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16层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在肋骨骨折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16层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在肋骨骨折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88例肋骨骨折患者进行16层螺旋CT扫描,重建全肋骨SSD图像。MPR显示肋骨骨折300根,SSD显示290根。结论16层螺旋CT肋骨三维重建能够直观、立体、清晰、多角度的显示肋骨骨折,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16层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在肋骨骨折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88例肋骨骨折患者进行16层螺旋CT扫描,重建全肋骨SSD图像。结果  88例均经多层面重建术(multiplanar reconstruction MPR)和表面遮盖法 (surface shaded display,SSD)技术重建满意的显示出三维重建图像。MPR显示肋骨骨折300根,SSD显示290根。结论  16层螺旋CT肋骨三维重建能够直观、立体、清晰、多角度的显示肋骨骨折,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肋骨骨折;  三维重建;  16层螺旋CT
  
  16-slice helical CT 3D reconstruction:its clinical application in rib fracture

  ZHANG Hui-ying,WANG Guo-chen, PANG Su-min,et al.

  Department of CT,Affiliated Hospital of North China Coal Medical College,Tangshan, Hebei 06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16-slice helical CT 3D reconstruction in displaying rib fracture. Methods  16-slice helical CT scanning was performed in 88 patients with rib fracture. Rib 3D image reconstruction was carried out.Results  In 88 cases ,excellent 3D reconstructed images were obtained by using multiplanar reconstruction (MPR) and surface shaded display (SSD) technique. MPR is 300 and  SSD is 290. Conclusion  16-slice helical CT scan can directly,stereoscopically and multi-angulary display rib fracture,thus,it is of high value in clinical practice.

  【Key words】  rib fracture;  3D reconstruction;   16-slice helical CT

    胸部外伤是临床常见急诊,而肋骨骨折是胸部外伤中最常见的损伤,目前主要依赖X射线胸部拍片诊断肋骨骨折,但是X线检查对轻微的肋骨骨折容易漏诊且定位较难。螺旋CT的问世普及以及三维重建技术被应用于临床,为肋骨骨折的诊断提供了一种新的客观检查手段[1],16层螺旋CT比其他螺旋CT具有更加强大的功能和优越性,其三维重建技术,在肋骨骨折方面的应用报道较少,笔者就我院采用16层螺旋CT扫描和三维重建技术(SSD)对88例肋骨骨折患者进行检查的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评价16层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在肋骨骨折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我院2004年8月~2005年6月行CT检查并诊断肋骨骨折的患者88例,男72例,女16例,年龄29~82岁,平均47.4岁,均有外伤史。

  1.2  方法  使用西门子Sensation 16层螺旋CT机,电压120kV,电流100mAs,扫描层厚5mm,螺距30,扫描范围从锁骨上缘至髂骨翼上缘水平,扫描完成后,对原始数据进行层厚2mm,间隔1mm的重建,将重建数据传至西门子Sensation 16 工作站,应用MPR和SSD技术重建三维图像,并应用切割技术,得到全肋骨SSD成像图像,结合临床要求,任意调整角度,使图像显示最佳效果。

  2  结果
   
  88例中,共有300根肋骨骨折。

  2.1  骨折部位  单发18例18根,多发70例282根。左侧232根,右侧68根。

  2.2  骨折类型  线性骨折122根,凹陷性骨折6根,错位性骨折140根,粉碎性骨折32根。

  2.3  SSD显示  线性粗糙236根,错位28根,凹陷成角8根,分离14根,粉碎4根,无明显变化的10根。

  2.4  并发症  并发症50例,单发12例,多发38例。其中并发胸腔积液38例,肺挫伤26例,液气胸10例,锁骨骨折8例,肩胛骨骨折8例,肺撕裂伤4例,合并脾破裂、颌面部骨折、骨盆骨折等8例,合并2个并发症18例,3个以上并发症18例。

  具体骨折的部位及数目见表1。
 
  表1  骨折的部位及数目(略)

  3  讨论

  3.1  肋骨骨折的好发特点  (1)多发多于单发,本组多发70例282根肋骨骨折,占94.0%。(2)左侧多于右侧,本组左侧232根肋骨骨折,占77.3%。(3)肋骨骨折大多发生在第4~10肋,本组240根,占80.0%。

