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影响HIV/AIDS态度、行为的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HIV/AIDS面临的社会压力、感受到的歧视及其反应的分析,来阐述减少歧视对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作用。方法对已确认的HIV/AIDS患者,在知情、保密的情况下进行个人访谈。选择存在HIV/AIDS患者的村庄或附近村庄的居民,调查社区内存在的相关歧视及原因。结果HIV/AIDS面临着较大的社会压力,4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HIV/AIDS面临的社会压力、感受到的歧视及其反应的分析,来阐述减少歧视对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作用。方法  对已确认的HIV/AIDS患者,在知情、保密的情况下进行个人访谈;选择存在HIV/AIDS患者的村庄或附近村庄的居民,调查社区内存在的相关歧视及原因。结果  HIV/AIDS面临着较大的社会压力,43.8%的感染者感受到村民对他们的歧视。结论  应有计划、有步骤地扩大全民健康教育,宣传歧视和不尊重HIV/AIDS病人权利的危害性,从而通过减少歧视来预防和控制艾滋病。

    【关键词】  艾滋病;行为;态度;原因

     Analysis on reason of attitude behavior to HIV/AIDS

    ZHAO Si-rong.Center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Heze City,Shandong 274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Analyses the social pressure and discrimination that HIV/AIDS facing and their response,indicate the role of reducing the discrimination for HIV/AIDS prevention and control.Methods  Visiting the confirmed HIV/AIDS patients personally and secretly,investigate the discrimination patients and the reason in villages that HIV/AIDS patients inclosing.Results  HIV/AIDS patients face quite big social pressure,43.8% patients feel villagers discrimination. Conclusion  It is need to expand the heath education for all the people step by tep in a planned way,to propagate the harmfulness of discrimination and un-respect to HIV/AIDS patients right,as to reduce the discrimination in order to prevent and control HIV/AIDS.

    【Key words】  AIDS; behavior; attitude; reason

    随着我国HIV感染率的上升,预计今后几年在我国将出现越来越多的HIV感染者,在HIV感染流行的高发地区也将陆续出现越来越多的AIDS病人[1]。普遍存在的对HIV/AIDS患者的歧视使他们的社区生存环境日益恶化。HIV/AIDS患者在遭受社会甚至家人歧视的情况下,远离 社会,并形成逆反和报复社会心理,成为向更多人传播艾滋病及造成蔓延的隐患。因此,关注HIV感染者及病人的生活态度以及他们的行为,以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家庭和社区关怀和支持体系,已成为当前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0年以来确认的HIV/AIDS患者。

    1.2  研究方法  由专业调查员,在征得研究对象同意后,在保密的情况下,对已确认的HIV/AIDS患者进行个人访谈。访谈内容涉及到HIV/AIDS的一般社会行为学特征,主要心理、生理变化、应激反应、受歧视状况等。同时,选择有确认HIV/AIDS的村庄或附近村庄作为目标村,采用入户或到田间地头的方法调查社区内存在的AIDS相关歧视、歧视的原因、降低歧视的方法以及有关对HIV/AIDS的知识、态度、行为等。填写统一调查表格进行整理、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HIV/AIDS的一般社会学特征  (1)本研究的HIV/AIDS分别来自于菏泽市的牡丹区、成武县、曹县、东明县、定陶县、郓城县、鄄城县7县区,其中牡丹区、成武县、曹县HIV/AIDS患者数量占全市总HIV/AIDS患者数量的78.6%。(2)在被研究对象中男性70人,占总感染者的56.5%;女性54人,占总感染者的43.5%。年龄最大者71岁,最小13岁,50岁以上14.5%,41~50岁的占26.6%,31~40岁的占44.4%,21~30岁的占12.1%,20岁以下者占2.40%,被研究者中87.0%已婚,4.0%未婚,离异、丧偶者8.1%,除1例民族不详外,其余全部为汉族。高中、初中、小学文化程度分别占2.8%、29.0%、46.7%。这些HIV感染者 除1例是干部,1例工人,1例学生,2例个体经营者外,其余全部为农民,占总感染者的96.0%。

    2.2  感染途径  (1)86.9%的被研究者为有偿献血,受血者仅占4.7%。发现配偶间共同感染者14对(28例),占所有HIV感染者的22.6%。(2)在86.9%的有偿供血者中,献血次数最少的为1次,最多的达10余次,献血量最大的一次献血800ml,且次数频繁,几乎每天都要献血(被骗至外省强制卖血)。(3)有偿供血者供血时间主要集中在1994~1997年。供血类型为供血浆和供全血。

    2.3  HIV/AIDS的心理变化  被研究者中有54.6%的人提出了要求造成HIV感染的人或机构承担责任的诉求,28.9%的人明确提出“不想追究”(其中部分人是由于个人原因造成感染的),另有16.5%的人未表明态度。

    在被问到如因感染HIV而受到歧视和不公平待遇时,是否有报复的想法时,37.1%的人表示有过此想法,其中16.2%的人以前有过现在没有了;54.3%的人表示没有过报复的想法。尽管有54.3%的人从未想过要报复社会或别人,但仍有>1/4的人有过或曾经有过报复他人的想法。

