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3期

博思清引起排尿困难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9月2日出现排尿困难,尿潴留,下腹痛,从早开始无尿,坐立不安。查:小腹膨隆、有压痛,行导尿,排尿900ml,还有便秘,以后排尿困难持续10天后自行缓解,每次排尿前产生焦虑、恐惧,排尿困难时行小腹按摩及热敷,同时进行支持性心理治疗。随访没有发生排尿困难。阿立哌唑是第一个被称为“多巴胺系统稳定剂”,它对精神分......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8岁,汉族,初中毕业,无业,因行为紊乱,语无伦次2个月,自伤行为3天于2005年8月23日收入院。既往史无特殊,个人史中病前性格内向,不善交际,饮酒10年,经常醉酒。入院时查体:神清语明,体温37.1℃,脉搏84次/min,血压 140/90mmHg,发育正常,心肺正常,肝脾未触及,四肢活动自如,未见畸形,两便正常,心电图、B超、血常规、胸部拍片、肝功、尿常规、血糖均正常。一般状态尚好,接触合作一般,言语流利,衣着整洁,在家属护送下步入病房,生活能自理,定向力好,不合群,左小指砍掉,右肩部有刀伤、缝了两针,存在思维逻辑障碍,未引出明显的幻觉、妄想,情感反应不适切,无病识,无治疗要求,缺乏自知力,未见记忆力及智能障碍。入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 ,予博思清系统治疗,逐增到25mg/d 。9月2日出现排尿困难,尿潴留,下腹痛,从早开始无尿,坐立不安。查:小腹膨隆、有压痛,行导尿,排尿900ml,还有便秘,以后排尿困难持续10天后自行缓解,每次排尿前产生焦虑、恐惧,排尿困难时行小腹按摩及热敷,同时进行支持性心理治疗。9月20日病情治愈而出院。随访没有发生排尿困难。

    2  讨论

    博思清是商品名,通用名为阿立哌唑,它是新一代非典型抗精神病药,临床应用时间不长,目前它的作用机制尚不清楚,副作用方面的资料也不多。阿立哌唑的抗精神病的药效作用可能与D2受体及5—HT1A受体的部分拮抗作用和5—HT2A受体拮抗作用有关。它是D2受体部分激动剂,D1受体激动剂。阿立哌唑是第一个被称为“多巴胺系统稳定剂”,它对精神分裂症阳性、阴性症状和焦虑、抑郁、认知功能有明显疗效,而安全性高,报道阿立哌唑引起较常见(>10%)的药物不良反应有:焦虑,头痛,失眠,头晕,思睡,恶心呕吐,尿失禁,颈硬;偶见(1%~10%)的有:静坐不能,便秘,皮疹,咳嗽,鼻塞。阿立哌唑的抗胆碱能作用使膀胱逼尿肌松弛,肠蠕动减少,因而出现排尿困难和便秘。本病例患者产生尿潴留和排尿困难后对排尿产生恐惧等心理负担,产生恶性循环。患者入院后,对待病人应而于心、亲切、和谐、周到,保护病人的自尊心,使病人感到被重视、受人尊敬、有独立人格。耐心听取他们的主诉,给予充分的同情和理解。满足患者的合理要求,使病人产生一种亲切感、安全感以及信任感。患者产生心理负担时,医护人员要宽容,真诚相待,了解其产生心理负担的原因,进行心理疏导,要认真解释排尿困难是阿立哌唑的不良反应、是一过性的,尽快解除他们的恐惧、焦虑心理,与病人多交谈,及时解除患者的心理负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必要时进行小腹按摩和热敷,同时用温水冲洗外阴部,解除患者紧张感常可奏效。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 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社会精神病院

作者: 金哲范,裴哲洙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