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解脲支原体、衣原体感染与反复自然流产的关系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解脲支原体(UU)、衣原体(CT)对反复流产的影响。方法应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分别对78例反复流产患者(流产组)和89例人工流产孕妇(对照组)的宫颈分泌物进行UU、CT检测。结果流产组UU的阳性率为34。01),UU阳性检出率随流产次数增加而增高,CT与UU复合感染也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解脲支原体(UU)、衣原体(CT)对反复流产的影响。方法  应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分别对78例反复流产患者(流产组)和89例人工流产孕妇(对照组)的宫颈分泌物进行UU、CT检测。结果  流产组UU的阳性率为34.61%,CT的阳性率为41.03%,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UU阳性检出率随流产次数增加而增高,CT与UU复合感染也随着流产次数增加而增高,单纯CT感染与流产次数无明显正相关关系。结论  UU、CT是引起反复自然流产的重要感染源。

    【关键词】  支原体; 衣原体; 反复流产

      解脲支原体、衣原体是引起早期自然流产的重要病原体,可导致反复自然流产。为了探讨解脲支原体、衣原体与反复自然流产的关系,现应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对反复自然流产患者的宫颈分泌物进行UU、CT检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78例于2004年4月~2005年8月在我中心就诊的自然流产者(流产组),年龄20~35岁,平均年龄28岁,自然流产次数1~6次,其中自然流产2次以上者20例。患者排除遗传性疾病、内分泌异常、生殖器畸形,无致病菌、真菌、滴虫感染。另随机抽取早孕人工流产孕妇80例(对照组),年龄20~38岁,平均年龄26.5岁。

    1.2  方法  两组孕妇常规消毒外阴阴道,用无菌棉拭子插入宫颈管内2cm停留10s,旋转数周后取出,将棉拭子放入1.5ml生理盐水中浸泡,标本送检验室进行PCR技术诊断,统计学方法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检测结果  在流产组78例中,CT的阳性率是41.03%(32/78),UU的阳性率是34.61%(27/78),UU+CT的阳性率是12.82%(10/78),对照组中CT的阳性率是7.5%(6/80),UU的阳性率是3.75%(3/80),UU+CT阳性率是0%.两组比较有显著意义(P<0.01)。见表1。表1  反复流产组与人工流产组 CT、UU阳性率比较

    2.2  流产次数与CT、UU阳性率的关系  见表2。从表2中可以看出,UU的检出率随着流产次数的增加而增高,CT+UU的复合感染率也随着流产次数增加而增高,单纯CT感染与流产次数无明显正相关关系。 表2  流产组流产次数与CT、UU阳性率比较

    3  讨论

    3.1  UU感染与反复自然流产的关系  在本研究中,流产组的UU感染率为34.61%,对照组为3.75%,流产组UU感染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支原体侵犯宫颈后,引起炎症反应,以巨噬细胞为主的大量炎性细胞浸润子宫内膜,巨噬细胞产生大量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前列腺素F2a,对子宫内膜有直接的毒性作用,损害胎儿的生长,引起胚胎发育停止而流产[1]。本研究中UU的检出率随着流产次数增加而增高,表明UU感染率与流产次数有明显关系。

    3.2  CT感染与反复自然流产的关系  本研究中,流产组CT感染率为41.03%,对照组为7.5%,流产组CT感染明显高于对照组,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表明CT感染是引起流产的重要原因。CT是一种特殊的寄生微生物,能抑制细胞的溶酶性,而避免本身被破坏,稳定存在于宿主细胞内,偏好入侵柱状上皮细胞,最常潜伏在宫颈管的上皮细胞内,逃避机体的免疫防御机制,形成慢性炎症。孕早期的CT慢性潜伏感染可使子宫内膜产生炎症反应,诱导局部细胞因子产生及免疫系统活动。CT的细胞因子干预胚胎植入或干预母体免疫系统保护胚胎的调节机制,损坏生长中的胚胎而导致自然流产[2]。本研究中,随着流产次数增加,CT感染率无明显变化,表明CT与流产次数无明显关系。

    3.3  UU、CT复合感染与反复流产的关系  本研究中随着流产次数的增加,UU、CT复合感染率也增高。孕妇生殖道UU感染容易合并CT感染,两者复感染均能损害胚胎的生长,引起胚胎发育停止而流产。孕妇UU与CT感染时多无特异性临床表现,常为无症状或亚临床症状患者,约80%女性患者可无临床症状。因此对临床上诊断不明原因流产的患者,应将宫颈分泌物同时进行CT和UU检测,以免漏诊。

    3.4  CT、UU是引起反复自然流产的重要感染源  本研究中,流产组CT、UU检测阳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表明CT、UU是引起反复自然流产的重要感染源。近年来,由于病原体诊断技术的突破,应用PCR检测各种病原体,灵敏度高特异性强,操作简便、快速,是临床用于产前诊断,孕前诊断的有效方法之一。孕妇感染CT、UU不利于胚胎正常发育和成熟,易出现早产、流产和不育。因此,已婚育龄妇女应尽早进行宫颈分泌物CT、UU筛查,尽早发现,尽早治疗,提高妊娠成功率,提高人口素质。

    【参考文献】

    1  漆洪波,路伟.沙眼衣原体的母婴传播及预后.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5,21(6):346.

    2  张常开,杨冬梓.性传播疾病病原体与女性生殖道感染.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5,21(3):146.

    作者单位: 518104  广东深圳,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编辑:海  涛)

作者: 黄雪飞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