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护理实验教学现状及改革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临床医疗设备更新很快,护理新技术也应运而生,而学校护理实验教学没有跟上临床护理的发展需要。笔者查阅了国内近年的资料,对护理课程的实验教学现状及改革做一综述。【关键词】护理。实验教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临床医疗设备更新很快,护理新技术也应运而生,而学校护理实验教学没有跟上临床护理的发展需要。笔者查阅了国内近年的资料,对护理课程的实验教学现状及改革做一综述。
   
  【关键词】  护理;实验教学;现状;改革
   
  我国的护理教育在实施30年清一色的中专教育后,1983年恢复高等护理教育。至今有23年的时间。高等护理教育仍处于起步阶段,护理学科建设很不成熟,师资、专业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方法及技术等面临很多实际问题亟待探讨和解决[1]。护理课程的实验教学同样面临上述问题。一些院校已率先进行改革尝试,但有些院校的护理实验教学仍然停留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下面对护理实验教学的现状及改革综述如下。

  1  现状

  1.1  对实验教学重要性的认识  目前,医学本科教育仍以理论教学为中心,对实验教学定位不高,重理论轻实验的现象普遍存在,在课时安排上,理论课学时占的比例过大,实验课所占学时较少[2]。究其原因有三:一是功利主义:投入相同的时间,实验教学的显示度明显低于理论教学的显示度,实验教学成果一时难以得到认同,导致教师对实验教学的积极性不高[2]。二是就业压力:近几年,学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1/2以上的学生将报考研究生作为毕业后的首选,而把绝大部分时间用于理论学习,许多学生甚至放弃了实验课[2]。三是观念问题:主要是观念没有更新,传统守旧,不敢打破旧模式,没能跟上临床护理发展的需要。

  1.2  学科建设和课程设置  高等护理教育仍处于起步阶段,护理学科建设很不成熟[1]。没有形成以护理为核心的特色,依托于临床医学专业的模式。教育部全国医药院校护理本科人才培养教学计划资料显示,在课程设置和专业能力训练方面,多数学校还没有完全脱离旧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存在不同程度的教学内容脱离实际的现象。各课程间缺乏知识结构上的逻辑过渡和有机联系,既存在不必要的重复,又有脱节和遗漏,未能形成课程体系的整体优化,课程在共同为实现培养目标产生综合效能方面的作用已落后于社会和医学科学发展的需要[3]。

  1.3  教学方法  目前我国护理教育的教学方法仍多采用以教师为中心,很少以学生为主,在实验课上由实验老师提前为学生准备好用物,上课时首先由老师示范,然后学生“照方抓药”进行练习[4]。对创新教学法,如疑难为本教学法、反思学习、试验学习、个案学习等采用较少[5],学生体会不到由创新而成功的喜悦[2]。在实验课上老师过分强调操作程序要精确,操作动作要规范,使护生虽严谨但不灵活,虽规范但无创新,缺乏应变能力。激发不起学生主动实验的兴趣,研究气氛不够,学生学习的热情也由高到低,甚至产生厌倦心理[6]。由于教学方法的死板,导致学生在上课时死记操作流程,练习时拼命模仿老师的动作,限制了学生思维的开发,学生进入临床后面对许多应急问题感到束手无策[4]。

  1.4  教学内容  目前《护理学基础》的实验教学内容仍然以15项护理基本操作技术为主[4],而实际临床有些操作基本不用。实验教学内容长期得不到更新,医学科学新的发展成果和技术没有能够及时转化为现实的实验教学内容,存在不同程度的教学内容脱离实际的现象[1,3]。实验教学基本上没有开放性、设计性实验,这就严重制约了学生的灵活性和个性思维的发展,导致学生临床实习期间遇到应急问题时应变能力较差[4]。

  1.5  实验设备  就我国护理教育的现状来看,无论是在教学条件、设施以及软环境等诸多方面,都还存在着与培养高素质实用型护理人才不相适应的情况。临床上的医疗设备更新较快,而学校实验设备陈旧,造成教学与临床脱离,不能满足医学科学发展下对人才的需求[4]。主要原因是经费不足,仪器设备落后的问题解决困难,一些实验室的主要仪器设备十几年不更新,大多数已不能用于高水平的实验教学与科研,只能开设普通验证性实验,学生接触不到现代化的仪器设备[2]。另外,有些院校大规模扩招,增添的新设备数量仍然满足不了招生规模的扩大。

