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志丹县义正乡大骨节病防治效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志丹县义正乡大骨节病病情现状,评价防治效果。方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大骨节病病区控制及考核验收办法》。结果2005年与1986年相比大骨节病病情有了显著下降,7~16岁学生临床上未发现典型Ⅰ度以上病人,7~12岁学生X线未检出病例,达到国家大骨节病控制标准。结论大骨节病病情的显著下降,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志丹县义正乡大骨节病病情现状,评价防治效果。方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大骨节病病区控制及考核验收办法》。结果  2005年与1986年相比大骨节病病情有了显著下降,7~16岁学生临床上未发现典型Ⅰ度以上病人,7~12岁学生X线未检出病例,达到国家大骨节病控制标准。结论  大骨节病病情的显著下降,是由于采取了防病治病与治穷致富相结合的综合性防治措施,应继续加强防治监测。

    【关键词】  大骨节病;防治;考核

     志丹县义正乡位于西南部子午岭上始段残败天然林区,与甘肃华池县南梁乡毗邻。大山沟深,交通闭塞,文化落后,卫生条件差。辖15个行政村,83个自然村,1442户,8427人,大多是本地农户,曾是我县大骨节病重发病区。1986年调查7~16岁学生临床患病率达20.89%,7~12岁学生X线检出率为24.53%,经过十余年的综合防治,病情大幅度下降。为了掌握该乡大骨节病病情现状,评价防治效果,总结防治经验,进一步研究制定防治对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大骨节病病区控制及考核验收办法》,我们于2005年8~9月份对该乡进行了大骨节病防治效果考核。

    1  材料与方法

    对该乡7~16岁学生进行大骨节病临床检查,共检查823人;7~12岁学生拍右手X线片18人。临床和X线诊断按全国大骨节病诊断标准执行(GB16003-1995年大骨节病诊断标准)。

    2  结果

    2.1  临床检查  应查7~16岁学生847人,实查823人,受检率97.16%,临床发现早期18例,临床患病率0.21%,未发现典型Ⅰ度以上病例,与1986年调查结果相比有明显意义(见表1)。表1  义正乡7~16岁学生大骨节病临床患病情况

    2.2  X线检查  共拍7~12岁学生右手X线片18人,未检出骨端、干骺端病例,与1986年调查结果相比有显著意义(见表2)。表2  义正乡7~12岁学生大骨节病X线检出情况

    3  讨论

    大骨节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地方病,主要累及儿童,其原发病变主要是发育期关节软骨的多发性、对称性变性、坏死以及广泛的继发性退行性骨关节病。临床上表现为四肢关节疼痛、增粗、变形、肌肉萎缩、严重者出现短指、短肢甚至矮小畸形,长期以来严重威胁着广大病区人民的身心健康。大骨节病病区大多气候寒冷、潮湿,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新开发,经济落后贫穷等。义正乡也具有这些特点,50岁以上Ⅲ度病人3例。义正乡2005年与1986年大骨节病病情相比有了明显下降。按照全国大骨节病控制标准(GB16007-1995年大骨节病病区控制及考核验收办法),具备临床或X线标准之一即可制定,本文调查结果(1)7 ~16岁学生临床上无典型Ⅰ度以上病例,达到大骨节病临床控制标准。(2)7~12岁学生X线阳性为零。达到大骨节病X线控制标准。因此,义正乡大骨节病已达到国家控制标准。

    义正乡大骨节病病情的下降,是由于采取了防病治病与治穷致富相结合的综合性防治措施。进入90年代,该乡经济迅速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86年的不足300元上升为2005年的2000元,这些促进了群众生活条件改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改善,膳食结构也发生明显的变化,由于地理环境及生活习惯,该乡农民多为自产自食小米、玉米、其收割期正值多雨潮湿的秋季,晾晒不足容易发生霉变。近几年来落实退耕还林政策,农民的种植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玉米已基本不食用,专做饲料,主要食大米、白面大多为外地购入,与此同时,肉类、蛋类、蔬菜等食用比例有了很大的提高,营养水平日趋合理。

    虽然义正乡大骨节病病情已达到国家控制标准,但该乡的自然环境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因此调查临床发现早期病例18例,X线未检出病例。说明致病因子尚未彻底消除,只是流行程度有所减弱而已,又因大骨节病病因不明,这些都使我们不能盲目乐观,麻痹松劲,要充分认识到大骨节病防治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的综合性防治措施,定期监测,巩固大骨节病防治效果。

    作者单位: 717500 陕西志丹,志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悦  铭)

作者: 丁世宝,郝建忠,刘慧萍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