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几种检验结果降低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有些检验结果,临床上一般只重视其增高的意义,而对其降低的意义考虑不多,本文就一些常见检验结果降低的临床意义进行综述。1药物性降低使CK活性降低的常用药物有:糖皮质激素、口服避孕剂、巯甲丙脯酸等,激素类药物具有膜稳定效应,可引起CK降低。2病理性降低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甲状腺功能亢进、败血症、感染......

点击显示 收起

  有些检验结果,临床上一般只重视其增高的意义,而对其降低的意义考虑不多,本文就一些常见检验结果降低的临床意义进行综述。

  1  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CK) 

  1.1  药物性降低  使CK活性降低的常用药物有:糖皮质激素、口服避孕剂、巯甲丙脯酸等,激素类药物具有膜稳定效应,可引起CK降低。

  1.2  病理性降低  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甲状腺功能亢进、败血症、感染性心内膜炎以及结缔组织病、长期卧床患者均可使CK活性降低。酒精性肝病患者CK降低与尿肌酐排泄率下降有关,败血症、感染性心内膜炎可能由于血中中性白细胞增多或被激活而释放出白细胞酶类(弹性硬蛋白酶和组织蛋白酶G)和次氯酸,使CK灭活并降解,导致CK活性降低[1]。感染性患者CK降低还与其细菌和霉菌感染有关,一些组织因子因炎症而释放出来,使CK结构受到修饰而迅速变性,分解代谢加快,导致活性显著降低,随着抗生素的治疗,CK可比C反应蛋白和血沉更快地恢复正常,因此,连续测定CK可用来监测抗生素治疗效果。

  2  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ALP)

  2.1  药物性降低  使血清ALP降低的药物有抗凝剂如草酸盐和EDTA、硫唑嘌呤、雌激素,以及大量使用维生素D或摄入过量钙等[2]。镁离子是ALP的激活剂,抗凝剂与之形成络合物,使血清ALP活性降低。硫唑嘌呤则是增加ALP在胆道中的清除而使其在血清中活性减低。

  2.2  病理性降低  血清中ALP主要来自肝脏、骨、肠及胎盘,血清中的ALP主要来自肝脏和骨骼,多种疾病可致其活性降低,如心脏外科术后、蛋白质营养不良、低镁血症、甲状腺机能低下、恶性贫血等。Lum分析发现心脏外科手术时心肺泵的使用可使ALP平均降低71.8%[2]。动物试验证明,缺镁饮食喂养小鼠34天,其ALP明显降低,加镁至食物后则可恢复正常;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血清ALP值降低与血清中镁和锌的含量下降有关,随镁、锌的回升而恢复正常。近1/3的恶性贫血患者ALP活性降低,可能是由于成骨细胞ALP合成减少,维生素B12缺乏损害了成骨细胞活性和ALP合成,而使血清中ALP活性下降。其他一些疾病如低锌血症、坏血病、肝切除及移植后、乳糜泻、软骨营养障碍、酒精性肝病、糖尿病、心血管病、肾衰以及尿路感染等均可见ALP活性降低。

  3  胆碱酯酶(choline esterase, ChE) 

  3.1  药物性降低  临床常规检查的胆碱酯酶指的是存在于血清和肝脏中的假胆碱酯酶,通常简称为ChE。某些药物如雌性激素、吗啡、咖啡因、巴比妥类、抗组胺药物、利血平等会导致ChE的暂时降低。

  3.2  病理性降低  新生儿ChE活性约为健康成人的50%,以后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中毒时,由于有机磷酸酯与体内的胆碱酯酶结合成稳定的磷酰化胆碱酯酶,使酶失去活力,故血清ChE活性明显降低,且中毒越重,酶活力越低。各种慢性肝病,如肝炎(包括病毒性肝炎和阿米巴肝炎)、肝脓肿和肝硬化病人中,因肝细胞损害而使酶的合成减少。ChE在肝合成后可立即释放入血,故其浓度反映其合成速率,是评价肝细胞合成功能的灵敏指标[3],约有50%患者ChE活性降低,且病情越差,血清ChE活性越低,持续降低无回升迹象者多预后不良。肝、胆疾病时,ALT、γ-GT均升高,两者不易区别,如增加ChE测定,可发现ChE降低者约为肝脏疾患,而正常者多为胆道疾患。孙宏勋等[4]对76例肝硬化分级病人研究发现,各级肝硬化病人血清ChE均明显下降,并随硬化程度加重而下降,下降幅度依次为A级<B级<C级,故ChE的下降程度可对硬化程度进行估计。在恶性肿瘤时,此酶活力也下降,原因可能是由于肿瘤本身产生有抗胆碱酯酶的物质,或是肿瘤生长中需利用该酶之故[5]。

  4  淀粉酶(amylase, AMY或AMS) 

  4.1  药物性降低  AMS半衰期约为2h,胰腺含量最多,由胰泡细胞通过胰管分泌入小肠。AMS是一种含钙的金属酶,草酸盐、枸橼酸盐、EDTA盐因和钙生成了螯合物而抑制了AMS的活性,故这些抗凝剂抗凝的血液,AMS活性也会降低,另外氟化物也可抑制其活性。

