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剖宫产560例指征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我院妇产科剖宫产率上升的原因,探讨降低剖宫产率的对策。方法对560例剖宫产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平均剖宫产率为28。主要指征依次为:胎儿窘迫3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分析我院妇产科剖宫产率上升的原因,探讨降低剖宫产率的对策。方法   对560例剖宫产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平均剖宫产率为28.89%。主要指征依次为:胎儿窘迫34.28%,社会因素28.21%,妊娠并发症17.50%,臀位11.78%,巨大儿3.93%,珍贵儿3.21%,高龄初产1.07%。结论   胎儿窘迫、社会因素是剖宫产率增加的主要原因,处理难产,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提倡责任助产,进行心理调控是降低剖宫产率,提高产科质量的关键。

  【关键词】 剖宫产;胎儿窘迫;社会因素;难产;心理调控
  
  Analysis of the indications for 560 cesarean section

  ZHAO Qiu-ju.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the Third Peoples Hospital of Dangshan County,Dangshan 2353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auses for the increase of cesarean section rate (CSR) and its countermeasures.Methods   We retrospectively studied the indications for CS of 560 cases in our hospital.Results   The average rate CS was 28.89%,the order of indications were as following:fetal distress 34.28%,social factors 28.21%,pregnancy complications 17.50%,breech presentation 11.78%,fetal macrosmia 3.93%,precious baby 3.21% and older primiparae 1.07%.Conclusion   Fetal distress and social factors are the main causes for the rise of CSR.Correct diagnosis,proper management of dystocia,strict mastery of the indication of CS,psychological control and reliable delivery can help reduce the CSR.

  【Key words】cesarean section;fetal distress;social factors;dystocia;psychological control

  近年来随着剖宫产技术提高,手术时间缩短、手术损伤、感染等显著减少,麻醉和有效抗生素的应用,剖宫产的安全性大大提高。国内剖宫产率出现迅猛增高,大部分城市医院剖宫产率为40%左右,但少数已超过60%[1],随着剖宫产增多而出现的各种并发症也日益受到产科专家的重视。本文通过对8年间剖宫产指征的统计分析,分析剖宫产率上升的原因,并探讨降低剖宫产率的相关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8年1月~2005年12月,在我院妇产科住院分娩的产妇共计1938例,其中剖宫产560例。手术方法均按以色列Stack创立的新式剖宫产[2]术式进行操作。对所有剖宫产的产妇,统计其手术指征,计算剖宫产率。

  1.2 方法  

  对资料中所有剖宫产指征及相关因素进行回顾性分析。

  2   结果

  8年来我院妇产科住院分娩的产妇共计1938例,其中剖宫产560例,平均剖宫产率为28.89%。

  剖宫产指征统计中,当同一病例有几个指征时,以第一指征为标准进行统计,8年间剖宫产指征及构成比见表1。表1   8年间560例剖宫产指征及构成比(略)

  3 讨论

  3.1 剖宫产率上升的原因  

  本研究表明胎儿窘迫、社会因素、妊娠并发症、难产是剖宫产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产科的主要服务对象从孕产妇转化为现在的孕产妇、胎婴儿并重。剖宫产主要适应证以难产为主转化为现在的胎儿窘迫、社会因素等。本文资料中胎儿宫内窘迫手术前后的诊断符合率为50.12%,与文献报道[3]的胎儿宫内窘迫为剖宫产指征大约有半数基本相符。因此,正确地使用、评价胎儿监护结果将直接影响剖宫产率。


  3.2   降低剖宫产率的对策  

  (1)正确诊断胎儿宫内窘迫,以胎儿宫内窘迫为指征的剖宫产病例,约占剖宫产总数的34.28%。对胎儿窘迫存在有诊断过度的问题,有时仅凭一时的胎心率变化或羊水轻、中度粪染,或单纯的胎儿电子监护结果异常而做出诊断,忽视了对胎儿、胎盘、羊水、脐带、母体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分析,约有1/5的胎儿窘迫未找到任何原因,且术前术后其诊断符合率约为半数,这说明有部分不合理、操之过急的剖宫产存在。笔者认为,对产前即有胎盘功能低下的病例,如过期妊娠、羊水过少,中、重度妊高征等出现胎儿窘迫时,应及时手术,以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生。对不存在胎儿功能低下,是因脐带及(或)胎头受压等因素引起的胎心率异常,应加以分析观察处理,如给予吸氧、改变体位、静推“三联针”等,待胎心率恢复正常后,无阴道分娩禁忌证,估计短时间可经阴道分娩者,应创造条件经阴道分娩。持续性枕后位及(或)横位,可给予徒手旋转胎头,宫缩乏力者静点催产素,必要时行胎头吸引器或低位产钳助产。对无任何相关因素存在的胎儿窘迫,要分析产程、产力、胎儿、精神因素等原因,给予对症处理,待胎心率恢复正常后,可继续阴道分娩。(2)妊高征是最常见的孕期并发症,至今仍为孕产妇死亡和围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普及健康教育,加强产前保健有助于降低妊高征的发生。近年来凡是在我院产前检查的孕产妇若出现轻度妊高征,则积极处理,中、重度妊高征的发生率确实有所下降,没有子痫发生。对病情稳定,宫颈成熟估计引产能够成功,或已经临产,又不存在产科指征者,可以经阴道分娩。对病情重,不具备阴道分娩条件者,宜行剖宫产。(3)臀位始终处于剖宫产指征的第4位,8年不变,与文献报道一致[4]。臀位分娩确实存在脐带脱垂、后出头困难、胎臂上举等危险。但笔者认为,对单臀及完全臀先露、骨盆正常大小、估计胎儿体重不超过3500g,儿头无仰伸状态,经阴道分娩是安全的。通过对臀位的试产,有望降低臀位剖宫产率。(4)无任何手术指征,多以珍贵儿,产妇怕疼不合作,不愿试产,坚决要求做剖宫产是社会因素使剖宫产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因此,加强产前宣教,进行心理调控,客观分析剖宫产利弊,让孕产妇及家属了解自然分娩的生理过程和特点,避免不必要的担心。加强产时保健,提高助产技术质量,实行责任助产,提高自然分娩的安全性,使母婴结局良好,才能消除孕产妇及家属对自然分娩的顾虑。开展阴道助产新技术,如人工气囊阴道助产;开展陪伴分娩和无痛分娩,缩短产程,减少孕产妇对阴道分娩的恐惧感,使孕产妇能舒适安静地完成分娩过程。使其知道剖宫产虽然安全,但仍有一定的并发症及意外情况发生,没有手术指征时尽量阴道分娩,从而得到产妇及家属的理解和配合,减少社会因素及不必要的剖宫产。

  【参考文献】

  1 黄醒华.剖宫产的现状与展望.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2000,16(5):259.

  2 马彦彦.新式剖宫产术.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5.

  3 王怡芳,顾建逸.剖宫产率增高的原因分析.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1,9(2):71.

  4 李巨.产科理论与实践.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688.

  作者单位: 235300 安徽砀山,砀山县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赵秋菊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