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茶叶与心血管疾病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脂质代谢紊乱、高血压和糖尿病,脂质代谢紊乱与高血压常合并存在。高血压与心脑血管疾病在患病率增高方面有明显的相关性,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复发率的关键是加强对高血压病的监控,稳定血压。高脂血症、高纤维蛋白原症、高粘血症、高凝状态均为心脑血管疾病的致病因素。因此,降低血......

点击显示 收起

  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脂质代谢紊乱、高血压糖尿病,脂质代谢紊乱与高血压常合并存在;高血压与心脑血管疾病在患病率增高方面有明显的相关性,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复发率的关键是加强对高血压病的监控,稳定血压。高脂血症、高纤维蛋白原症、高粘血症、高凝状态均为心脑血管疾病的致病因素。因此,降低血脂和血压、调节血液流变性,可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

    近年来,国内外许多学者研究证明,茶叶及其功效成分具有抑制脂质过氧化、抗凝、促纤溶、抗血小板凝集、降血压、降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肌等作用,从而可以调节血液中的多种指标,改善心脑血管系统,这将有助于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因此,茶叶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1  调节脂质代谢与降血脂

    高血脂严格定义为血脂紊乱或异常,是指人体内血清脂质超出了正常范围,即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异常降低,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害之一。茶的降脂作用,中国古代文献就有“解油浓”(《老老恒言》)、“去腻”(《东坡杂记》)、“去人脂”(《本草拾遗》)等的记载,现代临床上,以茶降脂更是屡见不鲜。

    各种茶均有一定的降脂作用,尤以乌龙茶、绿茶及普洱茶最为有效。日本静冈大学用普洱茶和日本绿茶水提取物喂大白鼠,表明连续喂饲普洱茶可促进脂肪组织的三酸甘油脂分解,从而降低血脂,减少体重。日本岩田多子让48名成人女子每日饮用乌龙茶7杯,6周后发现他们血液的中性脂肪和磷脂降低,动脉硬化指数改善。可见,茶叶提取物对正常机体有降血脂作用。

    高脂血症病人饮用普洱茶和乌龙茶,可不同程度地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β-脂蛋白和总脂含量。用沱茶治疗高血脂总有效率为92.86%,证明沱茶具有最显著的降血脂作用。

    总之,对于正常人群和高脂患者,饮茶均可调节血脂平衡。那么,饮茶为什么会降低血脂和胆固醇呢?这主要归因于茶中丰富的茶多酚、茶多糖、茶色素和维生素C等。

    茶多酚及其单体或聚合体(茶色素如茶黄素等)具有显著降血脂作用。茶多酚类降血脂的机理主要是通过以下途径:抑制肠管组织对胆固醇的摄取和吸收;抑制体内胆固醇合成;降低脂蛋白脂肪酶活性,抑制脂蛋白合成,加速脂质分解;促进胆固醇转化为胆汁酸,降低胆固醇含量。

  茶多酚类能溶解脂肪,对脂肪代谢起重要作用,不仅明显抑制血浆和肝脏胆固醇的上升,还能促进脂类化合物从粪便中排出。除了茶多酚,茶多糖对高血脂也有显著疗效。茶多糖可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还能与脂蛋白酯酶结合,促进动脉壁脂蛋白酯酶进入血液而抗动脉粥样硬化。

  有人研究血脂水平与脑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发现单发性及老年性梗塞患者均存在总胆固醇、甘油三酯、ApoBl00血清水平显著增高,而复发性脑梗塞患者主要是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ApoB100血清水平显著增高,可以看出血脂代谢紊乱是脑梗塞发病的危险因素。茶叶及其有效成分通过降低血脂水平,调节血液中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脂质过氧化等水平,从而预防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

