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9期

柳钢职业卫生现状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柳钢职业病危害现状。方法对职业卫生管理进行阐述和对柳钢各二级单位2004年、2005年度职业病危害情况监测进行统计分析。94%,而且接触两种以上有害因素的职工人数占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数的57。目前柳钢职业病发病率较低,但检出职业禁忌证较多,特别是轧材系统检出率为2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柳钢职业病危害现状。方法  对职业卫生管理进行阐述和对柳钢各二级单位2004年、2005年度职业病危害情况监测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柳钢粉尘监测轧材系统合格率最高,冶炼系统合格率最低;噪声监测焦化系统合格率最高,轧材系统合格率最低;目前从事有毒有害作业职工人数占柳钢正式在职职工人数的49.94%,而且接触两种以上有害因素的职工人数占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数的57.89%。目前柳钢职业病发病率较低,但检出职业禁忌证较多,特别是轧材系统检出率为25.87%,尘肺0+观察对象也较多,同时柳钢也加大了职业卫生的管理及整治力度。结论  柳钢应继续加强职业危害较严重的作业场所的防治工作。   

  【关键词】  职业卫生管理;职业病危害因素; 健康监护  

  柳州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柳钢)是广西最大的冶金企业,相应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较多,现就2004~2005年柳钢的职业卫生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柳钢下辖各二级单位。

  1.2  内容  职业卫生管理情况,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种类,浓度或强度,职工职业健康检查情况。

  1.3  方法  依据《全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工作规范》、《作业场所空气中粉尘测定方法》GB5748—1985、《有毒作业场所空气采样方法》GB13733—1992、《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监测的采样规范》GBZ159—2004、《工业企业噪声测量规范》GBJ122—1988,对作业场所粉尘、有毒气体、噪声进行监测,粉尘(采集和测定)使用FC-1A型粉尘采样仪和直径40mm的滤膜采样(当粉尘浓度>50mg/m3情况下,结果表示为>50mg/m3),噪声测定用美国QUEST2900携带式噪音测定计,一氧化碳测定用GXH—3011A便携式红外线分析器测定,氨及二氧化硫采样用SQC—1000双气路大气采样器采样,苯、甲苯、二甲苯采样100ml玻璃注射器采样,及时送实验室检测。

  1.4  结果评定  检测结果依据《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GBZ1—2002和《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Z2—2002进行评价。

  2  结果分析

  2.1  基本情况  柳钢下辖39个二级单位,在岗职工约1.4万人,临时用工0.3万人,主业有铁矿开采、矿石烧结、冶炼、轧钢,辅助业有制氧、水泥、耐火材料、石灰及炼铁、炼钢和炼焦的副产品回收等。职业病危害因素有:石灰石粉尘、煤尘、水泥尘、电焊烟尘、其他粉尘、噪声、高温、苯、甲苯、二甲苯、铅、氨、氰化物、一氧化碳等。

  2.2  职业卫生管理情况  (1)在职业卫生管理方面,柳钢2004年初启动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制定有相应的程序文件和一、二级作业文件支持以达到规范管理工作的目的,并成立职业病防治委员会,由柳钢一名副总经理任主任,下设职业病防治委员会办公室为日常办事机构,要求各二级单位配备兼职的职业病防治管理人员,每月定期组织召开柳钢职业健康安全工作会议。年初制定并下发职业卫生工作计划,公司设置专门的考评组每月对各二级单位或个人进行职业卫生工作考核。考核的主要内容:各种除尘防毒降噪设备运转情况、职业病危害岗位防护用品使用情况、职业健康检查(岗前、在岗和离岗)和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完成情况。同时,加强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根据各二级单位需求,外请专家或自行组织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2)有关部门和领导对职业病危害的严重性认识到位,加大投入和管理力度,每个二级单位指定一名副职领导和一名兼职的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进行管理。(3)在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设置有警示标牌,并公布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及监测结果,让职工明白该场所存在何种危害因素,应佩戴何种防护用品进入。在所有一氧化碳作业区都有固定式或便携式一氧化碳报警器(全公司共370余台)。(4)加强对原料购入的把关,根据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要求,公司质量部负责对所有进厂的原材料进行检验,规定铅、砷、硫、磷等有害元素含量低于要求才能进厂。

