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赛科希德SD-100型自动血沉仪的应用评价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赛科希德SD-100型自动血沉仪测定结果与传统手工魏氏法的相关性和线性。方法分别用自动血沉仪法30min和传统魏氏法1h两种方法测定100例检测者血沉。结果经统计学处理,2种测定方法的测定结果相关系数为0。在正常范围内,二者测定结果一致,但血沉15mm/h后,手工方法测定均值高于仪器法(U=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赛科希德 SD-100型自动血沉仪测定结果与传统手工魏氏法的相关性和线性。方法  分别用自动血沉仪法30min和传统魏氏法1h两种方法测定100例检测者血沉。结果  经统计学处理,2种测定方法的测定结果相关系数为0.98。在正常范围内,二者测定结果一致,但血沉>15mm/h后,手工方法测定均值高于仪器法(U=2.17,P<0.05),而且随着测定值的增加,二者之间差异越明显。结论  自动血沉仪方法对正常标本的测定结果与手工法接近,而对血沉升高的标本,手工方法测定的结果更为准确可靠。

    【关键词】  自动血沉仪;魏氏法;血沉测定

      本文分别用自动血沉仪法30min和传统魏氏法1h两种方法测定100例检测者血沉,对赛科希德SD-100型自动血沉仪进行应用评价。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试剂  赛科希德 SD-100型自动血沉仪,鉴定合格的魏氏血沉管和血沉架,一次性真空采血器材,内含109mmol/L枸橼酸钠0.4ml。

    1.2  标本来源  门诊体检人员50例,随机抽取的临床就诊患者50例,真空采血,血液与抗凝剂比例4:1,采血后立即缓慢混匀测定。

    1.3  实验方法  常规消毒后,以真空采血管静脉采血1.6ml,缓慢颠倒10次,分别用自动血沉仪和手工魏氏法进行血沉测定,在规定时间内记录结果。

    2  结果

    100例标本测试完毕后,血沉结果的分布范围,手工方法为1~98mm/h,仪器方法为1~49mm/h。2种方法测定结果之间呈线性,相关系数(r)=0.98,并对其进行假设检验,经检验t=49.754,P<0.01。2种方法呈高度正相关,见表1。 表1  手工魏氏法和仪器方法血沉测定结果均值比较将血沉测定结果按<15mm/h和>15mm/h分组,在血沉结果<15mm/h组中,将手工法和仪器法进行t检验,差异无显著性。在血沉结果>15mm/h组中,同样将2种方法进行t检验,差异有显著性。手工方法测定值明显高于仪器法。见表2。 表2  血沉测定结果<15mm/h和>15mm/h组均值比较

    3  讨论

    血沉的测定方法有魏氏法、温氏法、潘氏法和Zeta红细胞沉降率(ZSR)。近年来,全自动血沉仪基本取代了手工方法,如MONITOR- SJ型64通道自动血沉仪和Precil XC-20型自动血沉仪等[1],将测定时间缩短为30min,从理论上讲,既保证了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又减少了样本污染的机会和测定时间,因此广泛被临床实验室所应用。

    通过本统计资料两种方法测定的血沉结果表明,血沉值在正常结果范围的,手工方法和赛科希德 SD-100型自动血沉仪测定值相一致,表明赛科希德 SD-100型全自动血沉仪可适用在临床大批量正常人群的体检工作中。

    对超过正常范围的血沉结果,赛科希德 SD-100型血沉仪测定值与手工测定值差异很大,不能反应出真实结果[2],将使一些已经发生病理变化的患者因假阴性结果而漏诊。因此,对于需要测定血沉的临床患者建议仍采用手工方法测定或尽量采用NCCLS 和ICSH颁布的常规工作方法,以得到可靠的血沉测定结果,提高该项目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黄玉霞,唐书强.MONITOR-SJ型自动血沉仪结果初探.华西医学,1999,14:236-237.

    2  郑文芝,温晓艳.Precil XC-20型自动血沉仪的应用评价.检验医学,2005,20:490-491.

     作者单位: 101500 北京密云,密云妇幼保健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郭春艳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