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医院内非发酵革兰阴性杆菌类型分布及对抗菌药物的耐药特征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分析2003年1月~2005年6月我院各类临床送检标本中分离到的非发酵革兰阴性杆菌的类型分布及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特征,指导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方法根据《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应用Vitek-32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和ATB半自动细菌鉴定和药敏系统对细菌进行鉴定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共分离到非发酵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分析2003年1月~2005年6月我院各类临床送检标本中分离到的非发酵革兰阴性杆菌的类型分布及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特征,指导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方法  根据《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应用Vitek-32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和ATB半自动细菌鉴定和药敏系统对细菌进行鉴定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  共分离到非发酵革兰阴性杆菌836株,分属7个菌属,未分离到无色杆菌属和金氏杆菌属;分离率前3位非发酵革兰阴性杆菌为铜绿假单胞菌(47.25%),鲍曼不动杆菌(17.34%)和嗜麦芽窄食单胞菌(14.11%);铜绿假单胞菌对SCF、COL、TZP、IMP较敏感,敏感率为75%~89%,对三代、四代头孢、CIP、GEN、TOB敏感率为40%~63%,而对SMZ、AMC、AMP/SBT耐药严重,敏感率<10%;鲍曼不动杆菌对IMP、COL、TZP、TIC/CA、SCF较敏感,敏感率为72%~90%,对三代、四代头孢菌素、CIP、GEN、TOB、AMP/SUT敏感率为44%~62%,而对SMZ、AMC耐药严重,敏感率<35%;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对IMP天然耐药,除了对TZP、SMZ、SCF、TIC/CA较敏感,敏感率为50%~71%,对三代、四代头孢菌素、CIP、GEN、TOB、COL敏感率<33%。2003年1月~2005年6月,铜绿假单胞菌对IMP(敏感率由88%降至74%)和SCF(敏感率由95%降至81%)敏感率有下降趋势;不动杆菌对IMP较稳定(敏感率为91%~95%),但对SCF(敏感率由94%降至84%)有下降趋势。结论  我院革兰阴性非发酵杆菌耐药情况严峻,应密切监测细菌耐药特点和耐药趋势,严格控制和合理使用抗生素,避免医院感染爆发流行。

  【关键词】  铜绿假单胞菌;不动杆菌;嗜麦芽窄食单胞菌;抗生素;耐药
   
    非发酵革兰阴性杆菌(Nonfermentative Gram-negative bacilli,NFGNB)是指一群不发酵葡萄糖、无动力、生长要求低、毒力各异的需氧或兼性厌氧的革兰阴性杆菌。近半个世纪来,已成为医院感染的重要病原菌,对多种抗生素耐药,治疗十分困难,我国近年来的分离率和感染率增加趋势十分明显,因而日益受到重视[1]。我们分析总结2003年1月~2005年6月,从我院各类临床标本中分离到的非发酵革兰阴性杆菌的类型分布及对抗菌药物的耐药特征,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2003年1月~2005年6月各类临床标本中分离到的革兰阴性非发酵菌836株。

  1.2  细菌分离鉴定及药物敏感试验  应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的Vitek-32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和ATB半自动鉴定和药敏试条对细菌进行鉴定和药敏试验,抗菌药物包括:头孢匹肟(FEP)、头孢他啶(CAZ)、环丙沙星(CIP)、庆大霉素(GEN)、妥布霉素(TOB)、亚胺培南(IMP)、复方新诺明(SXT)、哌拉西林/他唑巴坦(TZP)、阿莫西林/克拉维酸(AMC)、替卡西林/克拉维酸(TIC/CLA)、氨苄西林/舒巴坦(AMP/SBT)、头孢哌酮/舒巴坦(SCF)、多粘菌素( COL),共13种抗菌药物。头孢哌酮/舒巴坦采用纸片扩散法。

  1.3  质控菌株  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大肠埃希菌ATCC25922,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

  1.4  数据统计分析  采用Vitek-32数据统计系统进行分析总结。

  2  结果

  2.1  非发酵菌类型分布及构成比  2003年1月~2005年6月从临床各类送检标本中共分离菌株3731株,其中革兰阴性非发酵菌836株,占22.41%。非发酵菌类型分布及构成比见表1。

  表1  临床非发酵菌类型分布 略

  2.2  非发酵革兰阴性杆菌中分离率较高的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对抗菌药物敏感率  见表2。

  表2  常见非发酵革兰阴性杆菌对抗生素的敏感率  (略)

  2.3  2003年上半年至2005年上半年,铜绿假单胞菌、不动杆菌对IMP和SCF耐药趋势  见表3。

  表3  2003年上半年至2005年上半年铜绿假单胞菌和不动杆菌属对IMP、SCF敏感率  (略)

