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浅谈输血前检查RH血型的重要性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人类的血型分为A、B、O、AB四大类,在这四种血型人的红细胞上,就有相应的A、B、AB凝集原。不管是哪种血型,大多数的人红细胞上还有一种RH抗原,称为RH阳性。少部分人的红细胞上无RH抗原,则称为RH阴性,RH血型也是一种独立的抗原系统。1RH血型的分布情况RH血型在我国99%以上是RH阳性,白种人RH阴性约占15%,黑种人约......

点击显示 收起

   人类的血型分为A、B、O、AB四大类,在这四种血型人的红细胞上,就有相应的A、B、AB凝集原。不管是哪种血型,大多数的人红细胞上还有一种RH抗原,称为RH阳性;少部分人的红细胞上无RH抗原,则称为RH阴性,RH血型也是一种独立的抗原系统。

  1  RH血型的分布情况

  RH血型在我国99%以上是RH阳性,白种人RH阴性约占15%,黑种人约占4%。

  2  RH血型与输血的关系

  在平时的交叉配血中,如果不做RH血型的检验,RH阴性的人输入RH阳性的血液后(特别是多次输血),在其血清中可出现RH抗体,若以后再输入RH阳性血液,即可发生疑集,造成溶血性输血反应。

  3  RH血型和妊娠的关系

  RH阴性的妇女若孕育RH阳性胎儿,胎儿红细胞一旦进入母体,也可刺激母体产生RH抗体。遇此情况孕妇即使是第一次输血,也可引起溶血性输血反应。如果在孕前接受过RH阳性血液,也可产生RH抗体,以后受孕RH阳性的胎儿,此抗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与相应的RH阳性红细胞发生反应,导致胎儿溶血病。

  4  RH血型与胎儿的关系

  RH血型不合使胎儿及新生儿死亡,脑核黄疸的主要原因。

  在出生几个月后,人的血清中一直存在A、B、O系统的天然抗体,与A、B、O血型不同,人的血清中不存在RH的天然抗体。只有当RH阴性血型的人接受了RH阳性的血液后,才产生RH抗体。因此,对RH血型系统来说,重要的是母子血型。RH系统产生的抗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液,发生凝集反应,造成新生儿溶血性贫血,严重者可引起新生儿死亡。但是当母亲提前检验RH血型,提前知道自己是RH阴性血时,这样RH阴性的母亲如果没有输入RH阳性血,而所孕胎儿又是RH阳性的,生第一胎时是没有危险的。因为一般情况下,只有当分娩时才能使胎儿的血液进入母体,而母体中抗体的浓度增加需要数月时间,所以生完第一胎后,及时注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可防止RH阳性胎儿的红细胞致敏母亲,避免悲剧发生。

  5  RH血型在临床上的意义

  人们对A、B、O血型都有一定了解,但对RH血型了解不多。RH血型在临床上的重要性,仅次于A、B、O血型系统而处于第2位。虽然我国除几个少数民族外,RH阴性仅占1%,阳性率高,但因仍有1%的RH阴性的血型的人,所以在临床上对检验RH血型仍很重要。

  6  总结

  综上所述,我们明白,输血前检验RH血型系统的重要性,为什么RH阴性的人要输RH阴性血,RH阳性患者要输RH阳性血,及RH阴性妇女孕RH阳性胎儿及时检测RH血型,对分娩时及时处置,以及减少胎儿及母亲的发病率有很大帮助。因此在血库工作中,交叉配血前一定要认真做好A、B、O血型系统及RH血型系统的检测。

  作者单位: 150076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血库
 
  (编辑:宋  冰)

作者: 李丽英李琦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