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培达治疗老年人高粘血症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培达治疗老年人高粘血症的临床疗效。方法治疗组35例,予培达100mg,2次/d,口服。结果对照组第12周末较治疗前全血粘度、红细胞压积显著降低,培达组第6周末较治疗前血小板聚集率、全血粘度、纤维蛋白原、红细胞压积即有显著降低,第12周末能维持此疗效。结论培达对老年人高粘血症中、短期疗效显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培达治疗老年人高粘血症的临床疗效。方法  治疗组35例,予培达100mg,2次/d,口服;对照组30例,予银杏叶胶囊,2粒,3次/d,口服,两组总疗程均为12周。结果  对照组第12周末较治疗前全血粘度、红细胞压积显著降低,培达组第6周末较治疗前血小板聚集率、全血粘度、纤维蛋白原、红细胞压积即有显著降低,第12周末能维持此疗效。结论  培达对老年人高粘血症中、短期疗效显著、安全。

  【关键词】  培达;治疗;老年人;高粘血症

  Observation on the clinical efficacy of pletaal in treatment of the elderly hyperviscosity

  ZHANG Zhe-yong,HUANG Xin,GUO Mei.Department of Geriatrics,the Ninth People’s Hospital,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linical efficacy of pletaal in treatment of the elderly hyperviscosity.Methods  35 cases in treatment group who oral pletaal tablets 100mg twice per day and 30 cases in control group who oral YinXingYe capsule 2# three times per day for 12 weeks.Results  In the end of 12 weeks,blood viscosity and HCT in control group were prominently lower than those in before therapy.In the end of 6 weeks,platelet aggregability,blood viscosity,fibrinogen and HCT were prominently lower than in before therapy.It could maintain the therapy efficacy in the end of 12 weeks.Conclusion  It were prominently efficacy and safe of pletaal to treat the elderly hyperviscosity in short-middle period.

  【Key words】  plataal;treatment;elderly;hyperviscosity
   
  西洛他唑(商品名为培达)是一种新型的抗血栓药物,具有抗血小板聚集及扩张末梢血管作用[1]。本文观察了培达治疗老年人高粘血症的中、短期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1年1月~2002年12月本院门诊或病房35例老年患者,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血液流变学指标增高,给予培达(大冢制药有限公司)进行治疗,100mg,2次/d,口服。对照组30例老年患者,给予银杏叶胶囊,2粒,3次/d,口服,两组疗程均为12周。两组基本情况见表1,两组各参数经检验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表1  两组病例资料比较 略

  1.2  观察指标  抽取患者空腹静息卧位时静脉血8ml,用Sysmex CA-1500血液凝固分析仪测定患者血小板最大聚集率、全血粘度(高切、低切比)、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红细胞压积等血液流变学指标,试剂由Dada公司提供。同时查血小板计数(PLT)、凝血酶原时间(PT)、白陶土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治疗第6周及第12周末复查上述所有指标并与治疗前进行比较。

  1.3  统计学方法  本文数据均采用(x±s)形式表示,统计学处理采用χ2及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指标比较  见表2。治疗前两组血液流变学指标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对照组治疗第12周末红细胞压积、全血粘度高切、低切比较治疗前始有降低,而血小板最大聚集率、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较治疗前无明显降低;治疗第6周末上述指标与治疗前差异均无显著性。

  2.2  培达组治疗前后指标比较  培达组治疗第6周末,血小板最大聚集率、全血粘度(高、低切比)、纤维蛋白原、红细胞压积较治疗前即有显著降低;治疗第12周末上述指标与治疗前比较亦降低显著,与第6周末比较血小板最大聚集率、纤维蛋白原下降更为明显。治疗前后血浆粘度均无显著改变。

  2.3  两组血小板最大聚集率、纤维蛋白原水平比较  第6周末和第12周末培达组血小板最大聚集率、纤维蛋白原水平较对照组显著降低。

  2.4  对照组服药期间无明显毒副反应  治疗组有3例出现轻度头痛副反应,所有头痛反应者治疗2周后头痛症状均明显减轻,均能耐受并全部完成治疗。

  表2  两组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指标比较  (略)

  3  讨论

  临床显示:高粘血症是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许多慢性疾病的合并症,有效的降粘治疗能延缓病情的发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从而降低患者的致残率及病死率。

  本组资料显示培达对老年人高粘血症的多项异常血液流变学指标能有效的改善。通过抑制细胞内磷酸二酯酶活性,使血小板内cAMP浓度上升,从而有效地抑制血小板聚集[2]。故而患者第6周末即有血小板最大聚集率明显降低,第12周末时降低更为显著。培达尚能有效地降低患者的红细胞压积和全血粘度(包括高切、低切比)。可能机制为通过其亲水性特性而聚集在红细胞表面,减少了红细胞之间、红细胞与血浆成分之间的相互作用[3]。其中全血粘度的高切比反映了红细胞的变形性,低切比反映了红细胞的聚集性,故而培达能显著改善红细胞的变形性及降低其聚集功能。此外,培达还能有效地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浓度,提示有降纤作用,可能与其激活t-PA(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PAI(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有关。尽管血浆粘度主要与血浆中纤维蛋白原的浓度相关,但培达对降低血浆粘度效果较差,故尚需进一步积累更多的临床资料来分析其原因。

  培达因有较强的扩血管作用,故在治疗过程中,小部分患者可出现轻度头痛副反应,但一般均能耐受。故建议对服用培达有头痛的患者,可从50mg,2次/d起逐渐加至治疗量,或者加用少许镇痛药物,本组资料3例头痛患者同时加用了含对乙酰氨基酚类镇痛药物(加合百服宁)后,均能有效地达到止痛效果。此外,在整个服药期间所有患者全身均无出血倾向,血小板和凝血因子亦无明显影响。

  本文显示了培达治疗老年人高粘血症中短期疗效显著、安全,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Dawson.Cilostazol has beneficial effects in treatment of intermittent claudication result from a multicenter,randomized,prospective,double-blind trial.Circulation,1998,97:678.

  2  郭美琦.西洛他唑对健康人血小板聚集功能及出血时间的影响.中华内科杂志,1999,38(7):480.

  3  李立明.糖尿病与血液流变学.实用医学杂志,2002,18(5):452.

  作者单位: 200011 上海,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内科

  (编辑:李  木)

作者: 张哲永,黄欣,郭美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