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设问导学式教学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设问导学式”教法就是以学生认知能力为前提,以教材为中心,辅以相关的学习材料和资源,在教学中设计各种问题,以具体问题组织学生共同分析、归纳、总结和研究探讨的教学方式,“设问导学式”教学是一种比较实用且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能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本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设问导学式”教法就是以学生认知能力为前提,以教材为中心,辅以相关的学习材料和资源,在教学中设计各种问题,以具体问题组织学生共同分析、归纳、总结和研究探讨的教学方式,“设问导学式”教学是一种比较实用且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能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本文在《激光医学》课程教学中探讨和尝试这一教学法。

  【关键词】  设问导学式教学;启发;激光医学

  Teaching guided with questions in the course of Laser Medicine

  YAN Hong-Jin.

  Guangzhou Medical College,Guangdong 510582,China

  【Abstract】  Teaching guided with questions is based on the students’ recognizing ability. The teaching book is chief in this teaching process ,aided with some related materials and resources. Students is organized to analysis, induce, summarize and discuss with a series of  questions designed by teachers. Teaching guided with questions is an effective teaching method.It can not only make students positive, initiative and creative, but also improve teaching efficiency and quality. In this paper, it is discussed and applied in the course of Laser Medicine.

  【Key words】  teaching guided with questions; elicitation; laser medicine

  “设问导学式”教法就是以学生认知能力为前提,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以教材为中心,辅以相关的学习材料和资源,在教学中设计各种问题,呈现问题情景[1],以具体问题组织学生共同分析、归纳、总结和研究探讨的教学方式,它能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一种比较实用且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本文就《激光医学》课程的教学探讨和尝试这一教学法。

  1  “设问导学式”教学的有效性

  (1)“设问导学式”教学是一个多环节综合教学过程,通过教师设疑提问,提供相关材料和资源,板书图示,讨论分析,归纳总结,多方面运用艺术的载体,诱使学生自始至终处于饱满兴奋的情绪状态,集中注意力,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并积极主动地讨论分析问题,解答疑问,实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结合。(2)设问是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提出不同类型问题,引导学生多方面、多角度认知问题,以达到“群疑并兴”的效果。(3)设问富有启迪性,能启发学生、引导学生的思路,激发学生自觉进入“心求通而未达”、“口欲言而不能”的境界,从而达到“教而不教”。(4)设问可激发学生的兴趣 ,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促使医学生了解到激光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广泛应用[2],掌握用工程技术和手段来解决医学问题的方法,充分认识激光医学交叉学科对于培养综合应用能力的重要性。

  2  “设问导学式”教学的基本环节

  (1)依据教材的教学内容,教师提出问题,即设疑。(2)教师就提出的问题提供相关的材料和资源,点拨引导学生。(3)学生对问题思考和讨论。(4)反馈迁移,教师对学生的讨论结果作出评析。教师把重点与难点的设问或有争议的知识点作提示性解答。(5)教师归纳问题中隐含的概念和规律。

  3  “设问导学式”教学的教学实践
   
  在《激光医学》课程教学中,基于“设问导学式”教学的思想原则,依据教材的教学内容,设计出一系列不同类型的疑问,如兴趣性设问、发散性设问、链式设问、探索性设问等。通过问题,从多角度、多层次启迪学生思维,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分析光学概念、规律和技术,融合生物医学知识,解决生物医学问题。其中教师对一般性问题作提示,重点与难点作解答和归纳。

  3.1  兴趣性设问  设计富有趣味性的问题,往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思维。例如讲授激光在眼科的应用时,展现一幅激光治疗近视眼的插图,设计如下问题:(1)目前做屈光不正的手术有哪些方法?(2)哪些人适合做屈光不正的激光手术?   (3)屈光不正的激光手术治疗的效果怎样?(4)屈光不正的PRK手术与LASIK手术有何不同?(5)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的原理是什么?

