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0期

先天性巨结肠的围手术期护理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先天性巨结肠是病变肠壁神经节缺如而引起的一种肠道发育畸形,绝大多数先天性巨结肠都需要根治手术,本例患儿8个月,于2004年3月在全麻下行Puhemal式结肠肛管、直肠后吻合术,现将手术前后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1术前护理减少或防止手术过程中腹腔污染,杜绝手术后盆腔或腹腔感染等并发症,是先天性巨结肠手术前准备的主......

点击显示 收起

  先天性巨结肠是病变肠壁神经节缺如而引起的一种肠道发育畸形,绝大多数先天性巨结肠都需要根治手术,本例患儿8个月,于2004年3月在全麻下行Puhemal式结肠肛管、直肠后吻合术,现将手术前后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术前护理

  减少或防止手术过程中腹腔污染,杜绝手术后盆腔或腹腔感染等并发症,是先天性巨结肠手术前准备的主要目的,其次是增强患儿体质,提高手术耐受力。

  1.1  清洁肠道 

  以39℃~40℃温水清洁灌肠,并注意保暖,防止患儿感冒延误手术,每日1次,7~10天直至手术,确保肠道清洁不留粪便(块),灌洗速度宜慢,流入量与流出量应大致相等,以免水中毒,每次灌肠后将肛管留置1~2h,以便排出肠内气体。拔除肛管前向结肠内注入甘油或液体石蜡20~30ml,以润滑肠壁,避免多次刺激引起肠黏膜的损伤,术前3天常规口服新霉素作肠道准备,并静脉输入维生素K1促进肠道维生素的合成。手术前晚及手术日晨均需增加一次灌肠,手术日晨清洁灌肠后,予以生理盐水100ml加新霉素1g作保留灌肠,可减轻肠黏膜的水肿,促进术后吻合口的愈合。

  1.2  增强患儿体质,提高手术耐受能力 

  给以营养支持,静脉输入脂肪乳剂,凡命注射液、血浆、全血,纠正低蛋白血症及贫血。术前3天开始输抗生素。术前12h禁食,6h禁水,术晨置胃管、尿管。

  2  术后护理

  2.1  了解手术方法及术中情况,进行心电综合监测 

  动态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氧气吸入并使血氧饱和度维持在95%以上。

  2.2  正确连接各种引流管,保持引流管的通畅 

  观察各种引流管引流液的量、颜色并准确记录于特别记录单,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

  2.3  保持钳夹位置呈水平位

  两大腿分开略外展,局部予以烤灯照射,预防感染及红臀的发生。

  2.4  术后禁食期间,静脉留置针的应用 

  保证了患儿肠道外静脉营养及抗生素的按时完成。

  2.5  术后持续胃肠减压 

  待肠蠕动恢复后,方能拔除胃管,进流质饮食,1周后改普通饮食。

  2.6  注意钳夹 

  术后7天钳夹与坏死的肠壁一起脱落。

  2.7  观察大便的颜色、形状对验证手术是否成功十分重要

  该患儿术后4天开始解稀便,色黄,无便血。

  2.8  注意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主要并发症有盆腔感染及大便失禁。

  2.9  出院时,应嘱家属定期带患儿复诊 

  并继续注意大便次数及性质,应重视培养患儿定时排便的习惯。

  作者单位: 730050 甘肃兰州,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张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