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3期

高血压合并脑出血168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掌握高血压合并脑出血病人的临床特点,有效的预防脑出血的发生,提高治愈率,减少病死率。方法将168例患高血压合并脑出血的病人进行临床分析。结论脑出血是高血压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并有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避免脑出血的发生主要措施是防治高血压病。【关键词】脑出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掌握高血压合并脑出血病人的临床特点,有效的预防脑出血的发生,提高治愈率,减少病死率。方法  将168例患高血压合并脑出血的病人进行临床分析。结果  患病高发年龄在48~58岁,平均年龄57.7岁;死亡67例,占39.9%,病死率与年龄成正比。结论  脑出血是高血压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并有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避免脑出血的发生主要措施是防治高血压病。

    【关键词】  脑出血; 高血压; 临床

    Clinical analysis of high blood pressure complicated with cerebral hemorrhage of 168 cases
LIAO Zhou-hua,YANG Jian-bo,LIN Cheng.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Dianbai County,Guangdong 525437,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For controlling the patient’s  clinical characteristic  of  the high blood pressure complicated with cerebral hemorrhage (CH),the occurrence of the valid prevention CH,enhancing the cure rate,reducing the death rate.Methods  168 patients who suffering from the high blood pressure with CH were carried on clinical analysis.Results  The age in 48~58 years old,the average age 57.7 years old;Die 67,have 39.9%,the death rate and ages become the direct proportion.Conclusion  CH is one of the most familiar complications in the high blood pressure disease,also with the high rate of dysfunction and high death rate,should cause attention.The occurrence main measure avoiding CH is to prevent and cure high blood pressure disease.

    【Key words】  cerebral hemorrhage;high blood pressure;clinic

    脑出血是原发性、非外伤性脑实质内出血,高血压是脑出血最常见的原因。据有关专家报道:近年来脑出血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约为81/10万,脑出血的病死率为38.43%。该病的年轻化趋势促使我们重新关注。本文对我院收治的168例脑出血病人进行临床探讨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1996~2004年我院收住院治疗的高血压脑出血病人,患者共168例,占全院住院病人的0.21%,占同期神经内科住院病人总数的6%;男78例,女90例,男女之比为1:1.4;发病年龄48~58岁组最多,平均年龄57.7岁;死亡67例,占39.9%。高血压性脑出血诊断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并经头颅CT证实。

    发病季节以春秋季节较多。既往都有高血压病史者87例,占51.79%;有高血压家族史者10例,占5.95%。有一次性卒中发作史者3例,占1.79%;有2次以上卒中发作史4例,占2.38%;有一过性脑供血不足发作史者6例,占3.57%。无高血压病史者81例,占48.21%。

    1.2  方法  对起病方式、患病年龄、并发症、病死率等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起病方式  (1)发病时状态和起病方式:一般活动中发病91例,占54.16%;剧烈活动中发病10例,占5.95%;睡眠中发病6例,占3.57%;安静时发病8例,占4.76%;起病不明原因者 53例,占31.55% ;3h内出现典型症状、体征者101例,占60.12%;3h以后逐渐出现典型症状、体征者67例,占39.88%。(2)有前驱症状者71例,占42.26%;前驱症状中,剧烈头痛、头晕分别为32例和23例,其他为肢体麻木、烦躁、听力下降等。无前驱症状者97例,占57.74%。从出现前驱症状至发病间隔时间在24h以内者61例,占36.31%;超过24h以上者10例,占5.95%。

    2.2  主要症状和体征  发病后检查出有高血压病者156例,占92.86%;其中血压维持在200/110mmHg以上者36例,占23.08%;在250/130mmHg以上者33例,占21.15%。发病后24h内体温达38.5℃以上者共20例,最高为41℃。意识不清者共76例,其中深昏迷12例,浅昏迷69例,嗜睡状态11例。

    2.3  颅脑CT扫描检查  内囊出血70例,占41.67%;大脑出血30例,占17.86%;脑桥出血80例,占47.62%;小脑出血17例,占10.12%。

    2.4  治疗  脑出血急性期的内科治疗包括降压[1,2]、止血、脱水剂和抗生素的应用、人工冬眠疗法等,个别病例也采用氟美松治疗。本组168例中用甘露醇脱水治疗者78例,有38例采用手术治疗。

    2.5  转归  168例病人中,好转101例,占60.12%;出现肢体瘫痪98例,占总病例的58.33%;死亡67例,病死率39.88%;发病后24h内死亡者30例,占44.78% ;24~72h内死亡者28例,占41.79%;3天~1周内死亡者7例,占10.45%;1周以上死亡2例,占2.99%。

    3  讨论

    高血压脑出血是众所周知的三高(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临床特点主要是高血压,动脉硬化的基础上诱发脑出血,在活动中发病居多,本组病例在发病后经检查发现有高血压者占92.86%;而发病前已知有高血压病史者,只占高血压病人总数的55.77%;也就是说还有40%以上的病人不知道自己已经患有高血压,这一部分病人也是最危险的[3]。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及不良的饮食习惯,大量脂肪食物摄入,引发高血压并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平均年龄为57.7岁,主要危及中老年人。高血压在脑出血的发病机制占极重要的位置,所以,防治高血压加强防病知识的普及和宣教,是避免脑出血最有效的措施。从发病的方式上来看,运动中发病占54.16%,脑出血时,意识障碍(61%),较闭塞性血管病既多又严重,在鉴别诊断时值得注意。呕吐占43%,由于意识障碍病人不能陈述病症,颅内压高往往直接表现为呕吐,因此,在临床用以判断颅内压增高,具有一定的价值, 瞳孔变化为判定脑疝的重要体征之一,双侧瞳孔不等大,通常认为是钩回疝的标志,在本组病人中,确诊为钩回疝者3例。本组有6例脑干出血(3.57%)全部为桥脑出血,其中2例合并中脑出血,平均年龄49.77岁,临床上面部或半身麻木以及眼球分离较突出,存活时间平均2.2天,生前仅1例考虑脑干出血的可能性。小脑出血3例(1.79%)全部为CT诊断,2例为单纯小脑出血,1例合并脑干出血。平均年龄67.6岁,临床上无小脑症状和体征,存活时间平均1.5天。脑出血急性期(24~72h)的治疗主要为消除脑水肿,选择性定位钻孔减压,我科近年来的治疗措施在用甘露醇、人血白蛋白,能有效地控制脑疝,能延长生存时间及治愈机会。经治疗脑出血存活的病人中,有97%出现肢体瘫痪,只有不到3%的病人只有轻度障碍。脑出血的死亡率接近40%。过了急性期(72h),感染尤其是肺炎就逐渐上升为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72h后的患者需加强抗感染措施,且护理工作对预防感染起着极重要的作用。积极治疗原发病,控制血压及颅内压,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及早进行康复治疗,可以降低病死率,减少致残率。

    【参考文献】

    1  梁炳年.尼群地平与开博通联用治疗顽固性高血压病的临床观察.现代医药保健杂志,2004,(2):93-94.

    2  岳金华.卡托普利与尼莫地平联用治疗高血压病的疗效观察.中国乡村医药杂志,2000,7(1):5.

    3  陈灏珠.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206-216,318-415.

    (编辑:守  中)

    作者单位: 525437 广东电白,电白县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廖周华,杨剑波,林成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