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新型树脂粘接桥的临床修复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选择合适的患者进行新型树脂粘接桥修复,随访2年以观察疗效。5mm,在基牙近远中邻面制备矢状支托窝及邻轴沟,修复体制作完成后用Super-BondCB强力粘接剂粘接。结果随访2年,临床成功率94。结论新型树脂粘接桥是一种较为可靠的修复手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选择合适的患者进行新型树脂粘接桥修复,随访2年以观察疗效。方法  在基牙舌面行180°环抱状制备,牙釉质预备厚度0.5mm,舌腭侧肩台位于龈上0.5mm,在基牙近远中邻面制备矢状支托窝及邻轴沟,修复体制作完成后用Super-Bond  C&B强力粘接剂粘接。结果  随访2年,临床成功率94.5%。结论  新型树脂粘接桥是一种较为可靠的修复手段。

    【关键词】  新型树脂粘接剂; Super-Bond  C&B ;粘接固定桥

     Clinical  experiences  with  newly  type  resin-bonding  bridge  restorations

    WANG  Ying,WANG  Xiao-hu,MA  Xiao-sheng,et al.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the Peoples Hospital of Jiuquan City,Gansu 735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Suitable  patients  were  chosen  to  make  restoration  with  newly  type  resin  bonding  bridge  and  visited  back  within  two  years  to  observe  its  treatment  results.Methods  180°  cycled  preparation  at  lingual  surface  of  the  abutment  tooth  were  made. The  thickness  of  enamel  layer  was  prepared  with  0.5  mm. The  shoulder  at  lingual  or  palatal  side  was  located  0.5  mm  on  superior  gingival  ridge. Occlusal  rest  fossa  and  axially  proximal  groove  in  the  mesial  and  distal  surface  of  the  abutment  were  prepared. Finished  restorations  were  bonded  with  Super-Bond  C&B  bonding  agents.Results  94.5 %  of  clinical  success  rate  was  found  after    two-year  follow-up.Conclusion  This  newly  type  resin  bonding  bridge  is  a  reliable  prosthodontic  treatment.

    【Key words】  newly  type  resin-bonding  agent;super-Bond  C&B ; Bonding  fixed-bridge

    随着牙科材料学和修复工艺学的迅速发展,固定修复的设计形式得到了较大改进,粘接桥作为固定修复的一种方式,由于磨牙少,制作简单、价格低、美观性好而深受广大患者和牙医的欢迎[1]。但由于传统的设计理念和粘接剂的粘接强度存在一定问题,远期修复效果总是不尽人意。我科自2003年7月以来利用 Super-Bond  C&B作为粘结剂完成新型树脂粘接桥修复37例,获得良好修复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口腔修复门诊中单个牙缺失的患者37例,年龄 18~53 岁,男 20 例,女 17 例。其中上颌前牙缺失 12 例,上颌前磨牙缺失 8 例,上颌磨牙缺失 2 例,下颌前牙缺失5例,下颌前磨牙缺失 7 例,下颌磨牙缺失 3 例。要求缺牙间隙不能过大,基牙牙釉质完好,临床牙冠高度≥4mm,牙周健康,无松动,咬合关系良好,排除有不良咬合习惯及对含镍合金过敏者。

    1.2  牙体制备及印模制取    首先采用柱状车针制备缺牙间隙两侧基牙邻面,磨除邻面倒凹至自洁区上,然后顺着邻面预备的外形向舌腭侧做180°环抱状预备,厚度为0.5mm,腭侧肩台位于龈上0.5mm。然后制备支托窝,支托窝呈矢状,宽度为颊舌径的1/2,长度为近远中径的1/3,深度为1.5mm。最后制备邻轴沟,邻轴沟要位于基牙邻面,深度为1.5mm,从方到龈方逐渐变浅,各临轴沟应相互平行。检查牙体制备准确无误后,用硅橡胶精确取模,灌超硬石膏。送技工室制作修复体。

    1.3  修复体粘接   修复体制作完成后,首先试戴。检查修复体的边缘密合情况,调整咬合关系,用酒精擦拭各粘接面以去除油脂性物质。使用Super-Bond粘接系统中的红色酸处理剂酸蚀各粘接面约30s,冲洗、吹干、隔湿。按单体和催化剂4:1的比例调制活化液,加入聚合粉,调拌均匀,迅速将修复体粘接到位,去除多余粘接剂,调。

    2  结果

    自2003年7月至今,随访最长2年,最短10个月,有2例后牙桥脱落,考虑为咬合因素所致。经重新粘接使用良好,其余无不良反应。临床成功率94.5%。

    3  讨论

    早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外牙科界就使用粘接剂将修复体粘接到基牙上。但由于粘接树脂性能和金属粘接面处理方法存在许多缺陷,此技术在当时未能很好地推广和应用。近十年来,随着牙科材料学的发展,新型树脂粘接剂的各项性能指标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同时增加粘接桥固位设计的基础研究和金属粘接面的处理方法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有效规范了树脂粘接桥的设计和制作,而且,由于精密铸造技术的不断完善、印模和代型材料质量的提高,使得树脂粘接桥技术完全可满足临床修复的要求。中山医科大学从 1990 年开始将改良式树脂粘接桥技术应用于临床,随访成功率为93.8%[2]。

    我们分析,新型树脂粘接桥与传统粘接桥技术的区别在于以下几点:(1)采用了Super- Bond  C&B粘接剂以加强粘接力;(2)延伸了舌-邻面板以增大修复体与基牙的接触面积;(3)在基牙近-远中邻面设计了邻轴沟以加大修复体与基牙的摩擦力。

    Super-Bond C&B是一种丙烯酸树脂类自凝牙科粘接系统,为粘接性极佳的新型树脂粘接剂。首先,Super-Bond  C&B的组成没有无机充填料,它能形成具有韧性和抗屈服能力的粘固层,可分散应力,帮助修复体抵御冲击力和扭力以免松动、折裂,有助于修复体在临床中的使用寿命。其次Super-Bond中的4-META对牙齿硬组织有很高的吸引力,它能渗透到牙釉质和牙本质内,形成树脂浸透层,同时,它聚合后不产生收缩力和张力,具有一定可塑性,边缘封闭好,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强力粘接剂。

    【参考文献】

    1  马轩祥.口腔修复学.第五版.北京: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413-417.

    2  米乃元.145例改良式粘接固定桥的复查报告.上海口腔医学,1995,2(5):115.

   作者单位: 735000  甘肃酒泉,酒泉市人民医院口腔科


    (编辑:海  涛)

作者: 王樱,王小虎,马小胜,许刚,王存玲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