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下齿槽神经因种植所引起损伤修复的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种植体轻、重度压迫下齿槽神经1h后能否自身修复。方法选用24只纯种狗,拔除双侧下颌第1磨牙,种植体即刻植入,使在左侧对神经轻度压迫,右侧重度压迫。分别在损伤前、损伤后即刻、4周及8周行电生理检测、大体和组织学观察。结果压迫造成神经动作电位及组织学改变,随时间延长逐渐恢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种植体轻、重度压迫下齿槽神经1h后能否自身修复。方法  选用24只纯种狗,拔除双侧下颌第1磨牙,种植体即刻植入,使在左侧对神经轻度压迫,右侧重度压迫。分别在损伤前、损伤后即刻、4周及8周行电生理检测、大体和组织学观察。结果  压迫造成神经动作电位及组织学改变,随时间延长逐渐恢复。重度损伤则恢复较慢。结论  种植体压迫下齿槽神经1h内如及时取出,神经仍有自身恢复的可能。

    【关键词】  种植体;下齿槽神经;损伤;再生
  
  A study of injury and recovery of the inferior alveolar nerve by post implantation
TAN Mu-nan,GAO Ying,FENG Qing-hui.The 461th Hospital of PLA,Changchun 13002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possibility of the selfrecovery in inferior alveolar nerve injury by slight or serious implant compression.Methods  After 24 adult dogs bilateral first mandibular molars were extracted,implants were implanted instantly on the nerves slightly on the left side while seriously on the right side.Electrophysiological and histological study were made before implantation,at once and in the 4th,8th week post injury.Results  Acute compression created changes of the action potential and histology,which could recover.Conclusion  The injured nerve can selfrecover if the implant is extracted within an hour.

  【Key words】  implant;inferior alveolar nerve;injury;regeneration

    临床上种植体误植入下颌管后压迫下齿槽神经(Inferior alveolar nerve,IAN),可造成一系列并发症[1]。本研究利用狗建立种植体对IAN损伤的动物模型,探讨了IAN损伤后结构与功能改变及自身修复情况,为研究种植体对IAN的损伤与防治提供基础。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分组  选用纯种狗24只(由吉林大学动物实验室提供),体重15~20kg,雌雄兼有,狗龄1岁左右,随机按损伤后修复时间分为即刻组、4周组、8周组,每组8只。

  1.2  种植体的术前处理  叶状种植体(14#)经修整后底部高3mm,体部高8mm,基台高6mm,呈叶片状。75%的酒精中超声清洗20min,装入洁净青霉素瓶中高压蒸汽灭菌备用。

  1.3  建立实验动物模型  狗全身麻醉后,分别从双侧口角始与下颌下缘平行切开,显露颏孔及颏神经。拔除双侧下颌第1磨牙(P1),用高速涡轮机自颏孔向下颌角方向,与下颌下缘近似水平地磨去颊侧骨板,开窗后显露IAN[2],收集磨下的骨块修整拔牙创,分离显露下颌孔处IAN,行种植前电生理学检测。直视下将种植体植入下颌管并压迫在左侧的IAN上,深度达管高度的上1/2(轻度损伤),将另一种植体压迫在右侧IAN上,深度达管高度的中2/3(重度损伤)。损伤处神经两侧均以3-0的丝线标记。1h后取出种植体,行种植后电生理检测。颊侧骨块复位。

  1.4  观察方法  术后即刻、4周、8周自原切口切开,进行观察。

  1.4.1  大体观察  早期观察神经表面色泽、有无水肿、充血或出血;晚期观察神经与周围骨组织或软组织粘连程度、瘢痕量、粗细变化。

  1.4.2  神经电生理检测  在颏孔处IAN放置刺激电极;下颌孔处的IAN放置记录电极;耳缘放置一普通针状电极接地。诱发动作电位(Action potential,AP),进行双侧潜伏期(Latency,LT)、波幅(Nerve amplitude,NAP)、神经传导速度(Nerve conduction volecity,NCV)的测定。实验时,整机灵敏度调至100μV/cm,刺激波宽100μS,用强度为3.5~4.5V的脉冲电流刺激神经末梢,直到引出最大稳定动作电位。

  1.4.3  组织形态学观察  在标记丝线外侧约2mm处切断IAN,2%多聚甲醛固定。包埋后分别沿矢状轴及损伤处神经横轴切片。HE染色后光镜下观察。

  1.5  统计学方法  将LT、NAP和NCV测定结果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输入SPSS统计软件包,检测评价结果。

  2  结果

  2.1  大体观察  损伤后即刻:左侧神经色泽略暗,轻度水肿,神经表面充血,伴有轻度的出血点;右侧则明显水肿、充血。4周:左侧神经与周围组织粘连,不易分离;右侧有较多粘连,轻度瘢痕形成。8周:左侧充血粘连减轻以至消失;右侧神经表面仍有瘢痕。

  2.2  组织形态学观察  损伤后即刻观察:左侧神经纤维因受压而致密,髓鞘成板层状排列,部分神经纤维中断。束膜内小血管充血,淡红色均质液体渗出,炎细胞及巨噬细胞浸润;右侧束内毛细血管、小血管明显充血,炎性反应重。4周:左侧轴突密度减低,髓鞘车轮状蛋白质结构消失,呈均质嗜伊红色,有的完全溶解消失,呈空泡状改变。炎细胞仍浸润,间质毛细血管扩张充血,较多均质液体渗出;右侧部分轴突肿胀,串珠状不连续改变。髓鞘裂隙增宽,多数车轮状蛋白质结构消失,呈均质嗜伊红色,或溶解为大小不一的空泡,束内外小血管增生明显,较多炎细胞和巨噬细胞浸润,均质红染液体渗出。8周:左侧再生神经纤维增多,呈束状分布,较4周时排列整齐,再生轴突较细,髓鞘较薄,雪旺氏细胞增多明显。束内仍有少许空泡状物质。炎细胞及嗜伊红的均质渗出液减少,间质毛细血管及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右侧轴突明显较细,髓鞘间仍有裂隙结构。间质毛细血管和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明显。

