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记忆合金内固定器治疗髌骨骨折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1998年1月~2005年2月对30例髌骨骨折病例使用记忆合金内固定器与常规钢针钢丝内固定疗效对比。结果所有病例均骨性愈合,记忆合金内固定器因操作简便,手术时间短,固定可靠,不需外固定。结论记忆合金固定器治疗髌骨骨折在骨性愈合、功能恢复时间上优势明显。【关键词】髌骨骨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1998年1月~2005年2月对30例髌骨骨折病例使用记忆合金内固定器与常规钢针钢丝内固定疗效对比。方法  30例,分两组各15例。观察骨性愈合时间与膝关节恢复功能情况,患者自觉症状等。结果  所有病例均骨性愈合,记忆合金内固定器因操作简便,手术时间短,固定可靠,不需外固定。结论  记忆合金固定器治疗髌骨骨折在骨性愈合、功能恢复时间上优势明显。

  【关键词】  髌骨骨折;记忆合金内固定器手术;方法

  本文总结1998年1月~2005年2月对30例髌骨骨折病例使用记忆合金内固定器与常规钢针钢丝内固定疗效对比,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30例髌骨骨折均为暴力作用,致闭合性不同类型骨折加髌韧带断裂、术前体检及X光片检查确诊,分两组治疗,损伤程度基本相似 ,年龄16~72岁,平均33岁,第一组常规钢针钢丝固定,第二组使用记忆合金内固定器。

  1.2  手术方法  选择连续硬膜外麻醉。第一组手术操作平均55min,术后需加石膏外固定保护4~6周,(有一病例未加外固定,有钢针钢丝部分松动脱落),髌韧带需全部缝合修复。术后2个半月负重行走。第二组:记忆合金内固定器为国产化,规格系列化,可据髌骨形态选择型号,常规消毒后使用;在0℃低温状态下(置于冰块内)或消毒包装置冰箱内2~5min,取出使用,质地即柔软,髌骨及髌韧带对合张开记忆合金内固定器,将其敷贴,在常温下2~3min内恢复形状,将断裂髌骨及髌韧带牢固固定。手术平均40min,术后不需外固定,拆线后不负重,自主活动膝关节,平均40天下地负重行走。术后每1~2个月复查X光后,检查膝关节活动度及局部有无叩痛感。

  1.3  拆除内固定  以X光征检查见骨折线消失后切开取除,记忆合金需要无菌冰块外贴后极易取除。

  2  结果

  手术时间第二组较第一组平均缩短15~20min,并减少麻醉时间。

  因不用外固定,术后3个月比较,第二组因可早活动膝关节,基本恢复屈伸功能及下蹲活动,膝关节无叩痛。第一组平均在120°~130°下蹲有不同程度受限,膝关节有叩痛,活动后因钢针钢丝残端外露髌骨与皮肤组织摩擦产生痛感。

  3  讨论

  第一组手术后需外用固定保护4~6周,内固定材料尾端、影响膝关节活动,操作较复杂,个别病例有内固定松动现象。因膝关节功能锻炼时间延期,而使膝关节粘连、活动受限,记忆合金内固定器结构符合髌骨生物力学,类似于预弯加压钢板,但又具有多角度纵向加压作用,解剖复位骨断端接触紧密,有利于骨性愈合,且操作简便手术时间短,术后不需外固定[1,2]。膝关节及早功能锻炼,对于恢复功能极为重要。另记忆合金内固定器材取除后无电解,无变形,强度无改变、理论上可反复使用。我们有2例使用取除后同一材料、无异常情况,后因材料来源容易,未再反复使用。缺点形状模式单一,不能据骨折情况任意改变角度,造价较为昂贵,尚不能完全取代第一组手术方法,但改良设计,降低生产成本,记忆合金内固定器,使用范围将有新的扩大。

  【参考文献】

  1  杨辉芳.骨科研究新进展——孙材江教授论文论.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6,263-267.

  2  董中,唐英翰,张向光.骨科手术图谱.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 425006 湖南永州,永州市人民医院

    湖南双牌,双牌县中医院外科

作者: 刘新中,刘劭力,唐文波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