  2.3  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频次  粉尘每季度监测1次,噪声每半年监测1次,有毒有害气体每半年监测1次。

  2.4  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人员分布情况  39个二级单位共有生产人员1.4万人,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职工有6992人,占企业职工总数的49.94%(不含0.3万临时用工),其中又以冶炼系统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员占的比重最大。各单位接触各种职业病危害因素以接触多种为主,接触4种、3种、2种分别为751人、1596人、1701人,共计4048人,占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数的57.89%,见表1。         

  表1  39个二级单位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略)

  注: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是以粉尘、噪声、高温、有毒有害气体来统计

  2.5  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  见表2、表3。2004年检测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点658个点次,合格499个点次,合格率75.84%,2005年检测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点870个点次,合格667个点次,合格率76.49%。

  表2  2004年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略)

  表3  2005年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略)

  其中,粉尘监测最高浓度值为>50mg/m3,最低浓度值为0.3mg/m3;噪声监测最高值为111.8dB,最低值为59.6dB。

  2.6  职业健康检查结果  见表4。

  表4  2004~2005年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人员职业健康检查情况(略)

  轧材系统检出职业禁忌证人数中都为听力损失; 冶炼系统检出职业禁忌证人数中2005年新诊0+观察对象9人;已患尘肺病人数原诊16人,2005年新诊尘肺病5人,其中2人为冶炼系统在职职工,3名为原退休0+观察对象升级,全公司尘肺病人数现为21人。

  3  讨论

  柳钢职业病危害形势仍比较严峻,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人员达 6992人,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也较多,部分作业人员同时受几种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影响,如冶炼(炼铁、炼钢)炉前工同时受粉尘、噪声、高温的影响,所接触的粉尘浓度最大值>50mg/m3,噪声强度基本在95dB左右,按接触单一职业病危害因素来划分难以判定。各种职业病危害因素中,接触人数最多的是粉尘、噪声,检测合格率最低,其检测结果和国内某些钢厂的结果比较是一致的[1]。如果不进一步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必然会造成职业病的发病率上升。针对这一情况,柳钢加大对工艺技术的改进以及对除尘、降噪设施的投入,近2年来投入近50亿元的资金进行技改,淘汰落后的生产设备,其中有3亿多元是用于除尘、降噪项目的设备。柳钢接害人群中以同时接触几种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人员居多,这对机体造成的影响会是多器官的损害,对应在岗位,则应加大个人防护措施;特别是综合性防护;在难以使用除尘、降噪设施的场所,尽可能选择达到防护效果的防护用品发放给职工使用。存在的问题是由于柳钢场地较窄,生产布局不尽合理,各单位交叉污染,尽管投入大但生产环境总体还是较差,这也是多年“欠帐”的结果。另外,由于场地狭窄,部分单位上的除尘设施虽然减少了粉尘的危害,但其电机、风流发出的噪声却影响到邻近的单位,这是在设计之初没有想到的。一些有毒有害作业岗位特别是炉前工与某些企业的做法一样采取雇用临时用工的方法[1,2],这部分人群的健康档案建立不易完善,即使离开企业后,仍有可能发生职业病[1]。虽然有毒有害气体的监测合格率较高,但由于部分设备故障或操作失误,时有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

  4  结论

  柳钢的职业病发病率目前还比较低,但是如果不加大防治力度,轧材系统的275名听力损失人员及300多名0+观察对象将有可能发展成为职业病病人。柳钢应以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为契机继续加强作业场所的职业危害因素的防治工作。

  【参考文献】

  1  张晓敏,李济存,陈钦学.武钢职业病危害现况调查. 工业卫生与职业病,2005,31(5):314-315.

  2  姜鹏嘉,蔡丽宏,刘长智.沈阳市职业病状况与对策探讨.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2002,15(2):121-122.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 545002 广西柳州,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彭建宏,刘流,梁勇,张万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