    2  调节糖代谢及对糖尿病的防治作用

    绿茶、乌龙茶、红茶、黑茶、白茶茶多糖都有显著或极显著的降血糖效果,茶色素是治疗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的另一类有效药物。茶多糖的降血糖作用与其保护刺激胰岛素细胞的分泌活动有关,使肝糖原大量增加,茶多糖在对糖代谢方面具有与胰岛素相类似的作用。茶多糖通过提高机体抗氧化功能,清除体内产生的过多自由基,保护胰岛B细胞免受自由基侵害。另一方面,茶多糖可增强肝葡萄糖激酶活性。葡萄糖激酶是己糖激酶的同工酶,主要存在于成熟肝实质细胞和胰岛B细胞中,受胰岛素调节,催化葡萄糖转变为6-磷酸葡萄糖,进而形成肝糖原,从而降低血糖。茶多糖通过抗氧化和增强葡萄糖激酶活性而有效降低血糖。此外,关于茶叶降血糖的机制还与其他酶相关。淀粉酶也有一定抑制作用,能通过延缓或减慢糖在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增加其排泄,从而降低餐后高血糖。茶色素能改善血液的流变性与血小板聚集性,降低了全血黏度,改善全身微循环及组织代谢水平,间接起到了改善胰岛素细胞的功能,从而使血糖下降。茶叶及其有效成分通过以上多个途径有效地发挥降血糖作用。

    3  抗血栓与改善血液高凝和高黏状态

    血液是人体血液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动性是保持血液对组织和器官的物质供应、内外环境的相对稳定、机体免疫功能和体液调节的重要因素。因此,血液流变性和粘滞性是血液、心脏和血管正常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的基础。对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研究、诊断和鉴别诊断、疾病的发展和预后的判定、治疗与预防,药物作用机理的探讨及肿瘤的发生和转移的判断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临床观察茶多酚可有效降低高血压、冠心病等血液流变异常病人的全血黏度、血浆黏度、全血还原黏度、红细胞压积以及加快红细胞电泳,同时发现 77.3%的病人毛细血管脆性不同程度地降低。临床观察表明,茶多酚显著降低糖尿病合并肾病患者血浆纤维蛋白原、促进纤维蛋白溶解、防止血小板粘附、改善血液流变学和明显的抗凝等作用,从而改善肾小球缺血与高凝状态,防止肾病病情发展。

    茶色素明显改善血液流变学指标,显著降低全血还原黏度,极显著地降低红细胞比积、全血黏度、血浆黏度和纤维蛋白原。对脑梗塞、脑血栓、冠心病、糖尿病等患者,茶色素有明显的解聚、溶纤、改善血浆黏度作用,对改善微循环、血液流态等,均有很好疗效,且无副作用。

    血栓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茶多酚可通过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增强红细胞的变形能力,达到抗血栓的作用。茶多酚对红细胞变形能力有保护和修复作用。茶多酚明显改善高血脂患者的体外血栓指标,包括长度、湿重或干重,从而改善血液高凝状态,抑制血栓形成。茶多酚通过动脉面膜效应明显降低凝聚作用,降低血管内皮细胞通透性,从而降低血球压积和红细胞聚集性,使血黏度降低;同时降低毛细血管脆性、增强其抗力,对减少脑出血有重要意义。此外,茶多糖也有抗凝血和抗血栓作用,可能作用于血栓形成的所有环节。可见,茶多酚、茶色素和茶多糖都可明显的调节血液流变特性,改善血液的高凝状态,从而具备了抗血栓效果。

    4  降血压与血管扩张

    多喝绿茶对容易导致中风和血管淤塞的人是有益的,因为它可使血管保持弹性,消除脉管痉挛,具有防止血管破裂的功能。茶叶具有明显的降血压作用,其主要成分有茶多酚、茶多糖、咖啡碱及某些氨基酸等。

      茶叶中多酚类物质的降压作用较明显。且显著抑制血管紧张素I转换酶活性。茶多酚主要通过络合该酶的金属辅基锌离子,从而控制血管紧张素Ⅰ转换酶的活性,使升压作用的血管紧张素活化过程受阻,达到降压目的。对于离体后肢血管,茶多酚还可使大鼠后肢灌注液流出量增加,具有血管扩张作用。

    此外,茶叶中的咖啡碱能使血管壁松弛,增加血管的有效直径,通过血管舒张而使血压下降。因此,茶叶中丰富而高效的降血压成分使其在临床上具有良好的降血压应用前景。

    5  保护缺血再灌注损伤

    组织缺血(氧)再灌流(氧合)损伤与一些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随着自由基医学研究的发展,活性氧在缺血再灌流损伤中的作用倍受关注,抗氧化剂在预防缺血再灌注中起重要作用。茶多酚作为高效抗氧化剂,对保护缺血再灌注损伤有奇效。茶叶及其有效成分可显著保护心脏和脑等器官的缺血再灌注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损伤,从而预防相关疾病的发生。

