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深吸气量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obstructivepulmonarydisease,COPD)的患病率和死亡率近年呈增长趋势,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目前尚缺乏有效的防治方法。COPD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对COPD患者病情和治疗疗效的评估非常重要。但深吸气量(inspiratorycapacity,IC)同样有着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的患病率和死亡率近年呈增长趋势,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目前尚缺乏有效的防治方法。COPD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对COPD患者病情和治疗疗效的评估非常重要;我们平时最常用的肺功能指标有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用力肺活量(FVC)及FEV1/FVC。但深吸气量(inspiratory capacity , IC)同样有着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现仅就深吸气量在COPD患者病情和疗效评估中的作用综述如下。

  1  IC 简介
  
  深吸气量( IC )为平静呼气末用力吸气所能吸入的最大气量 ,为潮气量和补吸气量的和,正常IC应占肺活量的2/3或4/5,是肺活量的主要组成部分。影响IC的主要因素是吸气肌力,胸廓、肺活动度与气道阻塞等因素亦可使IC减少。

  2  IC 和COPD患者预后的关系
   
  FEV1由于检测结果稳定,可重复性好,为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肺通气功能指标[1]。FEV1应用虽然广泛,但也有其局限性。美国胸科学会(ATS)2004年颁布的“COPD诊断和治疗指南”中认为,FEV1并不能完全反映COPD的复杂病程。FEV1与COPD患者的一些临床指标如呼吸困难、生活质量及一些长期的预后指标(如病死率)等也无显著的相关性[2~4]。
   
  BODE(body mass index , airflow obstruction , dyspnea , exercise performance) 指数是Celli等[5]提出的COPD病情和预后评估的新指标,是一种多维分级系统,采用4种因素综合判断和预测患者的病情和病死率:(1)体重指数(B);(2)气流阻塞程度(O);(3)呼吸困难(D);(4)运动能力(E),根据6MWT测定;按照这些参数综合计算BODE指数。BODE指数越高,死亡的可能性越大。BODE指数与FEV1相比,与COPD患者预后相关性更强。
   
  Casanova C[6]等人对689例COPD患者进行平均34个月的随访,同时用IC/TLC的预测价值与BODE指数进行比较。研究结果显示183例死亡的患者有较低的体重指数,FEV1和IC/TLC , 6min行走试验(6MWT)距离较短, 有更严重的呼吸困难 和较高的 BODE指数。 在逻辑回归分析的基础上,IC/TLC被发现为一个好的且独立的预测指标,优于FEV1且独立于BODE之外,为COPD患者死亡率的独立危险因子。

  3  IC和COPD 患者运动耐力及呼吸困难症状关系
  
  在COPD患者中,与肺过度充气相关的指标如IC比FEV1和FVC与运动耐力和呼吸困难的关系更加密切[7~13]。肺过度充气在COPD 患者中有重要的临床后果。用深吸气量来评价肺容积是监测动态肺充气过度的一个有效的方法[14,15]。
  
  支气管扩张剂对COPD患者IC及其他通气指标的作用已经在许多杂志上有描述,但支气管扩张剂引发的IC 改变和共存的静息期COPD患者呼吸困难之间关联的研究很少。F.Di Marco[16]等人研究发现深吸气量降低的COPD病人在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后IC 有明显的提高,与呼吸困难的改善有明显的关系;认为COPD患者运动耐力和呼吸困难症状与FEV1关系并不密切,而深吸气量与他们的关系远比FEV1、FVC密切。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后有慢性气流阻塞的病人FEV1很少有明显的变化, FEV1的改变并不一定能反应出COPD患者呼吸困难的改善[17,18]。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后IC 的升高暗示着肺动态充气过度的减少,这才是运动耐力减少和呼吸困难的主要原因。某些COPD患者在使用支气管扩张剂后虽有明显效果,但FEV1无显著改善。支气管扩张剂的应用导致患者肺容积小于用药前。由于呼气流速与肺绝对容积呈正相关,肺容积下降后仍采用传统肺通气功能指标如FEV1则可能忽视支气管扩张剂的疗效。如果在检测FEV1的同时检测肺绝对容积,即采用IC指标则可避免这一误差。由于肺功能残气量(FRC)下降,IC可有显著改善。深吸气量(IC)检测相对比较容易,且IC 改善0.3 L与患者呼吸困难的改善及活动耐力提高显著相关。为更准确测评支气管扩张剂的疗效,应常规检测FEV1及IC[19]。

  4  用力深吸气量和呼吸肌力的关系
  
  呼吸肌力通常用最大吸气压(MIP)和最大呼气压(MEP)来评价。MIP是指在功能残气位气道阻断时,用最大努力吸气时所产生的最大口腔吸气压。MEP是指在肺总量位气道阻断时,用最大努力呼气时所产生的最大口腔呼气压。MIP为目前评价呼吸肌功能实用的非创伤性指标。
  用力深吸气量-时间曲线(FIC-t曲线)指受检者由功能残气量(FRC)位快速吸气至肺总量(TLC)位,由肺量计描述的用力深吸气量(FIC)和时间(t)关系的曲线。华西医科大学的肖欣荣[20]等人用FIC-t曲线测定了FIC,并与同时测定的MIP进行相关性分析,发现正常组和COPD组的FIC均与MIP呈直线相关关系,且两组之间FIC 差异有显著性,表明FIC亦可作为评价吸气肌力的指标;但同时认为FIC除受吸气肌力的影响,同时还受肺容积和胸肺顺应性的影响,COPD患者由于肺容积的改变或肺胸有效顺应性降低,也会影响FIC的测值。