  2.3  神经电生理检测  IAN轻重度损伤后即刻均未引出动作电位。双侧4周、8周的NAP及NCV均比种植前降低,而LT延长,8周较4周时三者均有所恢复,前两者升高而LT缩短,其中左侧恢复明显优于右侧。

  3  讨论

  下颌后牙在进行种植修复时可能损伤IAN,本文着重探讨种植体对IAN的轻重度损伤以及损伤后形态与功能自身恢复情况。

  目前研究多采用颌下切口,颊侧骨板开窗,直视下进行IAN的损伤与修复实验[2],本研究在此基础上,拔牙后即刻植入种植体,直视下对IAN造成程度不等的损伤,为随后的观察与测量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避免了根据X线片确定下颌管的位置所带来的误差。

  种植体压迫对神经的影响:Sunderlan[3]将神经损伤程度分为5种,其中Ⅱ度损伤为轴突离断而神经束膜的连续性保留。本实验观察到:种植体对IAN的损伤造成轴突与髓鞘因受压而呈波纹状致密的弯曲,髓鞘剥离,轴突断裂而神经内膜与神经干仍连续完整。随后外膜毛细血管充血、渗出、水肿。缺血逐渐加重,束间毛细血管开始渗出,出现束间水肿。炎细胞和巨噬细胞浸润说明炎性反应开始在局部出现。重度损伤侧较对侧轴突和髓鞘的改变明显,炎性反应亦重。两侧损伤后即刻均未诱导出神经干动作电位,有别于一些学者的研究[4],这可能与观察手段及标准的不同有关。

  神经损伤后结构与功能的恢复 IAN神经节节细胞比例较大,损伤部位远离神经元胞体,使得胞体在轴突损伤中不致损伤过度,这是其能够自身恢复的基础。本研究观察到:损伤后4周,种植体压迫区神经的轴突及髓鞘变性,雪旺氏细胞增多,但不甚明显。8周,雪旺氏细胞明显增多,部分髓鞘与轴突开始再生,神经纤维及神经束结构逐渐恢复。其中轻度损伤侧轴突髓鞘的恢复及雪旺氏细胞的增多均较中度损伤侧明显,其结构恢复程度及速度均较后者为佳。
 
  周围神经损伤后,轴突髓鞘发生崩解,远段发生Wallerian变性,接着雪旺氏细胞开始增生,增生的雪旺氏细胞自行沿着崩解后的基底膜排列,形成Bungner带,为神经的再生提供了良好的内环境。本实验中IAN轴突的连续性中断而雪旺氏细胞、神经束膜、外膜的一致性仍得以保留,这使神经轴突再生时迷失率较低,而不至与纤维结缔组织纠缠形成创伤性神经瘤。 

    神经间隙的水肿在4周时逐渐减轻,但其消退过程较长,这是由于正常神经束膜具有不渗透性结构,神经内水肿液不能透过神经束膜向外扩散,神经内膜间隙内也没有淋巴管,液体只能依赖神经内血管的回吸收,故而需要一个较长过程。
 
  本研究测定了神经干复合动作电位,由于感觉神经的AP很小,NAP的测定采用了峰—峰值,LT是从刺激伪差到动作电位的距离。损伤后NCV及NAP的降低可能在于:压迫使神经纤维血供受到破坏,神经纤维因缺乏O2和ATP影响了神经传导;其轴突与髓鞘的损伤也会引起NCV、NAP的降低以至消失;神经纤维的直径减小使轴浆阻力的增加,这也会减慢局部电流向下一结节的传导。
  
  随着观察周期的延长,双侧NCV与NAP均增高,同时LT缩短。NCV的加快,说明新生轴突的数目在增多,髓鞘厚度增加,神经纤维正处于恢复之中;NAP的升高说明有更多的神经纤维参与神经传导,随着再生神经发育逐步成熟,神经的功能可望有效恢复。损伤后4周,重度损伤侧NCV与NAP均较对侧减慢或降低,LT延长;损伤后8周,各项指标恢复情况仍比对侧差。这说明后者损伤程度轻,功能恢复得也快。   

  研究表明,种植体对IAN在短时间内(1h)的压迫,尚不足以使神经功能永久性的丧失及组织学形态不可逆转,及时取出种植体,待条件成熟后重新植入,神经的功能仍可望自身恢复。

  【参考文献】

  1  刘振生, 梁力,王燕.种植义齿三年疗效观察.北京口腔医学,1998, 6(1):12.

  2  何杰儒, 何一川, 杨卫东, 等.活动义齿暂冠在前牙种植义齿中的应用.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3卷年终号: 119.

  3  夏登胜, 欧亚.种植体周围炎的原因分析和治疗. 北京口腔医学,2000, 8(1):8.

  4  陈安玉.口腔种植学.第二版. 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3,154.

  作者单位: 130021 吉林长春,解放军第461医院

  (编辑:李  木)

作者: 谭木楠,高颖,冯庆辉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