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3期

一起因食用毛鸡蛋引起亚硝酸盐中毒的调查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2005年9月7日15:20~18:00时,我区某乡部分百姓食用祁某某制售的毛鸡蛋,16:00时出现第1例病人,相继有32例发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口唇青紫、恶心、呕吐、头晕、昏迷、呼吸困难。1流行病学调查接到中毒事件报告后,我区食品卫生监督员立即进行现场调查,查明祁某某自2005年4、5月份开始从事制售毛鸡蛋,每日购进毛鸡......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9月7日15:20~18:00时,我区某乡部分百姓食用祁某某制售的毛鸡蛋,16:00时出现第1例病人,相继有32例发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口唇青紫、恶心、呕吐、头晕、昏迷、呼吸困难。送至5家医院急救。经给氧、静脉滴注美兰溶液后,绝大部分病人症状缓解,1例3岁男童于当晚20:40时抢救无效死亡,其余人员于9月9日全部康复出院。

    1  流行病学调查

    接到中毒事件报告后,我区食品卫生监督员立即进行现场调查,查明祁某某自2005年4、5月份开始从事制售毛鸡蛋,每日购进毛鸡蛋9盘240个。毛鸡蛋(有胚胎)制作过程:洗净→蒸煮→剥皮→撒盐→锅煎;毛鸡蛋(无胚胎)制作过程:打孔→分离(倒出蛋清和蛋黄)→撒盐→搅拌→回灌→蒸煮→剥皮→撒盐→锅煎。食用时蘸上混合调料(盐、辣椒、孜然、鸡精)即可。

    1.1  症状与体征  发病人数32例,分别就诊于五家医院。其中18岁以上成人13例,男5例,女8例;18岁以下儿童19例,男7例,女12例。发病最短潜伏期为10min,最长潜伏期为2h,中位数为47min。主要临床表现为口唇青紫、恶心、呕吐、头晕、昏迷、呼吸困难。经给氧、静脉滴注美兰溶液后,绝大部分病人症状缓解,1例3岁男童于当晚抢救无效死亡,其余人员于9月9日全部康复出院。

    1.2  可疑食物的确定  发病的32例于9月7日下午15:20~18:00时均食用了祁某某制售的毛鸡蛋。其制售的毛鸡蛋是从某花卉市场唯一一家批发毛鸡蛋的摊位购进的,调料也购买于同一花卉市场。故初步判定可疑食物为毛鸡蛋和调料。监督员采集可疑食物及调料7份,病人呕吐物11份,祁某某家中存放的白色粉末1份(袋上标有亚硝酸钠字样),共计19份,立即送往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

    2  实验室检查

    经检验,白色固体粉末中亚硝酸钠含量达96.5%;毛鸡蛋的亚硝酸盐为强阳性,其亚硝酸盐含量为483.5mg/kg;调料1(辣椒加盐)的亚硝酸盐为强阳性,其亚硝酸盐含量为307.4mg/kg;盐(罐内)的亚硝酸盐定性为阳性。调料2(孜然加盐)、鸡精和袋盐的亚硝酸盐定性为阴性。双汇火腿肠和泥肠的亚硝酸盐含量符合国家卫生标准。11份病人呕吐物亚硝酸盐定性均为阳性。另外,9月7日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的监督员现场对10余件样品进行了亚硝酸盐的快速检测,结果为毛鸡蛋(无胚胎)中心部分为强阳性;毛鸡蛋(有胚胎)中心部分为弱阳性;调料(辣椒加盐)为强阳性;辣椒粉为阴性;油为阴性;盐(袋内)为阴性;生鸡蛋皮为强阳性;纸托为弱阳性;对盛放半成品的盆进行了涂抹,结果为强阳性。

    3  分析和讨论

    (1)从病人呕吐物、剩余毛鸡蛋及调料中均检出亚硝酸盐,结合临床症状及对美兰治疗有特效,可以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亚硝酸盐食物中毒。2)祁某某家中存放的白色粉末经含量检验证实为亚硝酸钠,由于祁某某文化水平低,把亚硝酸钠当成食盐使用,造成本次食物中毒。(3)祈某某在加工制作无胚胎毛鸡蛋时,将蛋清蛋黄打入盛放半成品的盆中,误将亚硝酸钠当成食盐加入,搅拌后回灌进鸡蛋壳内,故无胚胎毛鸡蛋其中心部分亚硝酸盐为强阳性,生鸡蛋皮亚硝酸盐为强阳性,盛放半成品的盆亚硝酸盐为强阳性。而在制作有胚胎毛鸡蛋时,煮熟剥皮后,加入食盐(亚硝酸钠),锅煎后食用,因此毛鸡蛋(有胚胎)中心部分为弱阳性。由此看出其制作过程与检验结果相一致。(4)经监督员进一步询问,得知祁某某的亲戚将亚硝酸钠暂时存放在她家中,亚硝酸钠从某市场购进。执法部门对该市场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有两个摊位出售亚硝酸钠,共6袋。当即予以没收。因此执法部门要加强对流动摊贩和食品添加剂的管理,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致谢:向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殷全喜主任,朝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参加调查人员李迎新、郭文芳、武敏、陈琳、王欣、林静、王贵旺、于文博、李隽、贾鲲腾、王文璋、李晨等一并致谢!)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100021 北京,北京朝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作者: 袁红 朱蕾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