    6  抑制动脉粥样硬化与抗氧化    

  现在脑血管梗塞、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很高,死亡率已上升为总死亡率的第一位。人们大多认为,其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发病机制是低密度脂蛋白在体内被氧化形成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进而通过一系列作用促进粥样斑块形成,体内的酶和非酶途径均参与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吞噬细胞在吞噬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后,形成充满脂质积的泡沫细胞堆积于血管壁,持续的堆积使得血管壁增厚、弹性减低、血流量减少、进而硬化。因此,减少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就可降低动脉硬化的发生。儿茶素可抑制铜离子诱发的低密度脂蛋白氧化,茶多酚通过降低体内的脂质过氧化,明显减轻动脉粥样硬化。儿茶素能抑制脐静脉内皮细胞诱导的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明显降低其脂质过氧化物的生成。可见,茶多酚可有效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从而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发生。

    7  对心肌的保护作用

    茶叶中的茶多酚、茶色素、维生素C、维生素PP、茶多糖、咖啡碱等多种成分可多方位地保护心肌免受损伤,增强心肌功能,从而预防冠心病等心脏疾病的发生。

    首先,茶叶及其有效成分具有强心、抗疲劳作用。茶叶中的生物碱(主要是咖啡碱、茶叶碱)有兴奋作用,可使平滑肌、冠状动脉管壁松弛,从而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心肌功能。茶叶中的茶多糖可使心血管系统心率减慢耐缺氧,可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流量,从而可防治心血管病。其次,茶叶及其功效成分可预防多种因素引发心肌损伤。可见,茶叶功效成分可有效增强正常心肌功能,预防心肌免受损伤,从而保护心肌,减少冠心病等疾病发生。其机制主要是两方面:改善机体微血管壁渗透性,有效增强心肌和血管壁的韧性、弹性及其抵抗力;直接清除自由基,保护SOD、GSH-Px的活性,预防脂质等生物分子氧化,保护心肌及细胞正常功能。

    8  对脑损伤的保护作用

    目前,神经退化性失常,特别是脑组织损伤引起的阿尔茨海默尔氏病(早老痴呆)正随着人口老龄化而逐渐增多,十分需要寻求一些能保护脑组织的天然产物,以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茶叶有兴奋、醒脑等作用,现代医学则证明茶叶及功效成分能明显抑制各种因素引发的脑损伤。(1)使脑磷酸肌苷含量明显上升。磷酸肌苷是脑内高能物质,其含量与智力有关。可见茶叶确能“提神益思”。(2)对加速度诱发脑损伤的保护。加速度损伤显著加强大脑血屏障通透性,而茶多酚明显降低大脑血屏障通透性,同时有效抑制脑皮层线粒体脂质过氧化,表现为线粒体丙二醛含量明显降低。可见,茶多酚对加速度引起的血-脑屏障有明显的保护作用。(3)对脑突触神经质体过氧化的保护作用。心肌是血液的发动机,极易发生缺血再灌注等多种因素引起的过氧化损伤。茶及其功效成分对该类损伤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综上所述,茶叶及其有效成分对心血管系统具有显著的调节和预防疾病作用。茶叶中的茶多酚、茶色素、茶多糖、茶皂素、氨基丁酸、茶氨酸、咖啡碱、维生素C等对心血管系统都呈现不同的作用,主要表现在调节脂代谢、糖代谢、血液流变特性和血管弹性,发挥高效抗氧化、抗凝血作用,从而预防高血脂、高血糖、血栓及各种因素引起的心肌和脑损伤,从而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笔者在从事健康教育工作中,对饮食保健、心脑血管病预防的生活方式与健康等课题都进行了纵深探讨,感到一杯清茶确有功效千万,与人有益,尤其是静心品茗时的心理平衡,更是养生之妙法。因此,希望广大群众举起茶杯论道养生。

     作者单位: 223300  江苏淮安,淮安市淮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秋  实)

作者: 王兆军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