    2.4  HIV/AIDS面临的社会压力  研究发现,HIV/AIDS面临较大的社会压力,他们在最初得知自己感染后的反应为恐惧(24.9%)、茫然不知所措(23.6%)、拒绝接受此结果(11.8%)、愤怒(11.0%)、感觉孤独(9.8%)、讨厌自己(5.3%)和报复使自己感染的人或其他人等。

    当问及HIV/AIDS在生活中主要的压力是什么时,表示“经济困难”的有48.7%,“失去自身社会存在价值”的有21.4%,“受同事朋友邻居歧视”的16.5%,“家庭不理解”的8.1%。因社会压力,大部分HIV/AIDS表示绝对不会主动告诉他人自己的感染情况或病情,其主要原因是:怕家人因此而受到歧视和打击。其次是“怕被排斥”(25.8%),“怕被抛弃”(20.4%)和“怕失去帮助”(12.7%)。有51.6%的感染者认为周围的人在得知其感染HIV后对其态度有变化。态度变化依次为:“敬而远之”(27.9%)、“恐惧”(26.4%)、“冷漠”(24.7%)、“厌恶”(15.4%),仅3.6%的被调查者认为表现的更加友好。在问及配偶知道病情后的主要反应时,>65%的人反映其配偶对他们的感染感到难以接受,恐惧、伤心、愤怒,认为态度无太大变化的为34.6%。

    2.5  感染者受到的歧视及其反应  (1)感染者受到的歧视:43.8%的感染者感受到村民对他们的歧视,11.6%的感染者认为自己未受到村民歧视,44.6%的感染者表示未留意村民对他们的态度变化。由于献血途径感染者感受到歧视显著高于其他途径感染者。社区人群对感染者的歧视主要表现为:对感染者敬而远之、恐惧、冷漠。(2)引起歧视的原因:多半村民(56.3%)认为AIDS是目前最可怕的病;有81.5%的人害怕被传染;认为AIDS是一种“脏病”和不能治愈的等占7.4%。(3)HIV/AIDS歧视来自的人群:有84.3%的社区居民认为AIDS歧视来自本村村民,52.6%的人认为来自邻村村民,如果感染了HIV自己歧视自己的占25.9%,认为来自家庭其他成员和配偶的分别为20.8%和17.4%,有12.1%的人认为卫生人员会歧视HIV感染者和AIDS病人。(4)降低歧视的方法:79.1%的人认为降低歧视的方法可以通过宣传教育,有7.8%的人认为可以通过治愈HIV/AIDS来降低歧视,有11.7%的人认为可以通过保密的方法。

    3  讨论

    HIV感染者在受到歧视和不公平待遇时,仍有>1/4的人有过或曾经有过报复他人的想法,这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同时也应看到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有了具体行动准备,绝大部分还未准备好报复的方法,还在犹豫或观望,说明在可能通过工作改变这些人的想法和认识。应该看到这些人是在受到歧视和不公正待遇的前提下才会产生报复的想法,这提示做好HIV/AIDS关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不仅是一个慈善和人道的问题,还关系到社会道德水准,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2]。

    大多数人认为引起AIDS歧视的原因是害怕被传染,说明人们对AIDS的三个基本传播途径理解得还不够,不了解日常生活接触不传播。因此,对待HIV/AIDS要有一个客观、正确的认识,不论AIDS患者是通过何种途径感染上的,他们都是疾病的受害者,应得到人道主义帮助、同情[1]。

    HIV/AIDS相关的羞辱与歧视常会涉及到HIV感染者的家庭、邻居、朋友甚至整个社区,被称为“二级”羞辱与歧视,它是造成或加剧这类人群同社会隔离的重要因素[2]。在农村既往有偿献血社区,大部分HIV感染者是通过有偿供血感染的,他们的家庭观念比较强,由于存在对其本人和家庭其他成员的歧视,很多人不愿意进行HIV检测,主要是害怕影响家庭其他成员。

    减少歧视对预防和控制AIDS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3]。要进一步加强AIDS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医务人员首先不要歧视HIV/AIDS患者。广泛开展HIV自愿咨询检测,以便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感染状况,并切实做好保密工作;鼓励感染者自强、自立、自尊;动员全社会为AIDS病人和HIV感染者创建一个宽松的生活环境[1]。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国家计委、科技部、财政部.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1998~2010),1998,10,26.

    2  黎晓斌,王莹.预防艾滋病与善待艾滋病患者.医学与哲学,2002,23(7):28-30.

    3  王英,张永泽,杨远义,等.农村地区反对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干预活动效果评价.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2002,8(6):343-345.

    作者单位: 274000 山东菏泽,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海  涛)

作者: 赵思荣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