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3期

长岛县2000~2005年儿童身体健康状况回顾性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了解海岛地区在园儿童的健康状况的动态变化,我们对2000~2005年5670名在园儿童的健康检查结果进行了回顾性分析,为今后改进和加强儿童卫生保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2方法根据卫生部《托幼园所卫生保健管理办法》的检查内容,每年6~7月份对幼儿园儿童进行体检,专人测量体重、身高、听心肺等内科和五官科检查,填写儿童......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县是山东省烟台市唯一的海岛县,地处渤海深处,四周环海,4万多人口分散在10个居民岛上,其中有2万人口居住在县城所在岛。了解海岛地区在园儿童的健康状况的动态变化,我们对2000~2005年5670名在园儿童的健康检查结果进行了回顾性分析,为今后改进和加强儿童卫生保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0~2005年县妇幼保健站管辖的5所幼儿园2.5~6.5岁健康体检的统计资料。

    1.2  方法  根据卫生部《托幼园所卫生保健管理办法》的检查内容,每年6~7月份对幼儿园儿童进行体检,专人测量体重、身高、听心肺等内科和五官科检查,填写儿童健康记录表。

    1.3  诊断标准  (1)贫血:应用WHO推荐的贫血标准:Hb<110g/L为贫血;(2)乙肝:根据实验室检查,HBsAg(+)、HBeAg(+)、抗-HBc(+)伴肝功异常;(3)龋齿:应用WHO对龋齿的诊断标准,龋齿缺失、补牙均统计为患龋率;(4)肥胖及营养不良:应用WHO性别、身高、体重评估标准:体重>x+2s为肥胖,体重<x±s-2s为营养不良。 

    2  结果

    (1)在园儿童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见表1。(2)儿童体格发育除肥胖及营养不良均为正常。(3)城区和农村儿童经统计差异无显著性,故未分类统计。

    表1  在园儿童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  例(略)

    3  讨论

    3.1  健康问题分析  从5670名儿童的健康资料分析看出,影响海岛儿童健康的主要问题是龋齿和贫血。龋齿问题通过近几年的口腔健康教育和采用氟化泡沫防治,患病率明显下降,经统计学分析2000年与2005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贫血患病率一直波动在14.02%~18.6%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与北京海淀区、青岛市区比较都高[1],分析原因可能与检查方法和标本例数小有关;肥胖儿有明显上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5),与山东省三城市肥胖症调查结果的8.86%基本相符[2];上升原因是部分家长对膳食营养结构的错误认识,加之缺乏体格锻炼所致。乙肝的检出率虽不高,但对儿童的健康影响不容忽视。

    3.2  今后的工作思路  (1)继续加强儿童系统保健服务,强化健康教育;(2)加强对家长及幼儿园进行有关儿童膳食营养指导,改变不科学儿童膳食结构,加强儿童体格锻炼,减少贫血和肥胖的发生;(3)广泛开展爱牙,护牙教育,教会儿童饭后漱口,正确刷牙,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开展护牙工作;(4)加强孕期保健,及时发现乙肝孕妇并给予卫生保健指导。

    【参考文献】

    1  武蕴梅,刘彦. 北京市海淀区八年0~6岁散居儿童健康状况分析.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4,12(5):405.

    2  屈福荣,宋术亮. 山东省三城市1个月~19岁的人群中营养不良和肥胖症的调查.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4,12(1):78-79.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265800 山东长岛,长岛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所

作者: 王培锋,孙亚莉,王卿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