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做好基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我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自1991年建立至今十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们计划生育工作也由过去的“以控制人口数量为主”转变为“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由过去“单纯的计划生育四术为主”拓展为“生殖健康全程服务”。由过去技术服务管理“以简单的数字统计”转化为“以人为本”的优质服务......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自1991年建立至今十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们计划生育工作也由过去的“以控制人口数量为主”转变为“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由过去“单纯的计划生育四术为主”拓展为“生殖健康全程服务”;由过去技术服务管理“以简单的数字统计”转化为“以人为本”的优质服务[1]。因此,做好计划生育优质技术服务是在新形势下,实现“全民优质的计划生育,全民优质的生殖健康服务”,实现中国人口与健康的大目标的可靠保证。

  1  搞好优质服务,坚持以人为本

  随着我国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入发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的重点也逐渐由强化人口控制转向生殖健康的优质服务。在科技进步发展的今天,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的生育质量、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所以我们计划生育工作的对象就是人民群众,我们想人民群众所想,才能使计划生育事业真正成为造福于人民的事业。
几年来,我们围绕生育、节育、不育开展生殖保健服务,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结合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和知情选择,开展妇产科多发病、常见病预防和诊治工作,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殖健康需求。

  2  提高服务水平,技术服务是关键

  2.1  规范管理,搞好网络监测  多年来我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仅有医务人员一名,而且还要完成妇产科和门诊正常的接诊工作。在学院女干部、女职工多,临时来队家属多的情况下,我们以服务和管理相结合,在院计划生育办公室直接领导下,建立了院内网络服务体系。将避孕节育、药具发放、生殖保健等技术服务内容以机关各部、处、系、大队、职工班组、临时来队家属分片包干,实行分级网络制度管理,并建立了避孕药具发放、孕情普查和生殖保健健康档案。各单位对育龄人群的恋爱、婚姻、避孕节育情况每月逐级上报。技术服务站对全院育龄妇女生育、避孕、节育等信息及时反馈给各单位,并根据群众需要定期进行妇幼保健、生殖保健、新技术引进等知识讲座。由于我们在孕情信息服务、避孕药具发放和妇幼保健等项目形成网络监测,使各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项目在全院得到了有力实施。

  2.2  育龄人群,分类指导  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中,我们根据全院育龄妇女不同的婚姻情况,根据妇女各个时期需要不同的技术服务内容,将育龄妇女分为青春期、月经期、婚恋期、孕产期和哺育期、避孕节育期、更年期和老年期。生殖保健内容多、范围广,我们采取上门服务和定点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对干部、士官临时来队家属进行避孕节育重点宣教及访视制度。对育龄夫妇开展避孕“知情选择”,根据育龄妇女不同的家庭经济情况和文化程度进行分类指导,根据育龄妇女不同时期需要不同的服务内容提供不同的技术服务,组织婚恋期的妇女进行法律法规、遗传病和避孕知识讲座,建立孕产妇保健卡,对高危妊娠做到重点监测,产褥期妇女上门服务进行产褥期、哺乳期喂养技术指导,对更年期妇女进行心理及保健知识辅导。每年定期对全院女干部、女职工进行妇科普查,对生殖道疾病及时治疗。几年来,由于我们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观念的转变使全院育龄妇女避孕率达到80%以上。出生缺陷率、孕产妇婴幼儿死亡率为零。生殖道疾病传染率控制在30%以下。

  2.3  严守职业道德,预防手术并发症  职业道德是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在技术上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从育龄人群的利益出发、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防止避孕失败,提高手术质量,为孕产妇提供安全简便、经济可靠的避孕节育技术。实际上就是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手术并发症。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事,建立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手术包、手术间物品定期消毒,定期进行空气培养鉴定,认真做好完整的病历记录,辅助检查完善。工作中以科学的态度文明服务,在各项计划生育手术中,不盲目操作,对术中及术后出血重点监测,避免了手术事故、差错和术后并发症,提高了服务质量。几年来,我们技术服务站完成各项计划生育手术3000余人次,没有出现医疗事故和差错,保证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质量。

  3  拓宽服务领域,开展新技术

  今天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发展已发生了历史性转变。避孕节育和知情选择、预防出生缺陷、妇女病普查普治仍是未来十年中国发展的关键因素。现代避孕节育技术和避孕药具的问世,减低出生缺陷药品和监测技术的引进开发,防治生殖道感染、中老年保健药品的开发和研究都是我国实现人口目标和健康的有力保证。

  几年来,我们利用现有的设备和条件,在做好本院干部、职工和家属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同时,为驻地群众进行围产期保健和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预防和治疗,并积极和地方医院以及军队医疗体系医院协作,扩大技术服务项目,开展新技术。我们与医疗体系医院合作共同研制出了人工流产解痛栓,临床应用千例病人,收效良好。开展早早孕B超监测技术,对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畸形子宫、带器妊娠病人实行B超监测,保证了手术质量,避免了手术并发症,临床效果满意。开展性病检测技术和微波治疗生殖道疾病,新型宫内节育器及紧急避孕药物的临床应用,开展食品营养调查,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更年期综合征以及妇产科多发病等都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提高了经济效益。

  几年来我们技术服务站为全院干部、职工家属以及驻地群众在避孕节育、围产期保健以及妇女病预防和治疗等方面做了一些我们应该做的工作。今后我们国家和军队计划生育的工作任务还很繁重,作为军队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我们要再接再厉,为落实基本国策,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在预防出生缺陷,降低孕产妇婴幼儿死亡率和女性生殖疾病预防的生殖保健全程服务中多做贡献。

  【参考文献】

  1  刘富林.以技术服务为载体大力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3,11(2):71-73.

  作者单位:1 300161 天津,天津市军事交通学院门诊部

       2 066000 河北秦皇岛,秦皇岛市第三医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隋凤瑞赵雅君杨念文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