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上海市闸北区临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糖尿病情况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糖尿病发病情况以及糖尿病患者管理,掌握糖尿病患者服药情况及并发症发生。方法调查临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2005年6~9月糖尿病就诊患者410例。结果目前社区糖尿病患者使用降糖药物仍以磺脲类为主,糖尿病的控制不良占70。结论糖尿病有逐年上升趋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糖尿病发病情况以及糖尿病患者管理,掌握糖尿病患者服药情况及并发症发生。方法  调查临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2005年6~9月糖尿病就诊患者410例。结果  目前社区糖尿病患者使用降糖药物仍以磺脲类为主,糖尿病的控制不良占70.49%。结论  糖尿病有逐年上升趋势。
   
  【关键词】  社区服务中心;  糖尿病;   调查
       
  Investigation on diabetes patients of Linfen community healthy service center
   
  XUE Min.Linfen Community Health Service Center,Shanghai 20043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urvey the morbidity of diabetes patients, the drugs they took and the complications they had among the out-patients in community healthy service center. Methods  410 diabetes out-patients who consulted during June to September in 2005 were surveyed.Results  70.49 percent of the patients hadn’t their blood sugar under control.Conclusion  There was a rise in diabetes morbidity,  sulphonylurea was the chief drug among the used.
   
  【Key words】  community healthy service center;   diabetes;   survey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根据上海市社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市糖尿病患病率为7.8%,因此,在社区糖尿病患者中开展健康教育,帮助糖尿病患者正确认识糖尿病,使其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和生活方式显得尤其重要。根据2005年6~9月上海市闸北区临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糖尿病患者就诊410例调查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调查对象是上海市闸北区临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就诊患者,410例糖尿病调查门诊登记,调查表,调查员审核,并且电脑统计建立数据库,进行数据录入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门诊410例糖尿病患者男132例,占32.2%;女278例,占67.8%;年龄分布60岁以下105例,占25.6%;60岁以上305例,占74.4%。
   
  2.2  血糖  门诊410例血糖情况调查,空腹血糖在5.9mmol/L有60例,占14.6%;空腹血糖8.0mmol/L者124例,占30.2%;其中血糖理想控制及一般控制121例,占29.51%;控制不良289例,占70.49%。
   
  2.3  糖尿病服药情况  410例中能坚持服用降糖药有345例,占84.2%;不能坚持服药有25例,占6%;仅靠饮食控制血糖,不愿接受药物治疗者40例,占9.75%。
   
  2.4  服药种类情况  口服磺脲类163例;口服双胍类108例;口服α-糖苷酶抑制剂19例:联合服药磺脲类+双胍类137例; 磺脲类+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12例, 磺脲类+双胍类+胰岛素7例;α-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4例;口服其他类降糖药为34例。
   
  2.5  糖尿病合并症情况  糖尿病伴有高血压病196例;糖尿病伴心脑血管病变134例;糖尿病伴眼底视网膜病变42例;糖尿病伴血管神经病变31例。
   
  3  讨论

    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发生了改变,人们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的需求不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逐步发展和健全,更多疾病特别是常见病、慢性病诊治在社区[1]。根据2002年上海市社区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闸北区现有糖尿患者至少2.1万例。故掌握社区糖尿病的基本情况以及糖尿病防治工作计划,开展社区人群健康教育,促进社区人群形成健康行为,帮助社区人群正确认识糖尿病,使糖尿病患者保持健康心理状态和生活方式,自觉培养关心健康态度,显得尤其重要,对2型糖尿病的预防刻不容缓[2]。
   
  糖尿病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遗传因素,同一家族中几人发病,故如何对高危人群管理干扰治疗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治疗的关键,将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3]。
   
  调查了解目前大多数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良者占大多数,故如何在社区开展糖尿病管理,健康教育。临汾社区老年大学授课、板报宣传、社区咨询及健康指导,宣传教育糖尿病自我监测血糖,合理膳食是控制血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发生最有效的措施。
   
  调查了解到,目前糖尿病患者选择的降糖药物,最常使用仍为磺脲类降糖药,在不少糖尿病患者中服药还是以单味药,不愿接受胰岛素治疗者占一定比例,有部分人对糖尿病认识不足,对糖尿病并发症知识不了解。
   
  通过调查明确今后社区工作中,如何加强对糖尿病患者管理,提高广大社区人群自我保健意识,倡导健康保健生活方式,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保持心理平衡。
   
  【参考文献】
   
  1  鲍科臻,周澹明.宁波市海曙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病人情况调查.中国全科医学,2005,8(13):1118.
   
  2  陈名道.2型糖尿病的一级预防.中华内分泌杂志,2006,22(1):增录1-7.
   
  3  杨柯君.社区2型糖尿病中代谢综合症患病率及危险因素分析.社区卫生保健,2005,4(4):242.

  作者单位: 200435 上海,上海市闸北区临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编辑:宋  冰)

作者: 薛 敏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