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9期

流动人口新生儿破伤风35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新生儿破伤风发生的相关因素及干预措施,为降低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流行病学前瞻性研究方法,对2001~2005年新生儿破伤风发生情况进行分析。结果2001年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6。00‰,2005年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新生儿破伤风发生的相关因素及干预措施,为降低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流行病学前瞻性研究方法,对2001~2005年新生儿破伤风发生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2001年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6.00‰,2005年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0.74‰,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呈现下降趋势,经卡方检验差异有显著性(χ2 =28.60,P<0.005)。结论  如何管理好流动人口的计划外生育,加强优生优育和新法接生的宣传教育,打击非法接生,提高住院分娩率是控制和消灭新生儿破伤风的关键。

  【关键词】  新生儿破伤风;  相关因素;  干预措施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外来人口大量流入深圳,但是由于一些管理制度的不完善,新生儿破伤风仍时有发生。现对沙井街道2001~2005年发生的35例流动人口新生儿破伤风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01~2005年新生儿破伤风报告卡和调查小结。根据沙井医院及宝安区疾病控制中心提供的信息进行入户调查,按照新生儿破伤风报告卡的内容逐项调查登记。

  1.2  方法  应用流行病学前瞻性研究方法对全街道新生儿破伤风进行分析,运用卡方检验等方法。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2.1.1  患儿情况  35例新生儿破伤风的父母均为广西、贵州、湖南、江西等边远地区流入沙井打工或经商者,住所变换不定,时间短暂,其中男23例,女12例,男女之比为1.9∶1,年龄最小为2天,最大为19天,6~15天占77.1%,符合该病平均潜伏期7~14天左右。

  2.1.2  分娩地点与接生方式  35例病人中,34例在家中分娩,接生方式均为旧法接生,接生者均为未经培训人员,1例在社区卫生院使用新法接生分娩。

  2.1.3  计划生育  计划外生育的有14例,计划内生育21例。

  2.1.4  疾病转归  治愈10例,8例好转出院,因病重和经济困难放弃治疗9例,在医院死亡8例。

  2.2  2001~2005年新生儿破伤风发病情况  见表1。

  表1  2001~2005年新生儿破伤风发病情况(略)

  从表1可以看出,5年中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呈下降趋势,经χ2检验差异有显著性(χ2=28.60,P<0.005)。

  3  讨论

  新生儿破伤风是破伤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往往因旧法接生脐部感染引起,但本文中有1例为新法接生引起感染,可能为产时或产后未注意无菌操作所致,值得医务人员重视。随着重视新法接生,发病率逐年下降[1]。本文从2001年的13例降至2005年4例。  

  《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的目标[2],经过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常住人口新生儿破伤风已经得到控制,但由于外来人口的流入,大大增加了控制的难度。其原因主要有:(1)患儿父母文化素质较低,不知道旧法接生的危害,自我保健意识淡薄;(2)经济条件差,不能负担住院费用;(3)一部分人不能自觉响应计划生育号召,计划外生育怕受到计生处罚,频繁搬迁住所,或未婚分娩,没有相关证件,不敢到医院分娩,由自家人或不懂医学知识的人用未经消毒的剪刀自行剪断脐带而引起新生儿破伤风。针对以上情况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1)加强流动人口的社区管理:妇幼保健人员和居委会有关人员经常到社区进行摸底登记;(2)加大健康教育力度: 利用“三八”、“六一”等公众节假日到公共场所进行义诊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经常深入到工厂、社区等开展妇幼保健知识讲座,还利用电视、报刊、宣传栏等进行有关法律知识、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家庭保健知识宣传教育,特别是加强对流动人口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其认识到旧法接生的危害性和住院分娩、新法接生的重要性,通过健康教育工作的广泛开展,提高了全民的卫生保健意识和水平;(3)通过街道各职能部门如妇联、计生办、社区和医院的配合,有力地打击了非法行医、非法接生。同时医院根据不同的经济条件因人而异提供基本服务或特需服务,减少医疗费用,开放廉价病床,满足了经济困难的孕产妇住院分娩的需求,进一步提高了住院分娩率和新法接生率,使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逐年下降,保障了婴幼儿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李梦东.实用传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61-364.

  2  涂淑珍. 外来人口新生儿破伤风10例分析. 福建医药杂志,2002,24(3):90.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 518104   广东深圳,深圳市宝安区沙井预防保健所

作者: 魏煌忠, 徐美好, 周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