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0期

保存温度与时间对葡萄糖和血脂四项结果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保存温度与时间对葡萄糖和血脂四项结果的影响(pdf)【摘要】目的分析保存温度与时间对血浆葡萄糖、血清血脂4项指标测定结果的影响。方法采集10名自愿受试者空腹静脉血,将离心后的血浆和血清分装,分别放置室温(22℃)、4℃和-20℃,测定不同保存时间的血浆葡萄糖(Glu)和血清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

点击显示 收起

  保存温度与时间对葡萄糖和血脂四项结果的影响(pdf)

    【摘要】  目的  分析保存温度与时间对血浆葡萄糖、血清血脂4项指标测定结果的影响。方法  采集10名自愿受试者空腹静脉血,将离心后的血浆和血清分装,分别放置室温(22℃)、4℃和-20℃,测定不同保存时间的血浆葡萄糖(Glu)和血清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浓度。结果  室温条件下Glu测定值随放置时间而显著降低(P<0.001),4℃放置2~6h和-20℃保存7天的Glu检测值差异无显著性。HDL-C室温、4℃放置不同时间测定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TC、TG和LDL-C室温2h、4℃4h内的检测结果相对稳定,未见差异有显著性。但-20℃7天保存的标本,除LDL-C外,其他血脂3项均与即刻检测结果有差别。结论  4℃条件下保存的分离标本,在2~4h内的血糖和血脂4项检测结果比较稳定,不会影响研究结果。

  【关键词】  低温保存;  标本;  浓度
 
  The impact of preserving condition (temperature and duration) on blood sample concentration in laboratory assay

  CHENG Hong,SHAN Xiao-yi,HAO Yi-mei,et al.Capital Pediatric Institute,Beijing 10002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amine the impact of preserving condition (temperature and duration) on blood sample concentration in laboratory assay.Methods  Venous blood samples were taken after overnight fasting from 10 volunteers,plasma glucose,serum lipids(including TC,TG,LDL-C and HDL-C) were measured by autobiochemistry analyzer.Venous plasmas and serums from subjects were preserved at room temperature (22℃),4℃and -20℃,respectively for various duration to measure the concentration of glucose and lipids.Results  At room temperature,the concentration of Glu that was measured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by the durations,while it was steady when measured at 4℃ after 2 or 6 hours,or at -20℃ after seven days.There was no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 of HDL-C at 22℃ and 4℃ within different durations.TC,TG and LDL-C were steady at room temperature in 2 hours and at 4℃ in 4 hours.Except for LDL-C,there were different results at -20℃ after 7 days,compared with the instant results.Conclusion  The test results of Glu,TC and TG at different durations will not be affected when the specimens of venous blood are preserved at 4℃ or -20℃.

  【Key words】  cryopreservation;   sample;  concentration

  无论是在流行病学现场调查中,还是在临床试验中,所采集的血标本往往不能及时送达实验室检测,可能会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标本的保存和检测时间就成为影响检验结果的重要因素,也是临床检验中最常碰到的问题。目前有许多研究都对保存时间和温度对血细胞组分的影响进行了探讨[1~3],但对血脂、血糖检测值影响的研究却很少,为了解不同条件下标本的存放对检测结果的影响,本研究对不同温度和不同时间保存的标本进行了血脂、血糖测定结果的比较。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自愿参加本次实验的10名健康受试者。

  1.2  仪器与试剂 

  采用日立7060C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试剂为瑞士Roche公司产品,质控品为瑞士Roche公司的Cfas产品(批号15864/15842)。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生化室提供定值脂类质控血清。

  1.3  采血与检测

  受试者隔夜空腹12h后,用BD公司的真空采血管收集抗凝血和非抗凝血,分离血浆和血清,用日立7060C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浆葡萄糖(Glu)、血清TC、TG、HDL-C和LDL-C。Glu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TC和TG采用酶法;HDL-C和LDL-C采用清除法。标本分离后,每份血清和血浆各分装3管,1管放置室温,余2管密封后分别置于4℃和-20℃冰箱保存,分析存放时间和方式对Glu和血脂4项测定值的影响。检测时间的设置分别为:室温:即刻、2h、4h、6h;4℃: 2h、4h、6h;-20℃:7天。

  1.4  实验室质控 

  接受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生化室(我国加入美国CDC 血脂网络实验室之一)的定期质控。正式检测前,连续20天分别测定病人高值与低值混合血清各80次,血清TC、TG、HDL-C值得变异系数分别为1.85%~2.01%、2.02%~2.49%、2.3%~3.71%,按美国血脂网络实验室要求TC、TG、HDL-C三项指标变异系数为3%、6%、5%,实验前质控的评价结果分别为TC优秀、TG优秀、HDL-C合格,证明本实验室血脂检测结果稳定可靠。

