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浅谈测量微量元素的两种常用方法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健康,关注体内微量元素所起的作用。95%,其余70余种元素为微量元素,仅占人体总质量的0。05%)、磷(占1%)常量元素也划分为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在体内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对检测也成为目前医院开展的新项目之一,现就我们医院检测的两种方法做一概括比较。...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的健康,关注体内微量元素所起的作用。人体中已发现81种元素,其中常量元素11种,占人体总质量的99.95%,其余70余种元素为微量元素,仅占人体总质量的0.05%,占人体总质量的0.01%以下者为微量。在临床检测中将钙(占1.5%)、镁(占0.05%)、磷(占1%)常量元素也划分为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在体内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对检测也成为目前医院开展的新项目之一,现就我们医院检测的两种方法做一概括比较。

  1  方法一:极谱分析法

  1.1  仪器  HT-Ⅱ型微量元素分析仪(山东海天公司)。

  1.2  测量原理  在含有待测物质溶液的电解池中,插入饱和甘汞电极和滴汞电机,在汞滴生命期的末端,迅速施加一个一定幅度的随时间做线形变化的锯齿波电压,则待测物质在汞滴上还原产生电解电流,受离子从溶液本体扩散到电极表面的速度所控制,该速度与离子浓度有关,据此可测定其浓度。

  1.3  测量简要步骤  称取0.1g头发,经酸消化、溶解,做标准曲线,上机测量。

  1.4  性能  (1)测量前,虽然取样无伤痛,但准备工作较麻烦,试剂易失效,每两周就需重配1次,总共需2h左右。混酸对操作者造成危险,对台面易造成一定的破坏。(2)测量时,虽然有时锌铜和铅的测定结果令人稍微满意些,但总体来说结果是不太稳定的。这很可能是方法学本身的原因;也可能是其自身太容易被干扰了,像试剂配制不太精确,加入量不太准确;也可能是头发中含有别的干扰元素等等。像钙的测定,即使使用二次以上的蒸馏水,把所有器皿都洗干净,对同一条件下的标本,也难测量一个较满意的空白或标准曲线。

  2  方法二:原子吸收法

  2.1  仪器  AA7001M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北京市东西电子技术研究所)。

  2.2  测量原理  当光源发射的某一特征波长的辐射通过原子蒸汽时,被原子外选择性的吸收,使透过原子蒸汽的入射幅度强度减弱,其减弱程度与蒸汽相中该元素的原子浓度成正比。当实验条件一定时,蒸汽项中的原子浓度与试样中的该元素的含量成正比,因此入射辐射减弱的程度与试样中该元素的含量成正比。

  2.3  测量简要步骤  分别取40μl全血加入到五元素的稀释液和铅溶液中,调长、光路、电压、电流、气流、水流等,做标准曲线,测量。

  2.4  性能  (1)测量前,准备工作较易,只需30min。(2)测量时结果稳定可靠,重复性好,标准曲线线性相关系数可达99.9%以上,且每次都做质控品,结果也基本满足要求。需注意的问题:首先加样量要准确,否则结果偏差加大;其次背景高压要调到100%,对光要满足在40%和60%之间;最后参考值要根据本地方具体情况具体制定等等。

  总之,方法二比方法一在性能上要好,虽然价格上要贵些,但结果可靠。这从实践上证明了健康报和中国微量元素检测网上报道的结果。

    作者单位: 236600 安徽太和,太和县中医院检验

    (编辑:海  涛)

  

作者: 李子胜,丁艳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