  插图呈现的画面顿时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对所设计的问题发生了兴趣,因为不少学生患有近视,非常关心近视眼的治疗问题,以上问题与其相关,从而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自始至终处于饱满的情绪状态,仔细寻求相关信息,积极思考,热烈地相互讨论。

  3.2  发散性设问  发散思维是一种创造性思维,教师在授课时设计激发学生发散思维的问题,启发学生发散思维,引导学生从多途径去思考,纵横联想所学知识,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和探索能力。例如讲解激光的产生原理时,先提供一幅彩色插图,画面为附有万家灯火及两束绿激光的城市夜景,提出问题(1)比较插图中万家灯火与两束亮绿光有何不同特点?从而引出“激光”课题,再提其英文单词“Laser”,解析其来源“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受激辐射光放大)”[3,4],提出问题(2)什么是受激辐射?然后进一步作如下发散性设问:(3)受激辐射产生的激光与普通光源有何不同? (4)普通光源发光机制是什么?何谓自发辐射?(5)正常状态下,受激辐射是否能得到光放大?实现光放大的条件是什么?(6)实现了光放大是否就能得到激光输出?怎样获得激光的输出?

  通过以上发散性设问,引导学生发散思维,深入全面地理解激光及产生的原理。

  3.3  链式设问  围绕某一概念或知识结构体系贯穿联系,设计一系列问题,从不同角度,多个侧面或在不同的条件下来探求同一个问题,增强认知深度和广度,使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完全展现出来。这对于学生深刻地理解知识,准确地掌握知识和灵活地运用知识都是必不可少的。例如讲解激光与生物组织的热相互作用时设计如下问题: (1)根据什么参数将热相互作用区分为凝结、汽化、碳化和熔融?(2)凝结、汽化、碳化和熔融是如何具体划分的?(3)在医学应用,举出凝结、汽化、碳化和熔融的例子?

  为了准确掌握激光的热效应概念,同时又与其他的生物学效应联系和区别开来,培养分析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随后呈现一幅法国2001,20世纪科学的邮票插图[5],画面为激光治疗白内障的手术,设计了问题(4)插图中的激光手术是否应用激光的热效应或是其他生物效应?

  这些问题都是围绕“光与组织的热相互作用”展开,层层剖析,环环相扣,分别引导学生理解热效应的概念,掌握引发不同热效应的条件,区分凝结、汽化、碳化和熔融等不同热效应,以及灵活分析其在临床医学具体应用,从而使学生深入而准确地理解激光的热效应等生物效应。

  3.4  探索性设问  在讲授新课之前或授课后,设问引导学生了解与本课有联系的知识,拓宽知识面,为传授新知识铺平道路,或巩固所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探究知识的能力和科学探索精神。例如讲授光蚀除前设计如下问题:(1)波长为193nm、263nm、632.8nm的激光,其对应的光子的能量是多少?(2)C-O、C-C的化学键的离解能是多少?(3)Nd:YAG激光能否产生光蚀除,倍频的Nd:YAG激光和四倍频的Nd:YAG激光又如何?

  提供给学生有关化学键的离解能的资料信息[6 ],引导学生课外阅读,激发探求激光生物效应知识的热情,了解与光蚀除和激光倍频技术相关的背景知识,结合医学应用,认识光蚀除的医学应用,从而培养学生探索知识和规律,解决问题的能力。

  4  结束语

  “设问导学式”教学关键是设计出一系列不同类型、富有启发性的问题。“设问导学式”教学强调教师“导”的主导作用,所设计问题应有启发性,能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应评析学生在讨论分析,探求知识的过程中取得的进步和存在的问题,以学生为本,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其形成自主学习和探求知识的习惯,培养学生思考、分析、归纳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该教学法应用在《激光医学》课程教学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伍新春.  高等教育心理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9.

  2  颜红金,王之光. 激光医学课程教学的构建与探索. 激光生物学报, 2004, 13(6):468-470.

  3  黄大同. 医用物理学. 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 2002,8:261.

  4  胡新珉. 医学物理学.第五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1,9:346.

  5  秦克诚. 邮票上的物理学史.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5:405.

  6  [德]尼姆兹,张镇西译. 激光与生物组织的相互作用原理及应用(3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8:83.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 510182 广东广州,广州医学院医学物理教研室

作者: 颜红金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