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体重指数与高血压患者脂肪肝的关系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针对高血压患者观察脂肪肝与体重指数的关系。方法对202例高血压患者行B超检查及实验室生化检测,根据超声影像学诊断分为脂肪肝组(98例)和非脂肪肝组(104例),同时检查(年龄、身高、体重、收缩压、舒张压)和实验室检查,将两组间一般资料进行t检验、卡方检验及多因素相关分析,观察高血压合并脂肪肝......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针对高血压患者观察脂肪肝与体重指数的关系。方法  对202例高血压患者行B超检查及实验室生化检测,根据超声影像学诊断分为脂肪肝组(98例)和非脂肪肝组(104例),同时检查(年龄、身高、体重、收缩压、舒张压)和实验室检查,将两组间一般资料进行t检验、卡方检验及多因素相关分析,观察高血压合并脂肪肝组和非合并脂肪肝组体重指数(BMI)的差异,及在不同体重指数人群中高血压患者脂肪肝的检出率和脂肪肝发生的危险因素。结果  (1)高血压合并脂肪肝组与非合并脂肪肝组体重指数差异有显著性。(2)随着体重指数的增高,高血压患者脂肪肝的检出率呈增高趋势。(3)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在高血压患病人群中,扣除其他影响因素,BMI、性别(SEX)、丙氨酸氨基转氨酶(SLAT)是脂肪肝的独立危险因素,其中体重指数比数比(OR值)最高,而肥胖组的OR值较超重组OR值成倍增长。结论  体重指数可能和高血压患者的脂肪肝发生有相关性。

    【关键词】  高血压;脂肪肝;体重指数
  
  Analysi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atty liver with hypertension and body mass index (BMI)

  ZHANG Ying,HONG Jing,LI Nan-fang.Hypertension Unit,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Xinjiang Uygur Autonomous Region,  Urumqi  83000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correlation of BMI and fatty liver with hypertension. Methods  202 hypertensive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fatty liver group 98 and non-fatty liver group 104 by ultrasonography and laboratory examination,generic data use t test,χ2 test and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Then we studie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BMI and fatty liver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BMI of different get the fatty liver outs the rate and the dangerous factor of fatty liver.Results  (1)fatty liver with hypertension group that of  BMI is higher than non-fatty liver group (P<0.01). (2)Along with the increasing of BMI is high, and fatty liver with hypertension outs the rate report to increase the high trend.(3)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showed that BMI,sex, SLAT were independent risk factors of fatty liver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on the condition of deducting other influence factors. The OR value of BMI was the highest among these risk factors ,and the OR value of obese group is higher than that of over-weight group risk factors were compared with the use of t test.Conclusion  Body mass index may be correlation with fatty liver in hypertension patients.

  【Key words】  hypertension;fatty liver;BMI

    流行病学、临床研究和动物试验证明肥胖与高血压密切相关,且肥胖常与胰岛素抵抗(IR)、糖耐量减低并存,IR又是高血压发病机理之一,且越来越多的研究提示IR是代谢综合征的病理生理基础,而IR又与血循环、肝细胞内的游离脂肪酸蓄积息息相关,从而影响脂肪肝的发病[1],因此可以认为IR是肥胖与高血压患者脂肪肝联系的关键环节[2]。本文旨在探讨体重指数与高血压患者脂肪肝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2例年龄在29~79岁住院的高血压患者,排除继发性高血压,根据肝脏B超影像学诊断,将其分为高血压合并脂肪肝组98例,男62例(63.3%),女36例(36.7%),年龄(50.42±10.53)岁;高血压合并非脂肪肝组104例,男53例(51%),女51例(49%),年龄(53.47±10.37)岁。

  1.2  高血压诊断标准  参照WHO/ISH标准定义为非药物状态下2次或2次以上非同日多次重复血压测定所得的平均值,即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或正在接受降压药物治疗的已经诊断的高血压患者。

  1.3  脂肪肝诊断标准[3]  (1)肝脏普遍增大,肝包膜光滑,肝实质呈点状高回声,肝回声强度大于肾回声强度。(2)肝深部回声衰减。(3)肝内回声血管显示不清。上述三项中具备第一项加第二或第三项中任何一项即可诊断为脂肪肝。

  1.4  检查项目  一般检查(年龄、身高、体重、收缩压、舒张压)和实验室检查包括TC、TG、HDL-C、LDL-C、SLAT、SGPT。

  1.5  计算公式  BMI=体重(kg)/身高2(m2),正常组BMI≤24,超重组 24<BMI<28,肥胖组≥28[2]。

  1.6  统计学方法  统计分析采用SPSS11.5软件。相关性分析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计量资料的数据以x±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肝脏B超影像学诊断检出结果  根据肝脏B超影像学诊断检出高血压患者脂肪肝组98例,其中男62例(63.3%),患病率为53.9%,女36例(36.7%),患病率为41.4%;非脂肪肝组104例,其中男53例(51%),女51例(49%)(注明:括号内为男女的构成比)。两组男女患病率进行卡方检验,χ2=0.078,P值>0.05,表明两组间性别相匹配,男女性别构成比间无统计学差异。

