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0期

吉诺通在鼻内镜手术围手术期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吉诺通在慢性鼻窦炎、鼻息肉内镜手术围手术期应用对术后术腔恢复的影响。方法将127例接受鼻内镜手术治疗的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随机分为吉诺通组(64例)和对照组(63例),两组接受相同的手术治疗及术前、术后常规处理。术后第2天开始服用300mg/次,每日3次,连续4~8周,对照组不服用吉诺通胶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吉诺通在慢性鼻窦炎、鼻息肉内镜手术围手术期应用对术后术腔恢复的影响。方法  将127例接受鼻内镜手术治疗的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随机分为吉诺通组(64例)和对照组(63例),两组接受相同的手术治疗及术前、术后常规处理。吉诺通组口服吉诺通胶囊,术前300mg/次,每日3次,连续3~7天;术后第2天开始服用300mg/次,每日3次,连续4~8周,对照组不服用吉诺通胶囊。两组患者于术后1、2、3、4、6、8、12周行内镜检查,记录术腔情况。结果  吉诺通组术后1~2周术腔清洁情况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鼻内镜手术围手术期使用吉诺通有助于加快术后黏膜恢复,提高手术疗效;吉诺通是目前较为理想的鼻内镜手术围手术期的辅助用药。
   
  【关键词】  鼻内镜术;吉诺通
 
    吉诺通(原名强力稀化粘素)是一种从植物中提取的呼吸道黏膜脓性分泌物促排剂,临床应用其治疗急慢性鼻窦炎疗效满意。我科于2002年1月~2005年12月应用吉诺通作为慢性鼻窦炎、鼻息肉内镜手术围手术期的辅助用药,效果明显,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慢性鼻窦炎行鼻内镜手术治疗的患者127例,随机分为两组:吉诺通组64例,男42例,女22例;年龄14~65岁,病程1~18年。按1997年海口标准:1型2期32例,1型3期6例;2型1期12例,2型2期10例,3型4例。对照组63例,男45例,女18例;年龄10~60岁,病程1~20年。按1997年海口标准:1型2期28例,1型3期8例;2型1期15例,2型2期9例,3型3例。

  1.2  手术方法 

  分别行相应内镜鼻窦手术,清除病变组织,保留正常黏膜,部分患者同时行鼻中隔偏曲矫正术或部分下鼻甲切除术及中鼻甲成形术。

  1.3  围手术期处理 

  一般处理:术前均给予抗生素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续3~7天;术后均给予抗生素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续3~7天;后改为口服抗生素2周左右。术后第3天开始生理盐水鼻腔冲洗,每日2次,早晚各1次,连续3个月,并用伯克钠喷鼻,每侧2喷/次,1次/d;连续 1个月。

  吉诺通使用方法:吉诺通组口服吉诺通胶囊,术前300mg/次,每日3次,连续3~7天;术后第3天开始服用吉诺通300mg/次,每日3次,连续4~8周。对照组不服用吉诺通胶囊。

  1.4  观察内容 

  鼻内镜检查一般在术后1、2、3、4、6、8、12周进行,观察术腔情况,记录各组术腔基本清洁时间、上皮化完成时间。并根据具体情况对术腔进行相应处理。
       
  术腔基本清洁标准:黏膜渗血停止,黏膜表面纤维素渗出形成的伪膜基本消退,分泌物明显减少,血痂或棕黄色痂皮减少或消失。上皮化标准[1]:黏膜薄而光滑,与骨壁紧密连接,骨壁在黏膜的紧密覆盖下显示清晰的各部隆起,窦口通畅。

  2  结果
       
  术后两组术腔清洁情况和上皮化情况见表1,从表1中可见,吉诺通组术后2周前术腔清洁情况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吉诺通组术后12周前上皮化情况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吉诺通组和对照组术后术腔基本清洁时间和上皮化时间的比较(略)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术后内镜检查发现:吉诺通组鼻腔内分泌物较对照组稀化,容易清理。

  3  讨论

  吉诺通是桃金娘科树叶的标准天然提取物,含桉油精、柠檬稀等,每种成分的比例是恒定的,它是具有挥发油类黏液稀化剂,能作用于鼻窦、鼻腔黏膜,通过碱化黏液和选择性地刺激浆液分泌,迅速降低鼻窦、鼻腔黏液的粘度,使之易于排出[2]。吉诺通不但可以改善鼻炎、鼻窦炎的症状,还可以稀化分泌物,改善术后残留黏膜及术后再生黏膜的黏液纤毛功能,减轻黏膜肿胀,抑制创面渗血及促进术腔分泌物的排泄,减轻炎症反应,进而加速创面上皮化,减少囊泡、肉芽及息肉的发生率,促进术后恢复,减少复发。而鼻内镜手术的最终目的在于清除病变组织,恢复鼻窦黏膜形态和功能,因此手术仅仅是达到此目的的第一步。手术后紧接着便是上皮再生恢复的开始,而术后这一阶段对于黏膜病变的彻底恢复非常关键。临床经验表明,术后处理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手术的效果,且根据以上研究结果可以看出,使用吉诺通的患者其术腔清洁情况及上皮化情况均优于未使用者,由此可见在内镜鼻窦手术围手术期使用吉诺通有助于加快术后黏膜恢复,提高疗效,减少复发。可以认为吉诺通是目前较为理想的鼻内镜手术围手术期的辅助用药,值得在临床上广泛推广。
 
  【参考文献】

  1  许庚,李源,谢民强,等.功能性内窥镜鼻窦手术后术腔粘膜转归阶段的划分及处理原则.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9,34(5):302-305.

  2  Kaschke O,Behrbohm H.Endoscopic surgery of chromnic sinusitis-The importance of post operative treatment.Therapy Week,1994,44;408.

  作者单位:024000 内蒙古赤峰,赤峰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

作者: 蒲永琴,杨丽霞,朱秀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