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保守治疗脊髓型颈椎病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脊髓型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居于其他各型颈椎病之后,有一定的致残率。自2003年1月~2005年10月,我院共保守治疗脊髓型颈椎病患者52例,在治疗中总结出一些经验,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3结果52例患者通过脊柱定点旋转复位[1]针灸、牵引、理疗、推拿、静脉输液等综合治疗,除2例转至骨科手术外,其......

点击显示 收起

  脊髓型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居于其他各型颈椎病之后,有一定的致残率。一旦患有该病,往往缠绵难愈。不仅长期折磨患者本人,也给整个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是影响人们健康的常见疑难病症之一。自2003年1月~2005年10月,我院共保守治疗脊髓型颈椎病患者52例,在治疗中总结出一些经验,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2例患者,男30例,女22例;年龄36~68岁,平均51岁,病程2个月~6年。

  1.2  诊断标准  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及影像学的改变而综合分析。

  1.3  结果  52例患者通过脊柱定点旋转复位[1]针灸、牵引、理疗、推拿、静脉输液等综合治疗,除2例转至骨科手术外,其余均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脊髓型颈椎病患者均有不同程度脊髓功能损害表现,病人对保守治疗效果怀疑,并对手法治疗有恐惧感。应针对患者出现的心理反应进行护理:(1)向患者和家属说明综合治疗的必要性。(2)请治疗好转的患者现身说法,介绍综合治疗取得满意的疗效,提高患者自信心,使患者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配合治疗。(3)说明情绪与疾病的关系,良好的心态会促进机体康复,否则相反。

  2.2  临床护理

  2.2.1  入院后嘱患者自备软枕  以荞麦皮、木棉、绿豆皮等为充填物,枕头大小以超出患者肩宽10~15cm为好。做成“哑铃”或“元宝”形,或以柔软有弹性的浴巾折叠来用。枕头高度以8~15cm为度。

  2.2.2  让患者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纠正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如躺床上看书、看报,躺沙发上看电视、休息等。颈部保持一个姿势时间不易过长(以不超过30min为好)。

  2.2.3  注意观察患者的血压、呼吸等各项生命指标  注意晚期脊髓型颈椎病患者的大小便情况,如出现尿潴留、大小便失禁或四肢瘫痪等症状,建议医生转骨科手术治疗。对双下肢无力的患者,要求患者拄拐杖,家属要跟随左右防止摔倒。

  2.2.4  保持脊柱稳定  每次综合治疗后,要求患者戴颈托1h,以保持颈部脊柱安静不动,辅助手法,稳定脊柱。

  2.2.5  对恢复期患者应指导进行功能锻炼  如做颈部八式保健操[2]并进行上下肢肌肉康复锻炼。

  2.2.6  饮食要注意多吃“温性”的食物[3]  如羊肉、鸡肉、薯类、糯米以通过食品获得热能,加快病情恢复。

  3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不仅增长患者对疾病的康复知识,而且增进了护患之间的沟通。将健康教育贯穿于护理全过程,使患者了解每项治疗、护理措施的目的、作用。以取得患者的积极配合,提高护理质量。对出院患者要做好出院指导:(1)全休壹个月。3个月内每天颈托保护颈部1h,避免颈部过劳。(2)若出现原患病时症状应及时回院复查。(3)坚持颈部及四肢功能锻炼。锻炼应循序渐进,若出现颈部不适时应暂时停止。

  4  结论

  通过对52例脊髓型颈椎病病人综合治疗,加强护理,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疗效。其间做好心理护理,干预个人卫生习惯,使病人积极配合治疗,不仅改善了患者的临床症状,明显缩短了疗程,而且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愈后指导病人功能锻炼,做好出院指导,加强患者健康意识,对预防疾病复发起到关键作用。

  作者单位: 271233 山东新泰,新汶矿业集团中心医院
 
  (编辑:李  木)

作者: 赵燕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