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与心律失常983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并发各类心律失常率及总心律失常率。方法以我院1991~2000年资料齐全,确诊为肺心病的住院患者983例为选择对象。结果983例中有974例并发心律失常,占99。混合性心律失常6例,占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并发各类心律失常率及总心律失常率。方法  以我院1991~2000年资料齐全,确诊为肺心病的住院患者983例为选择对象。结果  983例中有974例并发心律失常,占99.08%,其中激动起源失常764例,占77.72%;传导功能失常204例,占20.75%;混合性心律失常6例,占0.61%;无心律失常9例,仅占0.92%。结论  肺心病并发心律失常率极高,无心律失常很少。

  【关键词】  肺心病;心律失常

  【Abstract】  Objective  To get knowledge about the ratio of the total and different types of chronic cor pulmonale disease with complicated arrhythmia.Methods  983 patients with diagnosed chronic pulmonary heart disease from 1991 to 2000 in my hospital, whose histories were well-found and analyzed. Results  There were 974 of 983 cases (99.08%) with complicated arrhythmia. 764 cases (77.72%) were due to abnormal impulse origin and 204 cases (20.75%) were transient functional disorder arrhythmia. There were 9 cases (0.61%) with mixed arrhythmia. However there were only 9 cases without arrhythmia, accounting for 0.92%.Conclusion  The ratio of chronic pulmonary heart disease with complicated arrhythmia is very high, and cases without arrhythmia are relatively few.

  【Key words】  cor pulmonale; arrhythmia

  为了解我院肺心病并发各类心律失常率及总心律失常率,我们将我院10年间资料齐全,确诊为肺心病的住院患者进行了研究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我院1991~2000年资料齐全,确诊为肺心病,共计983例住院患者为选择研究对象,男550例,女433例,年龄22~90岁,平均年龄56岁。

  1.2  方法  先设计好分析统计表,然后依次逐年认真查阅病例资料,准确统计。

  1.3  统计数据处理  依据统计结果,计算出肺心病并发各类心律失常与总心律失常率(见表1)。

  2  结果

  在983例肺心病中有974例并发心律失常,占99.08%,业已证明肺心病并发心律失常极为常见,其中激动起源失常764例,占77.72%,居首位;传导功能失常204例,占20.75%,位居第二;混合性心律失常6例,占0.61%,很少见;无心律失常9例,仅占0.92%。

  3  结论

  肺心病并发心律失常率极高,无心律失常很少。

  表1  983例心律失常例数 (略)

  4  讨论

  从统计结果显示肺心病并发心律失常总率高达99.08%,表明肺心病并发心律失常极其常见,其中发生率最高的是窦性心动过速,提示肺心病容易出现舒张期自动除极化的坡度变陡,或最大舒张期电位的负值减少,或阈电位水平下移时,窦房结的自律性升高导致窦性心动过速发生[1]。统计结果还表明,肺心病患者房性早搏较常见,说明肺心病心房异位起搏点兴奋性增加,在窦房结的激动尚未发出之前,心房异位起搏点提前激动,引起心房除极所致[2]。其次并发较多的依次为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室性早搏、左前分支传导阻滞、室内差异性传导、心房颤动。并发其他心律失常的比例相对较低。

  分析并发所有心律失常的共同机理概括为:(1)心肌生理生化改变导致心肌细胞肥大增生,排列紊乱等心脏结构改变;(2)心肌缺血损伤和心肌内微小动脉异常,心肌自动节律性[2]或异常兴奋性增高;(3)神经体液因素的影响;(4)心肌复极不均匀或复极延长;(5)周围组织病变累及心脏传导系统;(6)折返形成和环形运动[3]等所致。

  【参考文献】

  1  于伟琦,张新中. 新编心电图学. 北京:学苑出版社,1993,245.

  2  陈灏珠. 心脏病学. 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16-518.

  3  黄伟民. 心律失常.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9,22-23.

  作者单位: 611130 四川成都,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科

  (编辑:悦  铭)

作者: 任欣 旷英华任泽佑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