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妈咪爱与病毒唑治疗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微生态调节剂“妈咪爱”与抗病毒药物“病毒唑”对婴幼儿轮状病毒(RV)肠炎疗效。方法对74例RV性肠炎,用口服“妈咪爱”和“病毒唑”治疗,观察临床疗效。结果临床疗效满意。结论“病毒唑”与“妈咪爱”联用治疗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临床疗效好,患儿易接受,安全方便,值得推广使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微生态调节剂“妈咪爱”与抗病毒药物“病毒唑”对婴幼儿轮状病毒(RV)肠炎疗效。方法   对74例RV性肠炎,用口服“妈咪爱”和“病毒唑”治疗,观察临床疗效。结果   临床疗效满意。结论   “病毒唑”与“妈咪爱”联用治疗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临床疗效好,患儿易接受,安全方便,值得推广使用。

  【关键词】 RV性肠炎;妈咪爱;病毒唑

  我科于2003年9月~2004年12月用口服微生态调节剂“妈咪爱”与抗病毒药物“病毒唑”联合应用治疗小儿轮状病毒肠炎,疗效满意,现将疗效结果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患儿共74例,均系RV肠炎流行期间急性腹泻患儿,病程在72h内,年龄2~24个月,平均10个月,排水样便或蛋花汤样便。多数病例大便常规未检出白细胞、红细胞、少数患儿粪便常规检出白细胞≤3/HP,粪便培养均阴性,用ELISA法证实为RV感染。根据1992年腹泻病诊断分型,均分轻至中度病例,营养状况均属正常。

  1.2 方法  

  74例均采用“妈咪爱”与“病毒唑”联用。≤1岁,妈咪爱散剂1.0,病毒唑10mg,3次/d。>1岁,妈咪爱散剂1.0,病毒唑20mg,3次/d。74例均不用抗生素、止泻收敛药,给予口服补液盐或静滴纠正脱水及酸中毒,并调整饮食等对症治疗。

  1.3 疗效标准  

  显效:治疗后24~48h腹泻减至≤2次/d,大便外观正常或成形,临床症状完全消失;有效:治疗后48~72h腹泻减至≤4次/d,水分明显减少,临床症状基本消失;无效:治疗72h后,腹泻与临床症状未见好转或加重。

  2 结果

  显效54例,有效15例,无效5例,未见不良反应

  3 讨论

  RV对小肠黏膜的侵犯,使有吸收功能的绒毛细胞脱落或细胞结构破坏,双糖酸活性减低,肠道内水电解质转运失调,引起渗透性的腹泻,使正常微生物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到破坏。资料表明,腹泻时肠道厌氧菌数量约下降至原有数量1/1000[1]。由于肠道内厌氧菌的大量减少,破坏了其屏障及抵抗作用,从而有利于致病菌的侵袭和定植。

  病毒唑有抗病毒作用,单独使用疗效不佳,近年来,随着微生态学的迅速发展,国内外日益重视益生菌在小儿腹泻治疗中的作用[2]。本疗效显示,妈咪爱富含高浓缩类球菌和枯草杆菌的微生态活菌剂,能在肠道迅速定居,重建肠道菌膜屏障,抵御RV致病因子的侵袭与定植,恢复消化道吸收功能,恢复正常肠蠕动,从而促进腹泻的治愈。妈咪爱散剂口感好、患儿易接受、安全方便,值得使用。

  【参考文献】

  1 方鹤松.小儿腹泻与肠道微生态的关系.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6,11(4):201.

  2 黄达枢.微生态调节剂的临床应用.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6,11(4):202.

  作者单位: 442000 湖北十堰,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儿科
 

作者: 李萍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