  3  讨论

  根据《诊断细菌学》,临床标本中遇到的非发酵革兰阴性菌主要有9个菌属[2]。我院临床标本中分离到的非发酵菌有7个属,未分离到无色杆菌属、金氏杆菌属。在836株非发酵菌中,以假单胞菌属和不动杆菌属最常见,分别占69.74%和25.96%。假单胞菌属中以铜绿假单胞菌(47.25%)和嗜麦芽窄食单胞菌(14.11%)最常见。不动杆菌属以鲍曼不动杆菌(17.34%)最常见,未分离到约翰逊不动杆菌。铜绿假单胞菌、不动杆菌、嗜麦芽窄食单胞菌主要来自于呼吸道标本,其次是尿液、伤口分泌物和血液。它们存在于呼吸道中可以是寄居菌,也可以是感染源,应注意区别。3种常见的非发酵菌主要从我院干部科、神经科、呼吸科、ICU、肿瘤科、内分泌科、血液科送检标本中分离到。

  我国革兰阴性非发酵菌医院感染目前比较重要的、常见的是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和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对多种抗生素天然耐药或获得性耐药,由它们引起的感染给临床治疗带来很大困难。我院耐药监测结果表明:铜绿假单胞菌对SCF、COL 、IMP、TZP较敏感,敏感率为75%~89%,对三代、四代头孢、CIP、GEN、TOB敏感率为40%~63%,而对SMZ、AMC、AMP/SBT耐药严重,敏感率<10%。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亚胺培南(IMP)以其广谱的抗菌活性,被临床广泛用于治疗重症感染。但临床分离株对IMP耐药性有增加趋势,耐药率由12%增加到26%,值得注意。此外,2005年上半年,PA对SCF敏感率有较明显降低,敏感率为81%,需引起重视。

  鲍曼不动杆菌对IMP、SCF、TZP 、COL、、TIC/CA较敏感,敏感率为72%~90%,对三代、四代头孢菌素、CIP、GEN、TOB、AMP/SBT敏感率为44%~62%,而对SMZ、AMC耐药严重,敏感率<35%。IMP对AB的抗菌活性较稳定,无明显变化,耐药率为7%~10%;对SCF敏感率有较明显下降,由93%下降到84%,需引起重视。铜绿假单胞菌和鲍曼不动杆菌虽然仍对碳青霉烯敏感,在重症患者可以首选,但其耐药正在增加,因此在多数情况下不宜将碳青霉烯类推向第一线用药,建议选用SCF、TZP作为一线选择。Cunha[3]则主张尽可能避免使用“高耐药潜能”的CAZ、IMP。COL对PA和AB显示有较强的体外抗菌活性,但体内抗菌作用还值得进一步研究。

  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对IMP天然耐药,除了对TZP、SMZ、SCF、TIC/CA较敏感,敏感率为50%~71%,对三代、四代头孢菌素、CIP、GEN、TOB、COL敏感率<33%。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多数是在使用碳青霉烯类后被选择出来,其处理应是首先停用此类药物,其次判定分离株是感染还是菌群紊乱或定植菌,若属感染则按国内外耐药监测资料和推荐方案选择,如SXT、TZP、SCF、TIC/CA。

  总之,我院革兰阴性非发酵菌菌种分布和耐药监测结果与全国细菌耐药性监测2002年监测数据[4]相近,除嗜麦芽窄食单胞菌,革兰阴性非发酵菌对碳青霉烯类仍然最敏感,但敏感率已经下降或明显下降;SCF和TZP对革兰阴性非发酵菌显示有较好抗菌活性,包括嗜麦芽窄食单胞菌、铜绿假单胞菌和鲍曼不动杆菌。但FEP、CAZ、喹诺酮类和氨基糖苷类抗菌活性较差,与2002年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数据差别较大。这与不同地区、不同医院选用抗菌药物的习惯有很大相关性。因此,应密切监测革兰阴性非发酵菌耐药特征及耐药趋势,严格控制和合理使用抗生素,及时发现耐药菌株引起的感染,迅速采取措施加以控制,以免扩散造成医院感染爆发流行。

  【参考文献】

  1  何礼贤. 非发酵革兰阴性杆菌医院感染, 耐药趋势与抗菌治疗. 中国抗生素杂志, 2004, 29(2):65-71.

  2  李仲兴, 郑家齐, 李家宏. 诊断细菌学. 香港:黄河文化出版社,1992,375-376.

  3  Cunha B A.Antibiotic essentials.Michigan:Physician’s Press,2000:4.

  4  马越,李景云,张新妹,等. 2002年临床常见细菌耐药性监测, 2004,27(1):38-45.

  作者单位: 610072 四川成都,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颜英俊, 刘华, 喻华, 周忠华, 黄文方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