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枢复宁的鼠伤寒沙门氏菌诱变性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方法应用鼠伤寒沙门氏菌回复突变试验研究了枢复宁的诱变作用,试验选用TA97、TA98、TA100、TA102菌株。5、5、50、500、5000μg/皿,无论加或不加S9混合物时其对四株沙门氏菌株的回复突变作用均为阴性。Ames试验【Abstract】ObjectiveToobservetheeffectofondansetroninducedmutation。本试验主要研究枢复宁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枢复宁的诱变作用。方法  应用鼠伤寒沙门氏菌回复突变试验研究了枢复宁的诱变作用,试验选用TA97、TA98、TA100、TA102菌株。结果  当枢复宁的浓度在0.5、5、50、500、5000μg/皿,无论加或不加S9混合物时其对四株沙门氏菌株的回复突变作用均为阴性。结论  枢复宁在体外对原核细胞无诱变作用。

  【关键词】  枢复宁;诱变性;Ames试验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ondansetron induced mutation.Methods  The Salmonella typhimurium reverse mutation assay was used to study ondansetron induced mutation.The strains of TA97,TA98,TA100,TA102 were used in this experiment.Results  When ondansetron levels were at 0.5,5,50,500,5000μg per plate,It has no reverse mutation effect on the four strains of Salmonella whether the S9 mixture was added or not.Conclusion  The results of the experiment show that ondansetron has no mutation effects on the procaryotic cell in vitro.

  【Key words】  ondansetron;mutation;Ames test

  枢复宁(Ondansetron)是一种有效的、具有选择性的5-HT3拮抗剂,而对5-HT1或5-HT2受体则无影响。主要用于预防由抗肿瘤药物所引起的恶心和呕吐[1]。本试验主要研究枢复宁是否存在引起基因突变的遗传毒性,为临床应用提供安全数据。

  1  试验材料

  1.1  受试药物  枢复宁,批号KE302,由中国药科大学提供。试验时用双蒸水稀释成各种浓度。

  1.2  阳性对照药  正定霉素,华北制药厂提供;2—氨基芴(2-AF)、甲基磺酸甲酯(MMS)由上海市药检所提供。

  1.3  菌株  鼠伤寒沙门氏菌组氨酸缺陷型菌株TA97、TA98、TA100、TA102由上海市药检所提供。菌株储存于-196℃液氮罐,试验前经鉴定符合生物学特性要求。试验菌于37℃水浴振荡培养10~20h,置冰浴备用。

  1.4  代谢活化剂  S9以多氯联苯(PCB)诱导雄性SD大鼠之肝匀浆,离心,取上层液速冻于-196℃液氮罐。Lowry法测定蛋白含量为34mg/ml,无菌试验阴性,用2-AF诱发TA100菌,鉴定S9具有活性。

  2  方法和结果

  2.1  按标准Ames试验  全部采用平皿掺入试验,分别为-S9和+S9,应用TA97、TA98、TA100、TA102四种菌,每个菌种设5个剂量组,最高剂量为5000μg/皿,最低剂量为0.5μg/皿。另加设阴性对照组、阳性对照组。试验平皿经37℃孵育48h后,计数回复突变菌落数。如果受试样品的回复突变数的增加与剂量相关并有统计学意义,或某一剂量组呈现可重复的回复突变数的增加并有统计学意义,则判为诱变阳性,反之为阴性[2]。

  2.2  试验结果  见表1。

  表1  枢复宁的Ames试验结果 (略)

  结果表明:(1)各菌株阴性对照的自然回变菌落数均在正常允许范围内;(2)枢复宁各剂量组在加或不加代谢活化物试验中,均不引起回变菌落数的明显增加,同时枢复宁在本试验条件下对四株沙门氏菌株未产生致突变作用。

  3  讨论

  枢复宁对由抗肿瘤药物,特别是顺铂所引起的恶心和呕吐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且其副作用很轻微,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止吐药。为配合国内该药的研制与开发,本文采用Ames试验观察该药对体外原核细胞是否具有诱变作用。

  Ames试验作为药品及化学品致突变的一种初筛试验已为世界所公认,其阳性检出率达80%,因此,Ames试验在致突变试验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以直接损伤DNA,引起DNA基因序列的改变作为终点[3],但Ames试验的检测方法并不是检测化学品遗传毒性的唯一方法。在试验中枢复宁对四株沙门菌株回复突变为阴性,但在其他短期致突变筛选方法中是否有致突变作用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Pritchard JT,Bryson JC,Kerondle AE,et al,Age and gender effects on ondansetron pharmacokinetics:evaluation of healthy aged volunteer.Clin Pharmacol Ther,1992,51:51.

  2  卫生部药政局编.新药(西药)临床前研究指导原则汇编.1993,212.

  3  Maron Dm,Ames BN.Rerised methods for the Salmonella mutagenicity test.Mutation Res,1983,113-175.

  作者单位: 210008 江苏南京,江苏省药品检验

  (编辑:李  木)

作者: 史清水汪岱迪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