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普贝生用于促宫颈成熟和引产效果的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普贝生用于足月妊娠促宫颈成熟及引产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采用对照观察的方法,对50例足月单胎的初产妇阴道内使用普贝生栓剂为观察组。以50例同样条件的孕妇,静脉点滴小剂量缩宫素为对照组,比较两组孕妇的宫颈Bishop评分、分娩情况以及对胎儿和新生儿的影响。结果观察组用药后8、12h宫颈Bishop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普贝生用于足月妊娠促宫颈成熟及引产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  采用对照观察的方法,对50例足月单胎的初产妇阴道内使用普贝生栓剂为观察组。以50例同样条件的孕妇,静脉点滴小剂量缩宫素为对照组,比较两组孕妇的宫颈Bishop评分、分娩情况以及对胎儿和新生儿的影响。结果  观察组用药后8、12h宫颈Bishop评分分别为(7.6±1.3)分和(8.8±1.8)分,明显高于对照组(5.3±1.2)分和(5.3±1.1)分,P<0.01,12h宫颈成熟,总有效率92%,明显高于对照组30%,P<0.01;观察组24h临产率(50%)明显高于对照组(16%),P<0.01;阴道分娩率(56%)高于对照组(42%),P<0.05;第二产程短于对照组P<0.01;其他二个产程及产后出血量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新生儿结局差异无显著性P>0.05;宫缩过度刺激为主要副作用,但取出后好转。结论  普贝生是一种有效、安全的促宫颈成熟,可用于引产的药物。

    【关键词】  普贝生;妊娠宫颈成熟;引产

    宫颈成熟是自然临产前的生理过程,通过宫颈变软,缩短,抗张能力下降等变化,使分娩顺利完成,因此宫颈成熟是引产成功的前提条件[1]。普贝生作为一种成熟的产科用药,已有大量证据证明有促进宫颈成熟的作用,但其安全性一直是产科医生关注的焦点,我院自2004年3月开始用于足月妊娠促宫颈成熟和引产,为评价其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临床效果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3~12月在我院住院的初产妇50例为观察组,单胎、头位、胎膜完整,无哮喘及青光眼,无严重合并症,胎儿情况良好。年龄(25±3.5)岁,孕期(280±6)天,宫颈Bishop评分(4.0±1.2)分;选择同样条件的初产妇50例,作为对照组,年龄(26±2.8)岁,宫颈Bishop评分(3.9±1.4)分。两组条件基本相同,有可比性。

    1.2  药物  普贝生栓剂  英国CTS公司生产,含10mg PGE2。以0.3mg/h在阴道内可释放12h。缩宫素10U/支。

    1.3  方法  观察组在置药前先行肛查及宫颈评分。在无菌操作下,将普贝生一枚置入产妇阴道后穹隆处。卧床休息2h,专人监护胎心及宫缩情况,分别在给药2、4、8、12h做肛诊,行宫颈评分,若有临产、破膜、胎儿宫内窘迫则立即取出,否则12h取出。对照组产妇用药前行肛查及宫颈评分,静点10%的葡萄糖加入2.5U的缩宫素,4~5滴/min(用7号针头穿刺,调好滴速后再加入缩宫素)调节宫缩为40~60s,间隔2~3min,通常不超过30~40滴/min,产妇有专人监护胎心及宫缩情况,分别于用药后2、4、8、12h行肛查、宫颈评分。若有临产、破膜、胎儿宫内窘迫立即停用缩宫素,否则12h后停用缩宫素。

    1.4  观察指标  (1)两组用药前及用药后2、4、8、12h分别行宫颈Bishop评分。(2)观察两组用药后宫缩强度、频率、临产开始时间、胎儿变化、羊水情况及用药后不良反应。(3)记录分娩方式、产程、新生儿情况及产后2h内出血量。

    1.5  评估标准  Bishop宫颈成熟评分法见表1。满分为13分。表1  Bishop宫颈成熟评分法

    1.6  统计学方法  数据处理采用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促宫颈成熟效果

    2.1.1  宫颈评分  两组用药前后宫颈Bishop评分比较  差异均有显著性,见表2。表2  两组用药前后宫颈Bishop评分比较

    2.1.2  宫颈成熟  观察组显效72%,有效率20%,总有效率92%;对照组显效率20%,有效率10%,总有效率30%,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2.2  引产效果

    2.2.1  临产情况  观察组12h内临产10例,24h内临产25例,24h内总临产率50%。对照组12h内临产2例,24h内临产6例,24h内总临产率16%。两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

    观察组阴道分娩28例(56%),对照组为21例(42%)。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两组产妇阴道分娩产程时间比较,除第二产程观察组(29±13min),对照组(45±22min),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其余两个产程及产后出血量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2.2  剖宫产原因  观察组22例,其中引产不成功4例,8例社会因素,10例有医学指征。对照组剖宫产29例,其中引产不成功10例,社会因素11例,有医学指征8例。

    2.3  新生儿结局  观察组和对照组新生儿体重[分别为(3.2±0.8)kg,(3.3±0.4)kg]及出生后1min、5min Apgar评分(9.5±1.2,9.6±0.6;9.7±0.3,9.8±0.4)均无统计学差异。观察组有4例胎儿宫内窘迫,均在用普贝生12h内临产,并进入活跃期时发生,胎心变异减速,羊水Ⅱ°污染,其中2例剖宫产,2例阴道分娩,但均未发生新生儿窒息。对照组有2例发生胎儿宫内窘迫,均行剖宫产。两组均未发生新生儿窒息。

    2.4  不良反应  观察组有1例在用药5h出现宫缩50~60s,间歇1~2min,胎儿出现频繁早期减速,取出阴道药物后20~30min,宫缩、胎心均恢复正常。1例经阴道分娩顺产,母婴结局良好。1例出现腹泻自行缓解。

    3  讨论

    普贝生(PGE2)用于妇产科临床,它可引起子宫收缩和宫颈成熟软化,近年来用于引产及终止妊娠已被广大妇产科医师所熟悉。普贝生含有PGE2 10mg,以0.3mg/h速度释放,释放时间为12h,12h后或出现规律宫缩时取出。

    3.1  普贝生促宫颈成熟及引产效果  观察组用药8、12h,宫颈Bishop评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总有效率92%,高于对照组的30%,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这些显示普贝生促宫颈成熟的有效性。观察组24h内临产50%,对照组24h内临产16%,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观察组阴道分娩28例(56%),对照组阴道分娩21例(42%),P<0.05。这些显示普贝生可用于引产,提高了阴道分娩率,可降低剖宫产率。

    3.2  普贝生的安全性  观察组1例出现腹泻自行缓解。1例用药5h出现宫缩50~60s,间歇1~2min,出现早期减速,取出栓剂20~30min,宫缩、胎心均恢复正常,母儿结局良好,发生率2%。产程中胎儿宫内窘迫及Apgar评分两组差异无显著性,无新生儿窒息,新生儿结局良好。这说明普贝生对母儿无明显不良影响。有少数(2%)发生宫缩过强,应加强管理,严密观察可避免。

    综上所述:普贝生对足月妊娠促宫颈成熟有效,引产成功率较高,优于小剂量缩宫素,尤其有取出装置的栓剂,操作简单,安全。但在用药过程中加强管理,严密观察,采取有效措施(如:左侧卧位,吸氧,必要是给予硫酸镁抑制宫缩)。如果宫缩过强难以控制,存在胎心异常或羊水污染,短期不能结束分娩者,需立即剖宫产结束分娩,以保证母亲和婴儿的安全。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六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97-198.

    作者单位: 102488 北京,北京房山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穆希明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