  4.2  病理性降低  血清AMS降低主要见于长期嗜酒者、酒精损害肝脏和胰腺,肝损害可致AMS减低。脂血症患者血清中存在一种AMS抑制剂,可使AMS活性减低。胰岛素控制AMS的合成可能也是糖尿病AMS减低的原因。胰腺炎或恶性病变使胰脏腺泡组织被破坏,但由于唾液型AMS的大量存在,其血清AMS含量可能只是轻微降低。禁食数天后,血清AMS可明显减低。胰腺炎病人应注意AMS的变化与病情的关系,如原已升高的AMS突然发生与病情不相符合的显著降低时,常为凶险的坏死性胰腺炎的预兆。

  5  胆红素(bilirubin) 

  5.1  药物性降低  胆红素分子具有特殊的卷曲结构和不对称性,参与维持体内氧化与抗氧化平衡机制,当血中存在大量苯巴比妥类药及茶碱类药时,其测得值会降低。

  5.2  病理性降低  近来研究表明,血清胆红素降低与冠心病(CAD)危险增加相关[6~11],周围血管病患者血清总胆红素值也显著低于参考值。Schwertner[6]等调查了877例美国男飞行员血清总胆红素与CAD的关系,发现总胆红素降低50%,CAD发病率增加47%。Breimer等[7]对7685例英国中年男子调查发现,总胆红素在低值时CAD危险性增加。胆红素为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具有捕获自由基的能力,参与了抗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作用,保护脂类和脂蛋白不被氧化。刘显初等[8]和杜菊兰等[9]分别对196例和106例冠心病人研究发现,血清总胆红素与血清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OX-LDL)呈显著负相关,而后者可抑制巨噬细胞返回血流中,导致泡沫细胞的形成;总胆红素具有抑制OX-LDL所诱导的单核细胞的趋化性,阻抑脂蛋白在血管沉积,减缓血管斑块的形成;与白蛋白结合的胆红素,存在于心室肌细胞部位,阻止该部位产生氧自由基,保护心室肌细胞不受氧自由基的损害,从而降低了CAD的发病危险。另外,胆红素影响胆固醇的乳化以及其在胆汗中清除,因此胆红素浓度高低可影响血中胆固醇浓度的高低,与CAD的发展也有关系。

  6  镁(magnesium)

  6.1  药物性降低  血内的葡萄糖酸钙可使血镁降低,用草酸盐EDTA抗凝的血,因镁与之形成螯合物而测得值降低。血清镁浓度降低将降低神经兴奋阈值,增加神经传导速度,导致神经肌肉兴奋性增加。

  6.2  病理性降低  镁缺乏非常普遍,住院病人中约10%和重症监护病中心约65%的病人通常因胃肠道及肾脏的丢失而缺镁。胃肠道丢失主要有:持续性胃肠减压、急慢性腹泻、急性出血性胰腺炎等;肾脏丢失主要有:(1)渗透性利尿,如糖尿病、使用甘露醇脱水剂;(2)代谢性酸中毒、酮症酸中毒等;(3)肾病如肾盂肾炎、肾小管肾炎、肾小管酸中毒等;(4)高钙血症、乙醇、磷酸盐缺乏等。

  7  磷(phosphorus)

  7.1  药物性降低  磷在血液中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无机磷,另一种是有机磷,血磷一般指血浆中的无机磷,它是以无机磷酸盐的形式存在于血浆中。进食大量的糖类或静脉注入葡萄糖,注射胰岛素,组织利用葡萄糖合成糖原时无机磷参与了磷酸化反应,消耗了大量的磷,使血磷降低;氢氧化铝也可使其含量降低。

  7.2  病理性降低  主要见于以下疾病:(1)肾小管疾病,肾小管再吸收功能发生障碍,促使大量磷质随尿排出,如范可尼综合征;(2)脂肪泻,由于肠内有多量脂肪存在,抑制钙、磷及维生素D的吸收,故血清内磷减少;(3)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时,肾小管重吸收磷受抑制,尿磷排泄多,血磷降低。
一些检验项目结果的降低和升高一样有着不同的的原因和意义,临床应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进行正确分析,对疾病的及时确诊以及指导合理用药将有着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Stark JA, Henderson AR.In vitro effect of elastase and cathepsin G from human neutrophils on creatine kinase and lactate dehydrogenase isoenzymes.Clin Chem, 1993,39:986-992.

  2  Lum G.Significance of low serum alkaline phosphatase activity in a predominantly adult male population.Clin Chem, 1995,41:515-518.

  3  张秀明,李健斋.现代临床生化检验学.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1074-1086.

  4  孙宏勋,谢永富,胡建峰,等.血清丁酰胆碱酯酶与白蛋白在肝硬化Child-pugh分级中的价值比较.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4,27(8):506-508.

  5  王继贵.临床生化检验.第二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22-424.

  6  Schwertner HA, Jackson WG, Tolan G. Association of low serum concentration of bilirubin with increased risk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Clin Chem,1994,40:18-23.

  7  Breimer LH, Wannamethee G, Ebrahim S, et al.Serum bilirubin and risk of ischemic heart disease in middle-aged British men.Clin Chem, 1995,41:1504-1508.

  8  刘显初,郑利平,黄胜贤,等. 冠心病血清总胆红素与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的关系研究.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3,26(8):479-480.

  9  杜菊兰,万汝根. 胆红素含量和冠心病的关系.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3,26(8):624-625.

  10  Moreno LA, Sarria A, Mur M, et al. Serum bilirubin concentrations in children at risk for atherosclerosis.Clin Chem, 1994,40:1791-1792.

  11  Wu TW.Is serum bilirubin a risk factor for coronary artery disease.Clin Chem, 1994,40:9-10.

  作者单位:834000  新疆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张学平徐丽薇陈小平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