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地榆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地榆配方颗粒进行质量标准研究。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地榆配方颗粒进行定性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地榆配方颗粒中没食子酸进行含量测定。结论本法操作简便、准确,重复性好,能有效控制地榆配方颗粒的质量。【关键词】地榆配方颗粒。...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地榆配方颗粒进行质量标准研究。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地榆配方颗粒进行定性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地榆配方颗粒中没食子酸进行含量测定。结果  定性鉴别薄层色谱特征明显,专属性强;高效液相色谱法能进行没食子酸的含量测定。该方法的线性范围为0.776~3.88μg(r=0.9998),平均回收率为100.3%(RSD=1.2%,n=5)。结论  本法操作简便、准确,重复性好,能有效控制地榆配方颗粒的质量。
   
  【关键词】  地榆配方颗粒;没食子酸;TLC;HPLC ;质量标准
   
  Quality standard for Diyu dispensing granules

  ZHENG Wen-yuan,LIU Fa-jin.

  Yifang Pharmaceutical Manufacture Co. Ltd,Guangdong 52824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quality standard for Diyu despensing granules.Methods  Diyu despensing granules was identified by TLC,gallic acid could be determined by HPLC.Results  The quality control study showed that the characteristic for identification by TLC was distinct and hightly specific, gallic acid in Diyu despensing granules was determined. The linear relationship of gallic acid  was at the range of  0.776~3.88μg(r= 0.9998).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100.3%(RSD=1.2 %,n=5).Conclusion  The method reported in this paper are easy to operate, which can provide accurate and reproducible results,and can control the the quality effectively.

  【Key words】  Diyu despensing granules; gallic acid; TLC; HPLC; quality standards

    地榆配方颗粒为蔷薇科植物地榆(Sanguisorba officinalis L.)或长叶地榆[Sanguisorba officinalis L. var. longifolia (Bert.)Yü et  Li]的干燥根茎提取、浓缩、喷雾干燥、制粒而成,具有凉血止血,解毒敛疮的功效。该产品临床疗效确切,使用方便。查阅有关资料表明没食子酸是地榆配方颗粒有效指标成分之一。为了有效控制其质量,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地榆配方颗粒进行了定性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其所含的没食子酸进行含量测定。

  1  仪器与材料

  1.1  仪器和试剂  Agilent 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包括Agilent G1311A 四元泵,Agilent G1379A 真空在线脱气机,Agilent G1314A-VWD(紫外检测器), Agilent chimstation system(安捷伦化学工作站);电子天平(BP211D Sartorius 德国);超声提取器(CQ-25-6,上海);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甲醇,色谱纯;水,超纯水;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对照品、对照药材及样品来源  地榆对照药材、没食子酸对照品,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地榆配方颗粒,由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批号分别为0502009、0508047、0508120)。

  2  方法与结果

  2.1  定性鉴别  取本品粉末2g,加水50ml,加热煮沸30min使完全溶解,放冷,离心10min,取上清液,用盐酸饱和的乙醚振摇提取2次,每次15ml,合并乙醚液,挥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地榆对照药材0.5g,加水20ml,回流提取30min,滤过,滤液放冷,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没食子酸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按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5版附录Ⅵ 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及对照药材溶液各5μl,对照品溶液3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用水饱和)-醋酸乙酯-甲酸(6:3: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热风吹干至斑点显色清晰,置日光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及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见图1。

  2.2  含量测定

  2.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Agilent ZORBAX Eclipse XDB-C18(4.6mm×150mm,5μm);流动相:甲醇-0.1%磷酸(8:92);流速:0.8ml/min;检测波长:273nm;柱温:室温;进样量:5μl。

  2.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没食子酸对照品9.70mg,置25ml量瓶中,加甲醇使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每1ml含没食子酸0.388mg)。

  2.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粉末约0.5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50ml,密塞,称定重量,超声30min,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静置,取上清液用微孔滤膜(0.45μm)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2.2.4  线性关系的考察  精密吸取上述对照品溶液2、4、6、8、10μl进样,并以进样量(X)为横坐标,峰面积(Y)为纵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Y=3777.983X-47.033,r=0.9998。表明没食子酸在0.776~3.88μg的范围内与其色谱峰面积积分值呈良好的性线关系,见图2、图3。

