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胰岛素泵强化治疗对2型糖尿病患者临床疗效的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胰岛素泵(CSII)和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MSII)治疗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的疗效。方法CSII组与MSII组患者各15例,均进行胰岛素强化治疗。治疗前CSII组空腹血糖显著高于MSII组。结果治疗后CSII组空腹血糖、3餐后2h平均血糖(APBG)和睡前血糖[(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胰岛素泵 (CSII)和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 (MSII)治疗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的疗效。方法  CSII组与MSII组患者各15例,均进行胰岛素强化治疗。治疗前CSII组空腹血糖显著高于MSII组。结果  治疗后CSII组空腹血糖、3餐后 2h平均血糖 (APBG)和睡前血糖[(6.2±3.1)、(8.9±3.7)和 (5.5±2.3)mmol/L]均较MSII组[(7.8±5.8 )、(10.1±3.2)和 (6.9±3.2 )mmol/L]下降显著 (P<0.0 1 ) ,达到了预期强化控制水平。CSII组空腹血糖达标率(78.7%)显著高于MSII组 (46.3%,P<0.0 5 ),两组餐后血糖达标率差异无显著性。CSII组比MSII组少用胰岛素约15%。结论  控制餐后高血糖2种方法同样有效,但CSII控制血糖,尤其是对空腹高血糖更迅速有效。

  【关键词】  胰岛素;  2型糖尿病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CSII in treating type2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ZHU Jia-wen,ZHONG Yan-zhu.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Guangxi 53002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effects of continuous subcutaneous insulin injection(CSII) and multiple subcutaneous insulin injection(MSII) on hyperglycemia in 30 elderly patients(15 in each group).Methods  For the baseline parameter including HbAIc, fasting blood gluccse(BG),average BG at the second hour of three postprandial (APBG) and bedtime BG, only fasting BG level in CSII group was markedly higher than that in MSII group.Results  On the third day of post insulin therapy for two groups (CSII vs MSII),the fasting BG[(6.2±3.1),(8.9±3.7) and (5.5±2.3)mmol/L vs (7.8±5.8 ),(10.1±3.2) and (6.9±3.2 )mmol/L P<0.01],and the control rate of fasting BG78.7% vs 46.3%,P<0.0 5)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but control rate of postprandial BG between two groups showed no significant changes.Conclusion  Both CSII and MSII could almost equally control the postprandial BG,but CSII alleviated the hyperglycemia,especially for fasting BG,much faster and more effectively than MSII.

  【Key words】  insulin;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由于糖尿病病史长,胰岛功能差且伴有多种并发症,是2型糖尿病患者中需要胰岛素治疗的主要群体。临床上有部分患者经皮下3~4次 /d注射胰岛素治疗,但不能迅速降低血糖使之达到较理想的水平,从而延长了患者的住院时间。为此,我们自2002年10月~2004年10月对比观察了胰岛素泵皮下连续注射法 (continue subcutaneous insulin injection,CSII)和多次皮下注射法 (multiple subcutaneous insulin injection,MSII)对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的疗效、安全性以及胰岛素用量等方面的差异。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观察对象符合WHO 2型糖尿病诊断标准,均为血糖控制不良,需要住院使用或调整胰岛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所有病人均进食糖尿病标准热卡饮食,并经过系统的糖尿病教育,能与医护人员良好配合。其中泵治疗组男11例,女4例,年龄(69.86±12.3)岁,病程(6.38±5.9)年,空腹血糖(10.76±4.17)mmol/ L,餐后2h血糖13.26mmol/L。注射治疗组男10例,女5例,年龄(71.36±10.3)岁,病程(8.22±5.9)年,空腹血糖(9.66±4.68)mmol/L,餐后2h血糖12.75mmol/L。两组患者基本资料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均使用诺和诺德公司提供的 Novolin R由美国 Mini Med公司的 Mini Med50 8型胰岛素泵通过皮下埋设软管24h持续输注基础剂量胰岛素 (Basal Rate)及餐时追加胰岛素剂量(Bolus)。常规皮下注射胰岛素均采用Novolin R每天早、中、晚餐前30min皮下注射。两组患者胰岛素初始剂量由医生根据病人血糖水平、并发症情况以及体重等指标综合估算确定。

  监测血糖变化按血糖值调整基础量和餐前量。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均使用美国强生 One Touch 血糖仪监测血糖,血糖控制目标:餐前<6.1mmol/L,餐后2h<7.8mmol/L。治疗初始每天测3餐前和三餐后2h及睡前手指末梢血糖,部分病人加测0点、3点、6点血糖,达标后改每天测5次血糖。

  观察指标记录治疗15天内两组患者空腹血糖及餐后2h血糖、胰岛素用量、达血糖靶值时间、血压、低血糖反应、注射部位的局部反应等。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t检验,记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各项指标检测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2型糖尿病患者15天治疗期内各项指标比较  (略)

  注:与注射治疗组比较,P<0.01
   
  15天后两组患者均能有效控制血糖达到目标血糖值,泵治疗组患者各时段血糖、血糖波动值、血糖达标时间和胰岛素用量均优于注射治疗组。

  2.2  两组低血糖反应  泵治疗组在整个治疗过程中1例发生低血糖反应(≤2.8nnol/L),发生率为6.66%,皮下注射组4例发生低血糖,发生率为26.6%,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出现局部红、痒,停止治疗后反应均能消失。

  3  讨论
     
  DCCT[1]及UKPDS[2]的研究证实,严格控制血糖使之达到或接近理想水平是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的首要基本措施。尽管胰岛素是控制血糖最有效的药物,但部分患者经皮下 3~ 4次 /d注射胰岛素治疗,仍不能迅速降低血糖使之达到较理想的水平。由于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是2型糖尿病患者中需要胰岛素治疗的主要群体,大多数2型糖尿病因口服降糖药反应不好或病程长,而需改用胰岛素或加用胰岛素治疗,但是由于长期每天数次皮下注射胰岛素,病人难以坚持,导致病情不易控制,而且由于不能有效模拟生理胰岛素的分泌,出现非理性的高峰,往往不能有效控制空腹和夜间高血糖,同时不适当的餐前量除了不能有效控制餐后血糖外,还易出现餐后低血糖。部分病人用了胰岛素后仍不能阻止并发症的发生。CSII模拟了胰岛素的生理分泌,具有更好的药代动力学、更小的吸收量波动、更低的低血糖发生率以及更方便的生活方式,因此能更安全有效的地控制血糖,进而阻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3]。因此,近年来应用CSII治疗老年人2型糖尿病的研究受到广泛的关注。而且使用胰岛素泵进行糖尿病的强化治疗安全、有效,减少并发症,操作简单、易行,减轻护理工作,减少病人多次皮下注射的痛苦,明显优于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的治疗。

  【参考文献】

  1  Diabetes Control and Complications Trial Research Group(DCCT).The effect of intensive treatment of diabetes on the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ion of long complications in 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N Engl J Med,1993,329:977-986.

  2  UK Prospective Diabetes Study9UKPDS) Group.lntensive blood glucose control with sulphonylureas or insulin compared with conventional treatment and risk of complications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Lancet,1998,352:837-853.

  3  Bode BW,Sabbah HT,Gross TM,et al.Diabetes management in the new millennium using insulin pump therapy.Diabetes Metab Res Rev,2002,18:14-20.

  (编辑:守  中)

  作者单位: 530021 广西南宁,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内分泌科

作者: 朱嘉雯, 钟燕珠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