  2.2  临床资料及实验室指标比较  高血压合并脂肪肝组与非合并脂肪肝组体重指数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  脂肪肝组与非脂肪肝组体重指数比较  (略)
  
  2.3  体重指数和高血压患者脂肪肝检出率有显著关系  随着体重指数的增高,高血压患者脂肪肝的检出率呈增高趋势,见表2。

  表2  不同体重指数组高血压患者脂肪肝的检出率 略

  2.4  多因素与高血压患者脂肪肝的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Logistic回归分析高血压患者脂肪肝的独立危险因素结果表明在高血压患病人群中,扣除其他影响因素,相关因素中BMI、SEX、SLAT是高血压患者脂肪肝的独立危险因素,其中体重指数比数比(OR值)最高,而肥胖组的OR(4.937)值较超重组OR(2.073)值成倍增长,见表3。

  表3  多因素与高血压患者脂肪肝的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略

  3  讨论

  肥胖严重危害着人类的健康,是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也是脂肪肝发生不可忽视的因素,体重指数是判断肥胖程度的通用方法之一。脂肪肝是超重及肥胖症患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文献报道52%~80%的肥胖症患者都患有脂肪肝[4]。近年来的一些研究发现,15%脂肪肝患者可以从单纯的脂肪肝转变为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3%的患者进展为肝功能衰竭[5],因此对脂肪肝的早期诊断和干预治疗是必要的。国外有些研究者发现减重治疗可以有效的改善脂肪肝[6]。

  IR是肥胖与高血压患者脂肪肝联系的关键环节,肥胖是一种与遗传性因素、代谢及行为因素等相关的多因素性疾病[7]。肥胖患者体内过多的脂肪向血循环中释放大量游离脂肪酸,影响胰岛素的失活,引起高胰岛素血症,持续的高胰岛素血症导致可逆性IR[2],同时肝内大量的脂肪酸蓄积引起脂肪肝的发生。胰岛素抵抗引起Na+-K+-ATP酶活性降低,可使细胞膜Na+梯度降低,一方面Na+-Ca2+交换减少,导致细胞内Ca2+进一步增加,参与Ca2+对血压改变的影响;另一方面细胞内Na+增加,血管顺应性降低,外周阻力增高,血压升高[2]。见图1。

  图1  肥胖、胰岛素抵抗、高血压与脂肪肝关系 略

    此外,近年来发现肥胖是肥大的脂肪细胞分泌的一些细胞因子发生了改变,如肿瘤坏死因子(TNF-α)和瘦素水平升高,脂联素水平降低等,这些细胞因子的变化也通过不同的机制加重脂肪肝,并促进脂肪肝发生炎症、坏死、纤维化和肝硬化[8]。

  本研究显示体重指数与高血压患者脂肪肝有显著关系,随着体重指数的增高,高血压患者脂肪肝的检出率呈增高趋势。本组资料的高血压患者中肥胖组脂肪肝检出率明显高于体重指数正常组。多元逐步Logistic回归法表明:扣除其他影响因素,BMI、SEX、SLAT是高血压患者脂肪肝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而BMI的OR值最高,其中肥胖组的OR值较超重组OR值成倍增长。与文献报道一致[9],更加证实了高血压患者脂肪肝的检出与体重指数密切相关。

  大多数脂肪肝患者可以逆转,如果忽视可能增加其危险程度。因此,控制体重、减少高脂饮食过量摄入、加强体育锻炼等生活模式改良,将体重指数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尽早诊断,并及时有效的改善甚至逆转脂肪肝尤为重要。目前脂肪肝的发病机制还不是十分清楚,高血压合并脂肪肝与体重指数的关系有待于进一步阐明。

  【参考文献】

  1  顾鸣宇.胰岛素抵抗与脂肪肝.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2003,4(23):32-33.

  2  杜忠东.肥胖、胰岛素抵抗与高血压.中国高血压杂志,1994,2(Suppl):41-43.

  3  王纯正.腹部超声诊断图谱.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80.

  4  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控制指南,2003年4月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公布.

  5  Franzese A, Vajro P,Argenziano A,et al. Liver involvement in obese children. Ultrasonography and liver enzyme levels at diagnosis and during follow up in an Italian population.Dig Dis Sci, 1997,42:1428-1432.

  6  Sheth SG, Gordon FD, Chopra S.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a pilot study .Ann Intern Med,1997,126(2):137-145.

  7  Ueno T, Sugawara H, Sujaku K, et al. Therapeutic effects of restricted diet and exercise in obese patients with fatty liver. J Hepatol,1997,27:103-107.

  8  盛志蜂.肥胖与胰岛素抵抗.医学综述,2003,9(7):428-431.

  9  窦艳玲,萧建中. 体重指数与高血压患者脂肪肝的关系分析.中国临床医生杂志,2003,31(3):6-8.

  作者单位: 830001 新疆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血压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高血压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张盈洪静李南方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