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浅析痔术后并发症与内括约肌痉挛的关系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从肛门内括约肌的解剖生理结构及痔术后并发症的原因入手,多角度分析内括约肌痉挛与痔术后并发症的密切关系,从而提出了在痔手术中避免或减少内括约肌痉挛的重要临床意义。【关键词】内括约肌痉挛。痔术后并发症内括约肌痉挛为肛肠科疾病中较常见的病理现象,如肛裂、痔及其术后并发症。肛管直肠狭窄、部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从肛门内括约肌的解剖生理结构及痔术后并发症的原因入手,多角度分析内括约肌痉挛与痔术后并发症的密切关系,从而提出了在痔手术中避免或减少内括约肌痉挛的重要临床意义。

    【关键词】  内括约肌痉挛;  痔术后并发症

     内括约肌痉挛为肛肠科疾病中较常见的病理现象,如肛裂、痔及其术后并发症。肛管直肠狭窄、部分便秘患者等,其产生的病因及病理均与内括约肌痉挛有着不同程度的联系。引起内括约肌痉挛的病因很多,如炎症、疼痛、精神因素、外伤等,现就痔术后并发症疼痛及排便困难,联系内括约肌痉挛进行粗浅的探讨。

    肛门内括约肌系直肠内环肌下段的增厚部分。此于肛管的肌间沟包绕肛管上方,受内脏神经支配,其生理作用及临床意义:(1)肛门自制;(2)协助排便;(3)容易痉挛;(4)随意性抑制作用[1]。内括约肌在胃肠道中是最典型的括约肌,因为它较临近的非括约肌区有较高的静息压,正常的肛管静息压约80%由内括约肌产生[2]。正常情况下内括约肌呈持续性收缩状态,当直肠内充胀刺激使直肠收缩时,引起内括约肌反射性舒张即直肠肛门反射,使粪便排出体外。内括约肌也具有消化道环形肌的固有特性即易痉挛,当一些不良因素刺激内括约肌时,如肛裂炎症期、痔术后创口嵌顿痔等,其张力升高,出现反射性痉挛,使肛管压力增高,致肛管内层和皮下直肠上动脉、骶中动静脉和相应的淋巴循环受阻[2]。从而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如疼痛、排便困难、肛门狭窄、创面难愈等。此外,内括约肌为肠道末端的平滑肌组织,其主要的神经调节为植物神经系统。内括约肌的交感神经来自腹下神经,副交感神经即盆神经、来自骶2~4。实验证明:交感神经兴奋或神经递质去甲肾上腺素能使内括约肌收缩。内分泌中枢与情感中枢的皮层下整合中心处于同一解剖部位,因而精神因素与内分泌系统中枢具有高度相关性和敏感性,因此精神因素会导致内括约肌内的神经递质增加[3],造成或加重内括约肌的紧张痉挛状态,故肛肠科术后致内括约肌痉挛的因素是具多样性的。

    痔术后并发症之一疼痛是多种因素的结果。针对与内括约肌痉挛相关部分分析如下:痔术后不同程度的创伤导致H+、K+、前列腺素、组胺、5-羟色胺、缓激肽等致痛物质释出,刺激肛门括约肌,使之不断收缩、痉挛而产生疼痛[4]。反之疼痛又不断加重内括约肌的痉挛程度,两者互为因果而表现出临床上较为多见的以排便疼痛为主的不适症状。在疼痛物质释出的同时,又因患者的精神因素的影响,因恐惧紧张而致。内分泌系统中枢的异常,释放神经递质的增加,而加重痔术后疼痛的程度。但若手术操作得当,术中行必要的内括约肌处理,这种疼痛将随着创面进入凝血期、炎症反应期、肉芽组织形成期而呈减弱直至消失之势。反之若内括约肌痉挛是因痔手术操作不得当所致,将于术后继发出现持续性排便疼痛即类似肛裂的疼痛、肛门狭窄、创面难愈等严重并发症[5]。

    肛门内括约肌的松弛反射是正常排便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临床常用直肠内括约肌反射来描述这一功能变化的情况,痔术后因不可避免的创伤因素致内括约肌痉挛后使肛管静息压增高,影响肛门直肠逆向反射的正常进行,导致痔术后患者出现短暂性的排便困难。这一并发症将随内括约肌痉挛的缓解而消失,若痔术后内括约肌痉挛持续存在将会使肛门内括约肌组织结构发生改变而致永久性挛缩,而发展为功能性便秘、肛门狭窄等。

    综上所述,痔术后不同程度的内括约肌痉挛,将会直接造成或间接加重痔术后一些常见并发症的发生和发病程度。若能在痔手术中注意避免因操作不当所致的内括约肌的痉挛。综合多种因素,将对痔手术的疗效及预后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上述笔者所系问题较为浮浅,仍有待进一步深入探讨、研究。

    【参考文献】

    1  张东铭.  肛肠外科解剖学的现代进展.实用外科杂志,2001,21(11):682-685.

    2  阎于悌.肛裂手术方法的选择及评价.普外临床,1996,11(3):147.

    3  史兆岐.中国大肠肛门病学.第二版.郑州:河南科技出版社,1985,60-63.

    4  闫如好.内括约肌切断术在肛肠科的应用.中国肛肠病杂志,1999,19(9):17-18.

    5  赵土彭,赵发,郭伶俐,等.肛裂术后远期并发症原因探讨.中国肛肠病杂志,1998,18(9):6-7.

    作者单位:830000 新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市中医院四病区 
  

作者: 郭新明,李海玲,缑美玉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