高了机体的有氧、无氧运动能力,加强了运动性疲劳的消除。

  除此,依据课题组前期实验结果证明,实验组服用“灵芝耐力宝”后,可使体内SOD、CAT活力增强,有效地消除或抑制体内LPO水平[9](这可能与灵芝清除自由基的机理及灵芝多糖有关),并对诱导产生的自由基或血乳酸有较强的消除作用。使机体在运动时降低耗氧量,提高和延长各器官对缺氧的耐受力,使机体得以顺利地度过缺氧阶段,这对速度耐力运动者来说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结果。

  【参考文献】

  1  万劲.中药补肾药、补脾药对运动员机能状态及运动能力影响的综合观察.中国运动医学杂志,1994,3(4):202.

  2  常世和.“参宝”对机体能力影响的研究.中国运动医学杂志,1991,10(1):49.

  3  张安民.灵芝扶正固本对肌疲劳影响的研究.体育学刊,1996,5(1):22.

  4  彭华民.灵芝药理作用的研究.中草药,1986,17(4):24.

  5  林志彬.我国灵芝药理研究现状.药学学报,1979,14(3):183.

  6  李时珍.本草纲目.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11.

  7  李中梓.医宗必读.北京:北京市中国书店,1987,3.

  8  林志彬.真菌类药物预防衰老和防治老年性疾病的药理基础.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87,19(1):67.

  9  张安民.灵芝液对运动员抗疲劳作用及对血中SOD、CAT、LPO的影响.中国运动医学杂志,1997,16(4):302.

  基金项目:山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编号:98031)

  作者单位:1 030031 山西太原,山西生物应用职业技术学院

       2 030006 山西太原,山西财经大学体育系(△通讯作者)

  (编辑:守中)

 

作者: 尹士优,张安民,孙耀华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