  1.6  实验室管理  护理实验室不同于其他医学实验室,实验教学用物多、大小不一、零散繁杂、消耗更新快,目前护理实验室多属于教研室管理(很多院校没有配备专门的实验员)。教研室又把管理任务分配给带教老师,由于带教老师承担理论课、操作授课及物品准备等,教学任务重,无暇顾及管理。另外实验室不能高效利用,仅在上课时开放,影响了学习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4]。

  1.7  实验考核  长期以来实验课的成绩依附于理论课,有的考核成绩仅占该课程总成绩的10%~30%,有的甚至不考核,因而课程考核成绩很难反映出学生的真实实践能力,势必造成学生轻实践重理论的现象[7]。现行的实验考核以技术操作为基础,考评标准中过分强调某些细节,致使学生为考试而学习,机械的完成某些动作,却达不到利用这些操作技术为病人解决问题的教学目的[8]。

  1.8  实验技术人员  实验技术人员队伍不能适用新形势发展的需求,传统的教育认为,教师是教学的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处在“教辅”位置。这种片面认识导致对实验技术人员重视不够、培养不力、要求不高,严重影响了实验技术人员的学习和工作积极性[4]。有的学校实验技术人员只是做些实验准备、实验室管理的工作,没有真正发挥护理实验员的作用。有的学校甚至没有实验技术人员。

  2  护理实验教学改革

  由于以上问题的存在,一些学校尝试做了改革,具体做法如下。

  2.1  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增加实验比重[9]  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整合,摒弃或压缩传统的以验证性为主的实验,增加适应医学发展的内容。压缩了床上擦浴、床上洗头等,增加三腔管压迫止血术、穿刺术、备皮、换药、减压、引流术等操作技术[5,10,3],注重实践教学与临床需要接轨,使学生从学校到岗位的跨距缩小,达到专业知识够用,技能要求实用的目的[11]。湖南永州职业技术学院把实验课的比重由50%增加到59.4%[10]。

  2.2  改进教学方法[12,13]  课堂教学效率的高低往往取决于教师教学方式方法的不同运用。改变教学方法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师生互动性。很多教师采用角色扮演、自身体验、设立情境、设障碍法、幽默图画等灵活应变方法,增加护生直接参与的机会,活跃课堂气氛,增强学生记忆,提高教学效果[1,10,14]。苏桦[16]采用自学辅导法、病案讨论法等在实验教学中应用,即激发了同学学习的热情,也进一步丰富了教师的专业知识,真正做到了教学相长[15,17]。

  2.3  改革考核方式[10,15]  加强考核力度,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及能力的培养,将实验课考核占总成绩的比例加大到45%,技能考核时学生采取随机抽签的方法选择考试内容,无菌操作强调无菌观念,非无菌操作强调流程的熟练程度[4],改变一味强调学生熟记操作步骤、按操作步骤机械完成护理操作过程的做法,注意培养学生灵活运用护理程序的思维方法[18]。有的院校教学考核采用实验态度、口试、活动性考核、操作考核、实验报告、学生互评结合,评定出综合分[19]。对实验报告的评改打破“一刀切”的模式,对原文照抄的仅给合格分,对实验内容综合分析,有创意的报告给“优良”等级。这样有利于学生在实验过程中主动思考并且在书写报告时能对实验内容进行综合分析[18]。在实验考核环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全面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20]。

  2.4  培养创造性思维  在护理技术操作中,只要不违反操作原则,操作步骤可不尽相同。例如:口腔护理中,应先擦洗双侧牙齿,后擦双侧颊部,还是先擦洗一侧牙齿和颊部,后擦洗对侧?笔者认为几种方法都可用,因为不会影响擦牙的效果。如果患者没有牙齿或满口都是假牙,那么其操作程序也不同。如此的问题还有很多。因此,鼓励学生要善于思考,敢于多问和质疑,遇到有争议的问题,做到多思考、多讨论、多分析、多比较,以寻求最佳的答案[6,21]。在设疑、提问、讨论中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分析解决护理问题的能力。

