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3期

无创正压通气联合激素治疗急性氯气中毒致ARDS 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氯气中毒临床症状可为:眼和上呼吸道的刺激症状、急性气管支气管炎、中毒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以及迟发性阻塞性细支气管炎等。现将我科收治的急性氯气中毒致ARDS使用无创正压通气抢救成功1例报告如下。同时配合万胜BiPAPST-33无创性通气机,经鼻(面)罩正压通气,呼吸模式为S/T(自主触发/定时),IPAP(吸气末正......

点击显示 收起

    氯气为高水溶性刺激性气体,在水中溶解度大,在眼和呼吸道的潮湿组织表面很快溶解形成酸类物质和新生态氧,产生强烈的刺激和氧化作用。氯气中毒临床症状可为:眼和上呼吸道的刺激症状、急性气管支气管炎、中毒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以及迟发性阻塞性细支气管炎等。现将我科收治的急性氯气中毒致ARDS使用无创正压通气抢救成功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3岁,化工厂工人,因在生产过程中吸入氯气后30min感胸憋、心悸不适,3h后胸憋加重出现胸痛、气促、烦躁就诊,查体:体温37℃,呼吸36次/min,脉搏108次/min,血压120/65mmHg(1mmHg=0.133kPa),神清,惶恐面容,双肺可闻及中等量中小水泡音,血气分析:pH 7.38,PCO2 38mmHg,PO2 69mmHg,A-aDO2 90mmHg(FiO2 40%),胸片双肺野多发点片状阴影。发病6h病情加重,胸憋气促明显,RR 54次/min,P 118次/min,血气分析:pH 7.40,PCO2 29mmHg,PO2 55mmHg,A-aDO2 267mmHg(FiO2 50%),胸片示双肺斑片影增多增大右下肺融合。考虑ARDS诊断成立[1],给予甲基强的松龙320mg静点,8h 1次,2天后减量,持续7天(胸部X线片表现正常)后停用。同时配合万胜BiPAP ST-33无创性通气机,经鼻(面)罩正压通气,呼吸模式为S/T(自主触发/定时),IPAP(吸气末正压)8~14cm H2O,EPAP(呼气末正压)4~6cmH2O,FiO2(吸氧浓度)40%~50%,于第4天停用无创呼吸机,第5天复查胸片双肺斑片影基本吸收,血气分析:pH 7.54,PCO2 28mmHg,PO2 88mmHg,A-aDO2 112mmHg(FiO2 30%)。胸部X线片表现见图1。

    图1  胸部X线片

    2  讨论

    氯气是一种黄绿色、具有强烈刺激性窒息性臭味的气体,沸点低,高压下成液态。氯气吸入后,主要作用于气管、细支气管和肺泡,导致相应的病变。其溶于呼吸道黏膜水分中产生的盐酸、次氯酸、高氯酸等反应产物均能对局部黏膜有刺激和烧灼作用,引起炎性水肿、充血和坏死,并可损伤肺毛细血管内皮及上皮细胞,激活多种炎症细胞和介质:氧自由基、血小板、肺泡上皮和肺泡毛细血管内皮细胞、血小板激活因子(PAF)等参与炎症瀑布连锁反应[2],故早期使用大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可以改善肺泡毛细血管通透性,保护肺脏细胞防止肺纤维化。传统的ALI/ARDS的机械通气治疗常规需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用PEEP(呼气末正压)呼吸模式治疗。本例患者在医护人员细心的监护和指导下,使用无创正压通气(NIPPV)达到了与有创性机械通气相同的治疗效果。患者痛苦小,家属易于接受,同时因避免了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从而避免人工气管相关的各种并发症,减少气道开放后的护理工作量,缩短住院时间,节省医疗费用。患者感觉舒适,不影响讲话、咳嗽、进食。治疗后的临床症状、监测指标及血气分析均有明显改善,无明显并发症发生,值得临床试用并推广。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急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诊断标准.中华呼吸和结核杂志,2000,23(4):203.

    2  刘敬民. 吸入氯气中毒48例救治体会.医学理论与实践,2005,18(1):179.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102400 北京,北京市房山区第一医院呼吸科

作者: 谢宝元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