  3.2  特殊类型肋骨骨折  第1肋与第2肋位于锁骨之后,第11肋与第12肋为游离短肋,发生骨折机会较少[2],本组第1肋与第2肋骨骨折10例10根,占3.3%,10例均不伴有锁骨骨折,而本组并发锁骨骨折的8例却不伴有第1、2肋骨骨折。本组第11、12肋骨骨折20例30根,占10.0%。这些少见部位的肋骨骨折可能与受外力的方向有关,因此在扫描中不应忽略,并且扫描范围一定要从胸廓入口到髂骨翼上缘,避免遗漏第1、2、11、12肋骨骨折。

  3.3  薄层横断面重建与SSD技术对定性的探讨  16层螺旋CT的薄层重建对于显示是否有骨折及骨折的类型准确性高(图1A),但定位不准,尤其是按照胸部常规扫描从肺尖到肺底,更难定位。而SSD重建术由于空间立体感强,可显示肋骨全貌,定位准确(图1B),但不能准确判断是否有骨折及骨折的类型,尤其是线性骨折对位良好者。各类型骨折在SSD上大多表现为线样粗糙,即使横断面明显表现粉碎性骨折的,在SSD上也只表现为分离或凹陷。因此薄层横断面重建与SSD重建术相结合,才能提高肋骨骨折的诊断率及准确判断骨折类型。

  3.4  骨折部位、类型与并发症的关系  (1)本组并发症50例,占56.8%,其中单发12例,占13.6%,多发38例,占43.1%。多发远比单发肋骨骨折合并并发症高。(2)单纯线性骨折22例,并发症8例,占36.3%;错位骨折48例,并发症32例,占72.5%;粉碎骨折18例,并发症16例,占88.9%;凹陷骨折6例,无并发症。因此骨折类型与并发症密切相关。骨折数越多,程度越高,并发症越多,尤其是粉碎性骨折和错位骨折更明显。(3)本组并发胸腔积液38例,肺挫伤26例,所以并发症以胸腔积液、肺挫伤为多。

  3.5  16层螺旋CT的技术优势  (1)扫描速度快:8s内完成整个病变区域的扫描,大大减少了扫描过程中由于患者呼吸及疼痛等原因引起的移位伪影[3]。(2)轴位扫描完成后,可进行薄层、多角度、任意平面成像,避免了X线检查中过多搬动患者拍摄侧位、斜位等可能引起的危险性。因此,非常适用于外伤中危重的病人。(3)具有强大的图像后处理技术: MPR可以多层面任意角度成像; SSD广泛应用于骨骼系统,如颅面骨、骨盆和脊柱等解剖结构较复杂的部位,其空间立体感强,解剖关系清晰,有利于病灶的定位[4],还可以随意旋转、多角度观察肋骨全貌的情况,为临床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4)还可同时观察多个脏器的损伤,如肺、心脏、肝脏、脾脏、双肾等,以及胸廓其他骨的损伤情况(图2),因为肋骨骨折往往合并这些部位的改变。
  
  16层螺旋CT肋骨三维重建技术是一种较新的影像学技术,它能够客观、立体、清晰、多角度地显示全肋骨的解剖结构和细微的损伤,弥补了X线片和常规CT的不足。MPR和SSD等三维重建技术在不增加X线扫描计量,不增加扫描时间的前提下,可做多方位立体重建,既方便了患者,也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和临床应用价值。(本文图片见附页2)

  【参考文献】

  1  贾应武,蒋兆飞. 螺旋CT三维成像在肋骨骨折法医鉴定中的应用.刑事技术,2003,2:34.

  2  上海第一医学院《X线诊断学》编写组.X线诊断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471.

  3  李新胜,姜建威,侯海燕.多层螺旋CT三维重建在骨关节损伤方面的临床应用.临床放射学杂志,2002,21:885.

  4  周康荣,严福华,张志勇,等.螺旋CT. 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21.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  063000 河北唐山,  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CT室(△胸心外科)
 
        064400 河北唐山,   迁安中医医院CT室

作者: 张惠英,王国臣,庞素敏, 张凤岭, 赵新斌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