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9期

川芎嗪对脑组织的保护作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川芎嗪对脑组织的保护作用(pdf)【摘要】目的研究川芎嗪对脑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采用小鼠断头法、亚硝酸钠(NaNO2)致死法、大鼠大脑中动脉栓塞法,通过观察断头喘息时间、亚硝酸钠致死时间、脑缺血行为评分、脑缺血面积,明确川芎嗪对脑损伤的保护作用。结果川芎嗪20mg/kg、50mg/kg可明显延长断头小鼠的喘息时间及亚......

点击显示 收起

  川芎嗪对脑组织的保护作用(pdf)

    【摘要】  目的  研究川芎嗪对脑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采用小鼠断头法、亚硝酸钠(NaNO2)致死法、大鼠大脑中动脉栓塞法,通过观察断头喘息时间、亚硝酸钠致死时间、脑缺血行为评分、脑缺血面积,明确川芎嗪对脑损伤的保护作用。结果  川芎嗪20mg/kg、50mg/kg可明显延长断头小鼠的喘息时间及亚硝酸钠致死小鼠的生存时间;10mg/kg、20mg/kg可显著改善中动脉栓塞致脑缺血(MCAO)大鼠的行为障碍,降低脑缺血梗死面积。结论  川芎嗪对缺氧缺血导致的脑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  川芎嗪;脑缺血

  Protective effect of ligustrazine on brain

  ZHANG Ting.

  School of Biology, Yantai Normal University,Shandong 26400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ligustrazine on brain injury.Methods  The effects of ligustrazine on breath time of head decollated mice and survival time of hypoxic mice induced by sodium nitrite were observed and neurological score and infarct area in the 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sion (MCAO) rats were measured.Results  Ligustrazine (20mg/kg,50mg/kg) obviously prolonged breath time of decollated mice and survival time of hypoxic mice induced by sodium nitrite; ligustrazine (10mg/kg,20mg/kg) markedly ameliorated rat neurological deficit, reduced infarct area in  MCAO rat.Conclusion  Ligustrazine has a protective effect on brain injury.

  【Key words】  ligustrazine; cerebral ischemia   

  川芎嗪是常用中药川芎的有效成分,实验表明,川芎嗪具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1],本文通过观察川芎嗪对缺氧缺血性脑损伤的影响,为寻找新的能够有效防治脑缺血疾病的药物提供了有力的实验依据。

  1  材料

  1.1  动物  普通级SD大鼠,雄性,体重280~350g;清洁级昆明种小鼠,雄性,体重18~22g,由山东省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为:SYXK(鲁)20030020。

  1.2  药品与仪器  川芎嗪注射液,山东省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剂室提供,批号050626;红四氮唑,购自Sigma公司;NaNO2(分析纯),江苏双源化工厂;红花注射液,万荣三九药业有限公司,批号 050130。

  2  方法

  2.1  对小鼠断头呼吸的影响[2]  取雄性小鼠40只,随机分4组,每组10只,即正常对照组(iv生理盐水),川芎嗪低、高剂量组(分别按20、50mg/kg iv川芎嗪注射液),阳性对照组(按15ml/kg iv红花注射液),给药20min后快速断头处死小鼠,记录小鼠断头后张口喘息时间。

  2.2  对亚硝酸钠中毒小鼠死亡时间的影响[2]  取小鼠40只,随机分为4组,每组10只,即空白对照组(iv生理盐水),川芎嗪低、高剂量组(分别按20、50mg/kg iv川芎嗪注射液),阳性对照组(按15ml/kg iv红花注射液),20min后ip NaNO2 200mg/kg,记录各组小鼠死亡时间。

  2.3  对大鼠中动脉栓塞致脑缺血的影响[2]  取雄性SD大鼠50只,随机分为5组,每组10只,即假手术组,缺血模型组(iv生理盐水),阳性对照组(按7.5ml/kg iv红花注射液),川芎嗪低、高剂量组(分别按10、20mg/kg iv川芎嗪注射液)。大鼠水合氯醛(350mg/kg,ip)麻醉,分离左侧颈总动脉,夹闭颈总、颈内动脉,颈外动脉近心端及远心端结扎,中间剪开。将颈外动脉游离端拉至与颈内动脉成一条直线,将栓线(直径0.24mm尼龙线,长度5.0cm)由颈外动脉插入至颅内,遇轻微阻力时停止,插入深度约为2cm。结扎颈外动脉开口,并打开颈总动脉动脉夹,消毒缝合伤口,造成左侧大脑中动脉缺血模型;假手术组仅进行左侧颈总动脉、颈内动脉、颈外动脉的分离(23℃~25℃进行)。各组动物于缺血后30min舌下静脉给予相应药物。24h后,进行行为障碍评分,评分越高,行为障碍越严重。行为评分后处死大鼠,取脑,去掉嗅球、小脑和低位脑干,冠状切成5片,脑片用红四氮唑(TTC)染色,正常组织经染色后呈红色,梗死组织呈白色,染色后照相,用中国航空航天大学病理图像分析软件求梗死面积比。

  2.4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x±s表示,组间TWO-tail ANOVA检验

  3  结果

  3.1  对小鼠断头呼吸时间的影响  见表1。结果显示,正常小鼠断头后呼吸时间在21s左右,不同剂量的川芎嗪(20mg/kg,50mg/kg)均可延长断头小鼠的呼吸时间,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P<0.01)。

  3.2  对亚硝酸钠中毒小鼠死亡时间及生存率的影响  见表2。结果显示,不同剂量川芎嗪(20mg/kg,50mg/kg)均能延长亚硝酸钠中毒小鼠的生存时间,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P<0.01)。

  表1  川芎嗪对小鼠断头呼吸的影响  (略)

  注:与正常组比较,*P<0.05,**P<0.01

  表2  川芎嗪对亚硝酸钠中毒小鼠死亡时间的影响  (略)

  注:与空白对照组比较,*P<0.05,**P<0.01

  3.3  对大鼠中动脉栓塞致脑缺血的影响  见表3。结果显示,缺血24h后,大鼠表现出明显的行为障碍,脑组织也出现明显的灶状缺血区,达到全脑25%左右。不同剂量川芎嗪可以不同程度的减轻动物的行为障碍,大鼠脑缺血区梗死面积也有明显减少, 与缺血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P<0.01)。

  表3  川芎嗪对大鼠局部脑缺血损伤后行为评分和缺血面积的影响  (略)

  注:与缺血模型组比较,*P<0.05,**P<0.01

  4  讨论

  实验证明,川芎嗪能改善大脑中动脉栓塞所致脑缺血大鼠的行为障碍,减少脑缺血区梗死面积。缺血缺氧会影响机体的氧化供能,导致心、脑等重要器官能量衰竭而死亡。通过断头切断小鼠脑部血液供应,但小鼠脑中残存的血液和营养物质尚能使脑功能维持一段时间,川芎嗪可使脑组织耐缺氧能力增强,脑功能维持时间延长,从而延长小鼠喘息时间。小鼠亚硝酸钠致死实验中,川芎嗪能延长小鼠的生存时间,提示其可能具有提高机体的血氧利用率,降低机体的耗氧量,延长因缺氧造成的氧供能力不足的动物的生存时间。即川芎嗪对组织代谢具有调节及保护作用。

  【参考文献】

  1  王艳萍,李文兰,范玉奇.川芎嗪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 药品评价,2006,3(2):144-146,150.

  2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14.

  (编辑:张  彦)

  作者单位: 264005 山东烟台,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 张婷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