  2.2.5  精密度试验      分别精密吸取上述0.388mg/ml的没食子酸对照品溶液,连续5次进样,测得其峰面积积分值基本一致,RSD=0.92%。

  2.2.6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地榆配方颗粒(批号:0502009)5份,精密称定,按供试品测定方法进行测定,结果没食子酸的平均含量为2.35%,RSD=0.98%(n=5)。结果表明该方法重现性较好。

  2.2.7  回收率试验     采用加样回收法,取已知含量的地榆配方颗粒粉末样品5份,分别精密添加一定量的没食子酸对照品,按供试品的制备与测定方法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行含量测定,测得数据见表1。

  表1  回收率试验(略)

  2.2.8  样品测定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各5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以下3个批号样品,按外标法计算,测定结果见表2。

  表2  地榆配方颗粒样品含量测定(略)

  3  讨论

  比较地榆配方颗粒与地榆对照药材的TLC图谱,相关性好,说明了地榆配方颗粒的制备工艺合理,可以将地榆中大部分有效成分没食子酸提取出来,该方法可作为地榆配方颗粒鉴别。

  《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仅对地榆进行显微和薄层色谱鉴别,目前对地榆药材中没食子酸含量测定方法报道较少,本文参考五倍子药材中没食子酸的含量测定[1]和有关参考文献[1,2]对其进行提取条件和色谱条件摸索研究。

  首先采用3种不同溶剂对提取方法进行比较:(1)水溶解后乙醚萃取,甲醇定容。(2)水溶解后醋酸乙酯萃取,甲醇定容。(3)甲醇直接超声提取进样。从色谱图分析,在取样、进样量相同的前提下,(1)(2)法中没食子酸峰面积小,提出率低,(3)法提取没食子酸峰面积比(1)(2)法大很多,可见提出率高,且所含杂质对没食子酸分离度干扰少,测定数据重复性好,故选定甲醇超声提取方法进行分析。

  在确定提取方法下再进行色谱条件的选择试验。首先试验了乙腈-水、甲醇-水、甲醇-0.1%醋酸、甲醇-0.1%磷酸系统,实验结果表明:乙腈-水系统作为流动相,样品峰难以分离;甲醇-水系统作为流动相,没食子酸峰峰形严重拖尾;甲醇-醋酸系统作为流动相,没食子酸峰的保留时间太短,峰形有拖尾现象,比甲醇-水系统有所改善,随着酸度的增加,但不能消除拖尾情况,因而采用中强酸磷酸替代醋酸使用;甲醇-0.1%磷酸系统作为流动相, 没食子酸峰峰形较好,拖尾情况得到改善。通过比较采用甲醇-0.1%磷酸系统作为流动相较为理想。其次对甲醇-0.1%磷酸系统比例和流速进行改变,通过多次摸索比较表明流动相为甲醇-0.1%磷酸(8:92),流速为0.8ml/min时保留时间Rt比较合适,没食子酸与其他成分分离好。

  通过以上的提取条件和色谱条件的摸索,最终确定以甲醇超声提取,色谱条件以流动相为甲醇-0.1%磷酸(8:92)、流速为0.8ml/min、柱温为室温的分析条件下,可使没食子酸的分离度好(Rf=4.8),达到含量测定的要求。故本文采用此条件对地榆配方颗粒进行含量测定。

  本次实验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中药配方颗粒定量标准化研究技术要求》的有关规定,在2005版中国药典一部地榆药材鉴别方法的基础上,参考有关文献[1,2],采用HPLC法对其明确的有效成分没食子酸进行含量测定。对地榆配方颗粒质量标准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简便可行,重复性好,检测成本低,适合大生产的产品质量控制,能有效的控制该配方颗粒的质量,并确保产品在不具备饮片外形的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

  (本文图片见封三)(略)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44,83.

  2  苗明三,李振国.现代实用中药质量控制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88.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 528244  广东佛山,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

        510095  广东广州,广东省中医研究所

作者: 郑文媛,刘法锦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