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创伤性血气胸165例外科治疗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创伤性血气胸为胸部创伤常见合并症之一,多为闭合性胸外伤。现将我院1987年1月~2004年12月收治的165例创伤性血气胸报告如下。2部位及伤情左侧血气胸54例,右侧血气胸65例,双侧血气胸10例。迟发性血气胸35例,凝固性血气胸1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创伤性血气胸为胸部创伤常见合并症之一,多为闭合性胸外伤。虽无刀刺伤但病情发展快,且病情较为复杂,如处理不及时可危及生命,故应引起临床的高度重视。现将我院1987年1月~2004年12月收治的165例创伤性血气胸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30例,女35例,年龄11~78岁,撞击伤8例,坠落伤31例,挤压伤52例。

  1.2  部位及伤情  左侧血气胸54例,右侧血气胸65例,双侧血气胸10例。迟发性血气胸35例,凝固性血气胸1例。165例均有不同程度肋骨骨折,其中浮动性胸壁33例,肺挫伤82例,创伤性湿肺12例,复合性胸外伤32例,死亡5例,多为复合性胸外伤。

  1.3  受伤及确诊时间  伤后当时~27天,平均2天,当日确诊者130例,3~7天者33例,>15天者2例。

  2  治疗与结果

  胸腔闭式引流82例,胸腔穿刺83例,剖胸探查19例,其中肺叶切除2例,肺修补术10例,血肿清除1例,肋间动脉结扎12例,行脾切除术12例,胃肠修补术13例。脑硬膜外血肿清除术11例。治愈160例,死亡5例。

  3  讨论

  创伤性血气胸占我院收治创伤性胸外伤的15.4%,常与多发肋骨骨折并存,骨折断端可刺破动脉、肺及损伤心脏造成血气胸,同时也合并脑、腹、四肢等损伤。本组合并伤占19.3%。

  3.1  关于血气胸的处理  统计资料表明[1],大多数经非手术方法可以治愈,我们体会,少量血气胸可单纯胸穿,对中等量以上血气胸应首先安入胸腔闭式引流,除达治疗目的外,尚可观察胸内是否继续出血,经闭式引流2~3h引流速度仍100~150ml以上,应考虑开胸;伤后短期内病情即恶化,出现失血性休克表现,心包填塞或胸内大量积血,应在抗休克同时紧急开胸探查。

  3.2  关于迟发性血气胸  近年来,随着误诊率的增高,对本病人们在逐渐重视,但各种医用书籍仍无专著,我们认为,胸部创伤后无血气胸表现,首次X光胸部检查未见胸内明显征象,伤后2天以上,X光检查或距首次X光检查24h以后发现液气胸者应确定迟发性血气胸。

  3.3  关于创伤性浮动胸壁  现在经国内外学者试验否定了“摆动气”的存在,提出治疗肺挫伤,而不是胸壁稳定性,我们根据上述观点对33例,浮动性胸壁采用以肺挫伤为主的非固定疗法,进行给予充分供氧,改善呼吸道通畅,严格控制液体量,有效抗生素及皮质激素治疗,均收到较好疗效。

  3.4  对复合性胸外伤处理  应根据病情病变的急缓,选准重点进行处理,胸腹联合伤比单纯胸外伤情况更为严重,死亡率20%~27%[2],我们体会胸腹联合伤一旦确诊或高度怀疑时,应果断施行抢救性手术,手术应先开腹或选胸腹联合切口,这样可缩短抢救时间,对合并颅脑、四肢骨盆伤也应高度重视,对复合手术应先行胸腔闭式引流,可减少合并损伤的死亡率[3,4]。

  【参考文献】

  1  苏鸿熙.多发伤的胸部外伤.现代多发伤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212.

  2  田子补.胸部创伤1166例临床治疗体会.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0,2:102.

  3  顾爱平,谢小兵.外伤性迟发性血气胸23例.人民军医,1994,2:51.

  4  李浩英.严重多发伤的诊断.创伤杂志,1998,4:218.

  作者单位: 110034 辽宁沈阳,武警辽宁省总队医院胸心外科
 
  (编辑:悦  铭)

作者: 孟庆显张笑丹姜学东郭兆刚刘长浩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