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盐酸氟西汀治疗21例强迫症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氟西汀治疗强迫症的临床疗效及副反应。方法对21例强迫症患者用盐酸氟西汀治疗,采用强迫量表(Y-BOCS),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顿焦虚量表(HAMA)以及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经过8周治疗后21例患者的Y-BOCS、HAMD、HAMA评分均较前显著降低。结论盐酸氟西汀对强迫症治疗有较好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探讨氟西汀治疗强迫症的临床疗效及副反应。方法   对21例强迫症患者用盐酸氟西汀治疗,采用强迫量表(Y-BOCS),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顿焦虚量表(HAMA)以及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   经过8周治疗后21例患者的Y-BOCS、HAMD、HAMA评分均较前显著降低。痊愈(19%),显进(57.1%),有效(19%),无效(5%),显效率(76.1%),有效率(95.1%)。结论   盐酸氟西汀对强迫症治疗有较好的疗效,副反应轻。
     
  【关键词】盐酸氟西汀;强迫症;疗效

  强迫症被列为第4类常见精神障碍,其发病机制不明,但近年来5-羟色胺(5-HT)假说受到重视[1]。盐酸氟西汀系5-HT回收抑制剂(SSRI),具有较好的抗抑郁作用,国外有文献报道认为对强迫症也有一定的疗效[2],我们应用盐酸氟西汀治疗强迫症21例,观察其疗效及副反应。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均为我院的门诊及住院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强迫症诊断标准,YaLe-Brown强迫症量表(Y-BOCS)评分>16分,排除严重躯体疾病及其他精神疾病。共21例,男9例,女12例;年龄18~52岁,平均(26.3±5.4)岁;病程4个月~25年,平均(5.5±4.6)年。

  1.2 方法  

  21例患者均经1周清洗期。盐酸氟西汀治疗剂量为(20~40)mg/d。疗程8周。治疗期间不合用其他抗精神病药物,对失眠者可合并苯二氮类药物。

  量表采用强迫量表(Y-BOCS),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焦虑量表(HAMA)和副反应量表(TESS),分别在治疗前和治疗后第2、4、6、8周末各评定1次,以Y-BOCS治疗前后的减分率来评定疗效,Y-BOCS减分率≥75%为痊愈,50%~74%为显进,25%~49%为有效,<25%为无效。治疗前后及治疗8周后查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心电图各1次。

  所有数据由SPSS统计软件系统进行统计分析,主要为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疗效  

  21例患者经盐酸氟西汀治疗8周后,痊愈4例(19%),显进12例(57.1%),有效4例(19%),无效1例(5%),显效率(76.1%),有效率(95.1%)。

  治疗前及治疗后2、4、6、8周Y-BOCS总分,HAMD,HAMA总分比较见表1。治疗前及治疗后2、4、6、8周各量表总分差比较见表2。
表1  治疗前后Y-BOCS、HAMD及HAMA总分比较(略)表2 治疗前后各量表分差值比较(略)

  由表1、表2可见,盐酸氟西汀在治疗后2周末,Y-BOCS、HAMD、HAMA评分较治疗前后差异均有显著性(P均<0.05),经过8周治疗后Y-BOCS总分由28.8分下降至15.1分,二者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HAMD、HAMA经过8周治疗后各量表总分较治疗前亦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HAMD总分由23.1分下降至5.8分,HAMA总分由19.6分下降至6.2分。由此可见,在强迫症状改善的基础上抑郁症状和焦虑症状也明显改善。

  2.2 副反应  

  根据TESS量表评定结果,经过8周的治疗,盐酸氟西汀的主要副反应有恶心,食欲下降5例,口干8例,失眠1例,头痛2例,便秘6例,出汗1例,以上副反应程度比较经、无需特殊处理。

  3 讨论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强迫症的终生患病率为2.5%~3.0%[1]。强迫症在一般人群发病率为0.05%,强迫症表现的症状很顽固,强迫症的治疗一直是临床治疗的焦点。有研究显示,强迫症的发生机理可能与脑内5-HT功能低下有关,盐酸氟西汀是一种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SSRI),因氟西汀有效抑制神经元摄取5-HT,提高脑内5-HT功能,从而达到治疗强迫症的作用。近年来国内外文献报道,氟西汀对治疗强迫症有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2,3]。

  本资料显示21例强迫症患者经盐酸氟西汀治疗8周后,Y-BOCS总分较疗前有明显下降,显效率为(76.1%),有效率为(95.1%)与国内向虎[4,5]等报道的显效率(71.4%)基本一致。可见盐酸氟西汀对强迫症有良好的疗效,而且盐酸氟西汀在明显改善强迫症状的同时,对抑郁症状和焦虑症状也有明显的改善。在治疗8周的观察中可见盐酸氟西汀的副反应比较轻,主要有恶心,食欲下降,口干,失眠,头痛,便秘,出汗,且随治疗时间延长而逐渐消失,无需特殊处理,而且盐酸氟西汀口服剂量小,使用方便,治疗依从性好,有利于患者接受。

  总之,盐酸氟西汀是一种有效的抗强迫症药物,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Turner SM,Jacob RG,Beidel DC,et al.Fluoxetine treatment of obsessive complsive disorder.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pharmacology,1985,5:207-212.

  2 王健军,王祖承.氟西汀的临床应用.国外医学·精神病分册,1995,21:197.

  3 颜文伟.临床精神药理学.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5,156.

  4 向虎,杜海英,郑崇芬,等.国产氟西汀治疗强迫症的对照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7,7:34.

  5 乔慧芬,欧红霞,张宁.SSRI治疗强迫症对照分析.临床精神医学,2000,3:151.

  作者单位:1 134300 吉林白山,白山市康宁医院

  2 134300 吉林白山,白山市神经精神病医院

作者: 王永梅,白瑞明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