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0期

一起非O1/非O139群霍乱弧菌感染性腹泻疫情爆发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2006年7月7~9日,平阳县山门中学先后发生21例腹痛、腹泻症状为主的病人,经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资料分析、病原学检测,认定为一起食源性非O1/非O139群霍乱弧菌感染性腹泻疫情爆发,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该学生于7月7日早上7时突起发病,出现脐周阵发性疼痛,随后开始腹泻,量多,水样便,无恶心呕吐,到当地卫生院诊治......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7月7~9日,平阳县山门中学先后发生21例腹痛、腹泻症状为主的病人,经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资料分析、病原学检测,认定为一起食源性非O1/非O139群霍乱弧菌感染性腹泻疫情爆发,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基本情况
 
  山门中学位于平阳县山门镇,地理位置为半山区,是一所全日制中学。2006年暑假为新学期高三年级的学生补习开课,现有在校补课学生6个班级356人,其中252名学生为住校生,104名为走读生;在校教师22人,食堂从业人员9人。学生上课的场所在同一幢教学楼的二、三层,寄宿生的宿舍在另一幢楼的一、二、三层,每室住3~4人。学校食堂可容200余人同时就餐,学校无校医和医务室。

  2  发病经过

  自7月7日出现首例至7月9日最后1例患者,共发病21例,罹患率5.43%。首例病人,女性,高三(7)班学生,为住校生。该学生于7月7日早上7时突起发病,出现脐周阵发性疼痛,随后开始腹泻,量多,水样便,无恶心呕吐,到当地卫生院诊治,体温37.6℃,初步诊断为“急性胃肠炎”,给予抗炎及对症处理后,症状明显减轻。当日至7月9日,该校陆续出现症状相同的病例。

  3  临床表现
 
  所有病例均有腹痛、腹泻症状,先腹痛继之腹泻,腹痛类型主要是脐周阵发性疼痛,占76.2%(16/21),隐痛次之,占19.0%(4/21);腹泻次数:每天最多7次,最少1次,以2~5次居多,占66.7%(14/21);大便性状:以水样便为主,占90.5%(19/21);部分病人有低热 (<38.0℃),占52.4%(11/21);部分病人伴有食欲不振85.6%(18/21),乏力61.9%(13/21),仅发现1例病人有呕吐,占4.8%(1/21);抗生素治疗效果显著,病程1~5天。

  4  流行特征
 
  21例病人中,学生18例(全部为住校生),占85.7%(18/21),罹患率7.1%(18/252),食堂从业人员2例,占9.5%(2/21),罹患率22.2%(2/9),教师1例,占4.8%(1/21),罹患率4.5%(1/22);性别分布:男性8例,女性13例,罹患率分别为4.0%和7.0%。班级分布:6个班级有4个班级发病,未发病的2个班级为走读生班,各发病班级的罹患率在6.2%~9.5%之间。宿舍分布:发病的18名学生分布在12个寝室,其中发病3人1个寝室,发病2人3个寝室,发病1人9个寝室。时间分布:7月7日8例,7月8日8例,7月9日5例,7月10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后无续发病例。

  5  实验室检查
 
  7月10日对13例患病学生和5名食堂从业人员进行肛拭采样,并采集9份当日中餐食堂剩余食品(10日中餐前的食品无留样)、11份餐具和调味品、4份校内管网水等进行检测。另外对10例现症病人抽血检测血常规。结果经县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在18份肛拭标本中检出9份非O1/非O139群霍乱弧菌,检出率50%,而食品、餐具、调味品、管网水中均未检出非O1/非O139群霍乱弧菌或其他致病菌。10例病人血常规检测结果都正常。

  6  饮食饮水情况

  21例病人病前5天用餐均在学校食堂(就餐方式为自助分餐式),无外出聚餐史,走读生不在学校食堂就餐。学校食堂卫生管理较混乱,卫生制度不健全,从业人员卫生知识欠缺,且有提供生冷食品及改刀食品。学校用水为山门镇简易自来水厂供应,无加氯,学生课间饮用水为学校统一供应的凉茶或凉开水(均有煮沸),经病例对照调查,饮用学校供应的凉茶或凉开水与发病无统计学显著意义,详见表1。表1  饮水情况与发病关系(略)注:OR=1.5,χ2=0.404,P=0.525

  7  讨论

  这起感染性腹泻疫情主要特点是在短期内出现大量病人,采取防控措施后发病迅速得到控制,考虑是同一污染源和同一传播途径引起,可排除经日常生活传播、苍蝇媒介传播,通过饮水情况对照调查也基本能排除经水传播可能。分析流行特征,病例集中在住校生及在学校食堂就餐的人群,走读生不发病。提示最有可能系食源性引起的爆发。有关文献[1]报道,非O1群霍乱弧菌在腹泻病人检出率为8.3%,健康人群为0.3%。而该起山门中学感染性腹泻爆发疫情的病人检出率为50%,因此可认定非O1/非O139群霍乱弧菌是本起感染性腹泻疫情爆发的病原体。

  【参考文献】

  1  徐景野,王仁元,叶鹿鸣,等.宁波市人群中非O1群霍乱弧菌携带及其毒性研究.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06,16(2) :145-148.

  作者单位: 325400 浙江平阳,平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车志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