  5  IC与VTmax(最大运动时潮气量)的关系
  
  广东省人民医院高兴林[21]等人为探讨COPD患者静态肺功能指标与运动耐力和通气反应的关系,对29 例COPD 患者进行了静态肺功能及踏车递增运动肺功能测定。结果发现IC 与VTmax 亦有较好的相关性,说明IC 在一定程度上可反应VTmax 的大小, IC 越大,运动中VTmax越大,Fmax(最大运动呼吸频率) 越小。故IC 的大小可以反映患者最大运动时的通气模式,即IC 大者以较大的VT 和较慢的频率进行呼吸,反之亦然。

  6  展望
    
  随着IC在临床上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其与COPD患者的各项临床指标和预后指标的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研究和阐明,必将对COPD患者的临床诊疗工作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  Pauwels RA, Buist AS, Calverley PM, et al. Global strategy for the diagnosis,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NHLBI/WHO 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 ( GOLD ) Workshop summary.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01, 163: 1256-1276.

  2  Diaz O, Villafranca C, Ghezzo H,et al. Role of inspiratory capacity on  exercise tolerance in COPD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tidal expiratory flow limitation at rest. Eur Respir J, 2000,16: 269-275.

  3  Eltayara L, Becklake MR, Volta CA, Milic-Emili J. Relationship between chronic dyspnoea and expiratory flow-limita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1996,154: 1726-1734.

  4  Hay JG, Stone P, Carter J,et al. Bronchodilator reversibility, exercise performance and breathlessness in stable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Eur Respir J,1992,5:659-664.

  5  Celli BR, Cote CG,Marin JM, et al. The body-mass index, airflow obstruction, dyspnea, and exercise capacity index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N Engl J Med, 2004, 350: 1005-1012.

  6  Casanova C,Cote C,de Torres JP,et.al.Inspiratory-to-total lung capacity ratio predicts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05 Mar 15;171(6):591-597.

  7  Yan S, Kaminski D, Sliwinski P. Reliability of inspiratory capacity for estimating end expiratory lung volume changes during exercis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1997,156:55-59.

  8  Murariu C, Ghezzo H, Milic-Emili J, Gautier H. Exercise limitation in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 Chest, 1998,114:965-968.

  9  Boni E, Corda L, Franchini D, et al. Volume effect and exertional dyspnoea after bronchodilator in COPD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expiratory flow limitation at rest. Thorax,2002,57:528-532.

  10  Marin JM, Carrizo SJ, Gascon M,et al.Inspiratory capacity, dynamic hyperinflation, breathlessness, and exercise performance during the 6-minute-walk test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01,163:1395-1399.

  11  O’Donnell DE, Lam M, Webb KA. Spirometric correlates of improvement in exercise performance after anticholinergic therapy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1999,160:542-549.

  12  Pellegrino R, Rodarte JR, Brusasco V. Assessing the reversibility of airway obstruction.Chest,1998,114:1607-1612.

  13  Bartolome Celli, Richard ZuWallack, Susan Wang et al. Improvement in resting inspirarory capacity and hyperinflation with tiotropium in COPD patients with increased static lung volumes.Chest,2003,124:1743-1748.

  14  Thomas E.Dolmage,Msc;and Roger S.Goldstein,RS,FCCP.Repeatability of inspiratory capacity during incremental exercise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COPD. Chest,2002,121(3):708-714.

  15  Arthur F Gelb, Carlos A Gutierrez, Idelle M Weisman,et al.Simplified detection of dynamic hyperinflation. Chest, 2004,126(6):1855-1860.

  16  F.Di Macro,J.Milic-Emili,B.Boveri,et.al.Effect of inhaled bronchodilators on inspiratory capacity and dyspnoea at rest in COPD. Eur Respir J, 2003,21(1):86-94.

  17  O’Donnell DE. Assessment of bronchodilator efficacy insymptomatic COPD: is spirometry useful? Chest, 2000,117:42-47.

  18  O’Donnell DE, Lam M, Webb KA. Spirometric correlates of improvement in exercise performance after anticholinergic therapy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1999, 160:542-549.

  19  Celli BR, MacNee W. ATS/ERS Task Force.Standards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COPD: a summary of the ATS/ERS position paper.Eur Respir J, 2004, 23: 932-946.

  20  肖欣荣,罗炎杰,陈文彬,等.最大吸气流量和用力深吸气量的测定与临床应用.华西医大学报,1996,27(1):79-81.

  21  高兴林,黄思贤,谭新洪.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静态肺功能与运动肺功能关系的探讨.中华实用内科杂志,1998,4:217-218.

  作者单位: 250033 山东济南,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呼吸科

  (编辑:李  木)

作者: 黄河王伟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