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外科治疗高龄食管癌贲门癌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龄食管癌贲门癌病人围手术期的处理、手术的可行性和术式的选择。方法82例70岁以上高龄患者的围手术期处理及术式的选择进行回顾性总结和分析。结论对高龄食管癌贲门癌患者应严格控制适应证及适宜的术式,加强围手术期的管理。【关键词】高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龄食管癌贲门癌病人围手术期的处理、手术的可行性和术式的选择。方法  82例70岁以上高龄患者的围手术期处理及术式的选择进行回顾性总结和分析。结果  本组手术切除率92.7%(76/82),空肠造瘘术7.3%(6/82)。术后并发症发生率43.9%(36/82),死亡率8.5%(7/82)。结论  对高龄食管癌贲门癌患者应严格控制适应证及适宜的术式,加强围手术期的管理

  【关键词】  高龄;  食管癌;  贲门癌;  外科治疗 
  
  Surgery for elderly patients with esophageal and cardiac carcinoma

  YU Dao-quan,  LI Zhi-jun,  JIN Xin-tian.Surgical Department of Shuangliao Central Hospital,JiLin 13002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management for elderly patients with esophgeal and cardiac carcinoma in the perioperative period and the indication as well as the operative models selected.Methods  Retrospective summay and analysis were done to 82 patients over 70 years of age in treatment of period of perioperation and selection of operative models.Results  Tumor resection rate was 92.7%(76/82),jejunostomy was 7.3%(6/82) in this group.The morbidity of complications was 43.9%(36/82)and mortality was 8.5%(7/82)after operation respectively.Conclusion  The indication ought to be strictly controlled,operative procedures suitably selected and the management in period of perioperation strengthened to elderly patients with esophageal and cardiac carcinoma.

  【Key words】  elderly patients;esophageal carcinoma; cardiac carcinoma; surgery

    食管癌和贲门癌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随着年龄结构的老年化,高龄食管癌和贲门癌的发生率有所增加。自1980年11月~2005年1月共收治需外科治疗的高龄食管癌和贲门癌82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2例患者中,男64例,女18例;年龄70~83岁,平均73.2岁。病程1个月~1年。食管癌57例,贲门癌25例。全部病例术前经钡餐造影及纤维胃镜确诊。活检病理结果:鳞状细胞癌57例,腺癌25例。在食管癌病例中有9例为中上段食管癌。

  1.2  合并症  本组病例中约81.7%(67/82)病人术前合并有其他疾病。其中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和/或高血压)和肺慢性疾病(慢性支气管炎和/或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约占70.7%(58/82)。其次还有糖尿病贫血、胆结石、乙型肝炎等疾病。术前对上述病症予以有效的治疗。

  1.3  手术方式  57例食管癌中,有56例行根治性手术,其中三切口(颈、胸、腹)9例并予以空肠造瘘3例;左侧开胸手术47例。1例术中见已侵及大血管而终止手术。25例贲门癌经左侧开胸探查,其中22例行根治性切除。另3例由于癌肿过大并有广泛转移而行空肠造瘘术。

  2  结果

  术后病理结果与术前活检一致。手术切除率为92.7%(76/82)。术后并发症为43.9%(36/82),主要有吻合口瘘8例,其中有5例三切口病例;喉返神经损伤7例,肺部感染12例,心律失常8例,胃瘫病例1例。在院死亡7例(8.5%),其中6例为吻合口瘘病例,死亡原因为吻合口瘘后继发多器官功能衰竭;1例为胃瘫病例,术后出现胃瘫后拒绝治疗而死亡。

  3  讨论

  3.1  临床特点  高龄食管癌贲门癌病例与中青年食管癌贲门癌病例相比具有以下临床特点:(1)中晚期病例多,高龄病人生理功能逐渐衰退,反应迟钝,食谱较窄,临床症状、体征相对轻微,因而就诊晚,临床上中晚期病人较多。(2)术前合并症较多,高龄患者常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器质性疾病,尤以心肺疾病较为突出,患者对手术耐受能力明显降低。本组中术前合并症发生率为81.7%,低于刘继文等报道的85.2%[1],高于张根国报道的59%[2]。(3)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这与各脏器功能减退亦有直接关系。本组中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高达43.9%,低于聂弘报道的75%[3],与卢国仁等报道的45.4%相近似[4]。(4)术后在院死亡率高,主要与心肺功能减退有关,术后心肺某一器官发生并发症也会引发另一器官功能的衰竭。本组在院死亡率为8.5%高于文献报道[1~4]。

  3.2  术前重要脏器功能的判断与改善  合并症常增加手术的危险性和术后的并发症的发生。心肺疾病合并症在高龄病人群体尤为突出,术前正确判断其功能状况对手术治疗的成功至关重要,术前应有效纠正心肺功能异常。高血压患者应尽量将血压控制相对低一些,以病人没有症状为宜。冠心病及心律失常,应在扩冠治疗的基础上纠正心律失常,同时予以能量合剂营养心脏,增加心功能储备能力。对于慢性支气管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合并症以戒烟、排痰、训练有效的咳嗽及上楼锻炼为主,以提高肺储功能。对于糖尿病患者应使用胰岛素,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否则术后易出现吻合口瘘及感染。

  3.3  手术方式的选择  食管癌贲门癌治疗原则上为延长生存时间,彻底切除病灶,解除梗阻,提高生存质量。由于病变发生部位不同,术式亦不尽相同。中上段食管癌仍以颈部吻合为安全,即使术后发生吻合口瘘,如处理得当,不会危及生命,本组有9例行颈部吻合(三切口)。早年颈部吻合口瘘发生率较高,约6.1%(5/82),近10年来我们采用吻合器吻合、术中空肠造瘘或留置十二指肠营养管、术后较晚(约7~10天)经口进食后,没有再发生颈部吻合口瘘。中下段食管和贲门癌仍以左侧开胸及胸内吻合为主,该术式较成熟,损伤较小,利于恢复。本组病例中有3例因病变外侵及伴有广泛转移而行空肠造瘘术,该术式解决患者进食问题,适用于合并症较重的病例。

  3.4  术后并发症的防治  术后并发症的防治对于高龄患者尤为重要。在以下环节加强围手术期呼吸道管理:(1)加强锻炼,鼓励咳嗽;(2)超声雾化吸入;(3)必要时及时支气管镜等吸痰;(4)痰细菌培养;(5)持续吸氧。术后继续针对术前合并症使用强心、扩冠、抗高血压药物。对合并糖尿病患者每日调控胰岛素用量,有效地将血糖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加强术后营养,少量多次输新鲜血或血浆。对备有十二指肠营养管或空肠造瘘病例,排气后即可进食。抗生素应以三代头孢为主,以细菌培养及药敏为使用抗生素的依据,定期作口腔霉菌培养。通过上述工作可以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本组中早年死亡率较高8.5%,经过工作的改进,近10年来高龄食管癌贲门癌患者在院死亡率已下降至中青年患者水平。

  【参考文献】

  1  刘继文,沈汉平.外科治疗108例高龄食管癌、贲门癌.中华医药学杂志,2003,2(4):14-16.

  2  张根国.高龄食管癌患者的外科治疗.医学论坛杂志,2004,25(17):39-40.

  3  聂弘.高龄食管(贲门)癌患者32例外科治疗.淮海医药,2004,22(3):216-217.

  4  卢国仁,陈汉杰,张伟亮.46例高龄食管癌贲门癌的外科治疗体会.广东医学,2004,25(6):700-701.

  作者单位: 1 136400 吉林双辽,双辽市中心医院外科

       2 130021 吉林长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胸外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于道泉李志军金新天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