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一起蜡样芽胞杆菌食物中毒的检验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接到报告后,兴义市卫生监督所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处理,随后兴义市疾控中心到现场采集可疑食物标本。3方法细菌学分离和鉴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食品卫生检验方法(微生物学部分)》进行,参考《卫生防疫细菌检验》[1]和《2004食品卫生检验新技术标准规程手册(下册)》[2]进行。3病原学检验无菌称取蛋......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9月23日下午5 时许,贵州省兴义市黄草坝办事处,先后有7人因腹痛、腹泻、呕吐、头昏、出虚汗等症状,到兴义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接到报告后,兴义市卫生监督所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处理,随后兴义市疾控中心到现场采集可疑食物标本。

  1  流行病学调查
  
  黄草坝办事处位于贵州省兴义市城区中心区,距离泡萝卜街曾清林泡萝卜摊小吃店大约100米左右。该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中午加班后,有7人集体到曾家吃中午饭,所用食物有泡萝卜、泡芹菜、泡莲花白、泡豇豆、鸡蛋炒饭。在曾家进午餐的人共有三十人之多,都吃了所有的泡菜,但有些人没有吃鸡蛋炒饭,没有吃炒饭的人员没有发生任何症状。

  2  材料与方法

  2.1  材料  灭菌生理盐水,营养肉汤,营养琼脂平板,SS琼脂平板,混合麦克氏糖铁等,以上材料购于广东环凯微生物科技公司,微量生化管购于杭州天和微生物试剂有限公司(均在有效期内使用)。

  2.2  标本来源  采集现场剩余食物鸡蛋炒饭一份(200g)、呕吐物一份(50g)、泡菜4份(各200g)。

  2.3  方法  细菌学分离和鉴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食品卫生检验方法(微生物学部分)》进行,参考《卫生防疫细菌检验》[1]和《2004食品卫生检验新技术标准规程手册(下册)》[2]进行。

  3  病原学检验
  
  无菌称取蛋炒饭菜25g加入225ml无菌生理盐水中,做成 1:10和1:100的稀释液作活菌计数,置37℃24h后计数,其结果为>1×106cfu/g。呕吐物、蛋炒饭和泡菜分别加入50ml营养肉汤置37℃培养24h后,分别接种SS琼脂平板、营养琼脂平板、血琼脂平板作沙门氏、志贺氏金黄色葡萄球菌及蜡样芽胞杆菌的分离培养。大便直接划种SS平板24h后观察。大便在SS琼脂平板上呈粉红色大菌落生长,泡菜类在营养肉汤瓶内不浑浊、无菌膜、无沉淀。呕吐物、蛋炒饭在营养肉汤瓶内呈浑浊均匀生长,有菌膜、有沉淀。菌落在血平板上有透明溶血环、扁平、边缘不齐、灰白色、表面毛玻璃状。涂片染色镜检为G+粗大芽胞杆菌,芽胞卵圆形,不膨大于菌体,居中央或一端,呈长链状排列。培养琼脂平板上,菌落不透明,表面粗糙,呈毛玻璃及融蜡状,G+粗大芽胞杆菌。

  4  生化鉴定

  (1)双糠铁斜面变红、底层变黄、产酸产气、动力(+)。(2)单糖、葡萄糖厌氧利用试验(+)、触酶(+)、甘露醇(+)、木糖(-)、硝酸盐还原(+)、蔗糖(+)、麦芽糖(-)、乳糖(-)、动力(+)。(3)与苏云金蜡样芽胞杆菌进行鉴别,证实为蜡样芽胞杆菌。

  5  结论
  
  从以上实验结果基本与蜡样芽胞杆菌的生物学性状相符合。同时从剩余的蛋炒饭和呕吐物中所得菌株的生物学形态也基本一致。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得知,所有患者和其他人员共有30多人都在曾家共进午餐,除发病的7人外,其他进餐人员没有吃蛋炒饭,也没有发现任何病症。本次食物中毒的结论是由于蜡样芽胞杆菌大量污染蛋炒饭所致。剩饭活菌计数>1×106cfu/g,从呕吐物和蛋炒饭标本中同时检出蜡样芽胞杆菌,蛋炒饭是引起本次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

  【参考文献】

  1  何晓青.卫生防疫细菌检验.南昌:南昌新华出版社,1989,494-502.

  2  张蕊.2004食品卫生检验新技术规程手册(下册).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 2004,941-945.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 562400 贵州兴义,兴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王仕香, 王永艳, 冉崇会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