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D-二聚体含量测定(乳胶凝集法)在血栓性疾病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浆D-二聚体含量(乳胶凝集法)在血栓性疾病中的应用。方法应用D-二聚体含量(乳胶凝集法)试剂盒,分别对正常人与病人标本进行快速定性及半定量检测。结果正常人几乎均为阴性,含量<0。结论D-二聚体对高凝状态和血栓性疾病的诊断有重要意义,可作为血管内凝血、纤溶和血栓形成的标志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浆D-二聚体含量(乳胶凝集法)在血栓性疾病中的应用。方法  应用D-二聚体含量(乳胶凝集法)试剂盒,分别对正常人与病人标本进行快速定性及半定量检测。结果  正常人几乎均为阴性,含量<0.5μg/ml。10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及25例脑梗塞,11例深静脉血栓(DNT)患者结果阳性率明显高于正常人,3例急性心梗、3例肺栓塞均为阳性,7例肾病综合征患者结果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高。结论  D-二聚体对高凝状态和血栓性疾病的诊断有重要意义,可作为血管内凝血、纤溶和血栓形成的标志物。

    【关键词】  D-二聚体;乳胶凝集法;血栓性疾病;临床应用

     血浆D-二聚体是血浆纤溶酶水解纤维蛋白形成的降解产物,当血管内血栓形成时产生大量纤维蛋白,纤溶酶继发性增强,血浆D-二聚体含量明显增高。血浆D-二聚体含量测定对血栓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重要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  血浆D-二聚体含量测定(乳胶凝集法)试剂盒,为上海太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产品。

    1.2  标本来源

    1.2.1  正常人标本  41例,男23例,女18例;年龄30~71岁。体检正常,无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一周以上未服用抗凝血、抗血栓和抗纤溶药物。

    1.2.2  病人标本  经确诊的病人共236例,测定前一周以上未服用抗凝血、抗血栓和抗纤溶药物。

    1.2.3  标本采集与检测方法及原理  D-二聚体检测用枸橼酸钠(0.109mol/L),抗凝剂与血液的比为1:9,3000r/min,离心5min血浆待测。测定方法按照试剂盒操作步骤完成。检测原理为以抗D-二聚体特异性单克隆抗体标记乳胶颗粒,后者与待测血浆混合。当血浆中D-二聚体含量>0.5μg/ml时,标记的乳胶颗粒则发生凝集,呈现阳性反应。

    2  实验结果

    正常人和各类疾病患者D-二聚体检测结果见表1。表1  乳胶凝集法检测D-二聚体在部分临床疾病中的阳性率比较以上实验结果可看出乳胶凝集法测定D-二聚体含量结果是可靠的。脑梗塞、深静脉血栓、DIC、肺栓塞、急非淋白血病、急性心梗、肾病综合征患者血浆中D-二聚体检测阳性率显著高于正常人,糖尿病患者的阳性率虽为29.5%,但与正常人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性,应尽快降糖和降脂以防血栓形成。

    3  讨论

    由于生理性纤溶酶的底物主要为纤维蛋白,D-二聚体是纤维蛋白降解的特异性片段,而乳胶凝集法则以抗D-二聚体特异性单克隆抗体标记乳胶颗粒与待测血浆中D-二聚体发生凝集,来判断其含量,故此方法特异性强,可信度高,同时此方法方便、快速、易操作,适于各级医院开展。

     作者单位: 1 037005 山西大同,大同市第二人民医院

    2 037008 山西大同,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刘笑茵,王信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