  2.5  强化实验室建设和管理  实验室是学生实践操作区域,是学生从课堂走向病房的过渡区间。在实验室可以培养学生的工作习惯和工作态度。因此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非常重要。

  2.5.1  优化实验室环境  实验室的设备和布局病区化,使实验室成为医院病房的缩影,同时在管理上也应规范化。一切从严,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的好习惯[9,20]。

  2.5.2  开放实验室  针对实验课时少,不能满足学生需求等情况,在学生自习时间开放部分实验室,增加训练时间。并准备不同操作用物,学生可以选择在实验课上未能熟练掌握的护理操作[3,21]。开放时间让学生承担实验室管理任务。

  2.5.3  增加投入  增加资金投入[21],配置先进设备,添置呼吸机、监护仪、模拟抢救人、触摸式电脑等先进设备。使学校实验教学跟上临床护理发展的需要。

  2.5.4  扩大实验场所  实验教学场所不断延伸:把实验室扩大到社区、家庭,实验教学和临床见习同步进行。如人际沟通、健康教育实验课,把学生组织到社区、家庭,与病人、健康人进行沟通,培养综合能力[16]。

  2.6  其他  成立护理实践中心、培养新型教师[4];提升实验人员素质、与国外建立实验合作关系等[2]方式方法也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3  总结

  面对医学护理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护理实验教学的现状已经不能适应临床工作的需要,影响了护理事业的发展,文中的一些改革做法值得我们借鉴,也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我们护理教育界的同仁一起努力,在护理实验教学工作中不断推陈出新,培养出适合临床工作的护理人才。

  【参考文献】

  1  李泽楷.对入世后中国高等护理教育发展的思考.中华护理杂志,2002,6(37):442.

  2  李英娥.加大实验教学改革力度  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医学教育,2003,2(1):32-33.

  3  李继平,刘素珍,李卉青.对21世纪护理本科人才培养的思考.现代护理,2004,10(1):1-2.

  4  朱玲,马翠萍,姚英.护理实验教学的改革与思考.护理研究,2004,18(10A):1779-1780.

  5  黄金月,王慧莲,李洁明,等.中国护理教育发展趋势分析.中华护理杂志,2000,35(6):333-336.

  6  何国喜.抓护理教育薄弱点  提高护生综合素质.卫生职业教育,2005,18:89-90.

  7  史瑞芬,曾爱芳,吴俊.改进护生护理技术操作质量考评标准的探讨.护士进修杂志,2001,16(1):23.

  8  刘承德,汪毅.专业课程改革思考.实验研究与探索,2002,21(1):33.

  9  朱丽芳,石统昆.大专儿科护理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护士进修杂志,2004,19(6):511-513.

  10  张礼宾.高职护理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中国护理志,2004,1(3):132-134.

  11  熊爱姣.在护理实验教学中突出应用能力的尝试.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6(2):88.

  12  王兴华,张艳丽,孙培.改革教学方法与培养学生能力的探索.医学教育,2003,(2):34-36.

  13  兰华,何芷馨,程辉龙.大专护理《外科护理学》教学改革初探.九江医学,2001,16(3):72-73.

  14  王新霞,王国美.角色扮演法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中华护理杂志,2003,38(10):823.

  15  李晶.内科护理学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继续医学教育,2002,16(23):25-26.

  16  苏桦.优化护理实验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护理研究,2003,17(10):1226.

  17  李烦繁.幽默、画图、角色扮演在护理教学中的应用.解放军护理杂志,2004,27(7):90.

  18  李春艳.护理教学中学生评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湖南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6(3):74.

  19  孙丽平.试谈护理人员的岗前考核与试岗.实用护理杂志,2003,19(1):217.

  20  郑云慧,苏桦.护理学实验教学模式之探索.天津护理,2003,11(5):244-245.

  21  史业媚.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体会.卫生职业教育,2005,23(8):126.

  (编辑:曲  全)

  作者单位:310053 浙江杭州,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

作者: 李光兰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