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超声对无痛人流胎囊定位的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测早孕胎囊着床部位,指导无痛人流手术操作,进一步提高人流手术质量。方法本文对50例早孕6~8周妇女,行无痛人流前进行B超胎囊定位。结果50例无痛人流胎囊定位中无一例空刮、漏刮及子宫穿孔。结论超声对胎囊定位,使吸引刮宫操作准、稳、轻、巧,手术时间缩短,大大提高无痛人流手术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测早孕胎囊着床部位,指导无痛人流手术操作,进一步提高人流手术质量。方法  本文对50例早孕6~8周妇女,行无痛人流前进行B超胎囊定位。结果  50例无痛人流胎囊定位中无一例空刮、漏刮及子宫穿孔。结论  超声对胎囊定位,使吸引刮宫操作准、稳、轻、巧,手术时间缩短,大大提高无痛人流手术质量。

    【关键词】  超声;无痛人流;胎囊定位

    无痛人流是目前妇女在选择早期终止妊娠方法中最佳的手术方式,无痛人流手术使孕妇在毫无知觉的睡眠中完成手术。但对孕妇来说有一定的危险性,对操作者来说有一定的风险性,患者在手术前经超声胎囊定位,使术者了解和掌握宫内情况,把危险和风险降至最低。本文通过对50例早孕胎囊定位的分析,认为经B超对胎囊定位后,可减少盲目和反复吸刮,避免子宫内膜深层损伤和手术后综合征的发生,提高无痛人流手术质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我院门诊进行孕检妇女不同孕周和胎次中,随机抽取50例符合做无痛人流手术条件的妇女,做术前胎囊定位,年龄在18~40岁。

    1.2  方法  使用仪器:“西门子亚当超声波诊断仪”,频率在3.5~5MHz。孕妇取仰卧位,膀胱充盈度与手术相同,耻骨联合至脐之间探查子宫,探查时纵切、横切及斜切面,待显示完整子宫轮廓,并测量三个径线,寻找胎囊种植部位,测量胎囊纵径、横径和前后径及胎芽长度,有无心管搏动进行胎囊定位。

    2  结果

    经超声胎囊定位,可显示出胎囊种植部位、分布,胎囊大小、形态,测量胎囊纵、横、前后径,判断与临床孕周符合情况。通过B超定位使术者了解掌握宫内情况,有利于手术操作。本组资料50例无痛人流妇女经胎囊定位手术中无一例空刮、漏刮现象。术中手术者遵照B超指导,操作稳、准、快,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出血量,减少漏吸、空吸而造成手术失败现象,避免盲目刮、吸和避免子宫穿孔引发大出血和术后综合征。

    3  讨论

    无痛人流在麻醉后,孕妇失去知觉,全身处于麻醉状态,因此,孕妇在手术中无法与术者配合,这给手术操作者带来一定难度和风险,整个手术过程靠手术者操作技能和感觉进行,为了减少手术难度,降低手术风险,我院开展了用超声对无痛人流胎囊定位的方法。经超声定位,术者可按胎囊着床部位,直接在该处进行吸引,待将该处组织吸净后,再依次将子宫壁普遍吸刮一周,操作时稳、准、重点突出,减少吸宫盲目性、反复性操作,缩短手术时间。对特殊病例如剖宫产术后近期怀孕、子宫畸形、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等情况,经B超探测定位,了解掌握宫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使手术准确无误地进行。超声对50例无痛人流胎囊定位分析,对手术成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定位大大提高手术质量。

    目前虽然大部分无痛人流手术,因种种原因不能全部做术前胎囊定位,但通过本组资料分析,认为行无痛人流术前进行胎囊定位,可作为常规检查,适宜推广。

    作者单位: 102488 北京,北京房山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曲令)

作者: 赵玉梅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