  1.5  统计学方法

  存放时间和保存方式对静脉血糖和血脂四项影响的分析用方差检验和t检验。所有统计分析采用SPSS 10.0进行。

  2  结果

  2.1  血浆葡萄糖 

  对即刻、2h、4h、6h室温(22℃)放置标本进行浓度测定,同时对4℃保存标本进行2h、4h、6h Glu测定,再对-20℃低温冰箱保存7天的标本检测。室温条件下,Glu测定值随放置时间呈现逐渐显著下降趋势(F=24.78,P<0.001),各时段间的测定值均差异有显著性,而4℃保存的各时段与-20℃冰箱保存7天后的Glu测定值间均差异无显著性(F=3.76,P>0.05),见表1。表1  不同存放时间和保存方式的Glu测定值  (略)

  2.2  血脂4项 

  对即刻、2h、4h、6h室温放置标本进行血清TC、TG、HDL-C、LDL-C浓度测定,同时对4℃放置2h、4h、6h的标本测定,7天后对-20℃低温冰箱保存的标本进行检测。各温度条件下放置不同时间的血脂4项测定值见表2。TC、TG在室温2h之内、4℃4h之内与即刻之间的检测结果差异无显著性;HDL-C无论是室温还是4℃不同时间段之间的检测结果都差异无显著性;而LDL-C室温2h之内的检查结果相对稳定,4℃放置2h与4h之间的结果也没有差别。除LDL-C外,其他指标-20℃低温保存7天后的检查结果与即刻测定值之间存在差别。表2  不同存放时间和保存方式的血脂4项测定值  (略)

  3  讨论

  在流行病学现场调查或临床检验中,所采集的标本是否能及时送到实验室检测,成为影响研究结果的重要因素。但有些研究现场或标本采集往往不能满足即刻检测标本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探讨标本在何种条件下、多长时间内检测才能不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从本次实验结果可看出,Glu对存放时间和温度较敏感,Glu在较高的室温存放容易分解,低温保存并快速检测,是保证Glu结果稳定的必要条件。HDL-C 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指标,无论在室温还是4℃放置,不同时间段的检测结果均差异无显著性。而TC、TG和LDL-C在4℃保存时,4h之内的检测结果变化不明显。因此,标本存放在4℃时,变化较小,若能保准在4h之内送达实验室进行检测,则不会对最终的结果造成影响。对于一般的研究现场,尚可满足4℃保存,并在短时间内将标本送往实验室检测。但各种不同的研究所涉及到的条件不同,对于不能够满足上述要求的,标本的检测结果就可能出现一定的偏性。那么,在室温或4℃条件下保存的标本,各指标随时间变化的方向如何,是否能够或怎样去校正这些结果,值得我们进一步的探讨。

  胆固醇在血清中相对稳定,有研究表明[4],储存于4℃~8℃无菌密闭小管内,TC值尚无明显改变。但脂蛋白中的胆固醇须考虑到:(1)贮存过程中脂蛋白颗粒的结构可能改变,甚至裂解而影响选择性改变;(2)脂蛋白之间可能有部分脂质交换。从本研究的结果看,不论是在不同温度和时间段检测,HDL相对稳定,而LDL则在较长时间段内的检测值则有所差异。血脂4项指标中,除LDL-C外,其他3项指标-20℃保存7天后,与即刻检测的结果之间差异也存在显著性,这提示,要得到血脂等指标的可靠准确的检测结果,标本也不适宜在低温下长时间保存,否则将可能对部分研究结果产生影响。

  标本的存放和检测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像存放温度和时间等这些人为能够控制、技术性要求不高的条件,常常会被忽视,由于标本的保存及测定时间的不得当可能会影响临床医生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诊治策略。实验室检测人员应根据各检测指标对保存时间和温度的敏感性,选择适当的标本保存条件,尽量避免检测中系统误差的产生。

  【参考文献】

  1  丛玉隆,乐家新,兰亚婷,等.标本保存条件对网织红细胞分析的影响.临床检验杂志,2002,20(1):33-34.

  2  孙冶,黄翠,刘胜勇,等.标本静置时间对血细胞分析仪测定结果的影响.临床检验杂志,2002,20(3):190-192.

  3  王文工,王丽,王望东.血液标本保存温度和时间对血小板系统检测指标的影响.微循环杂志,2005,15(3): 74-77.

  4  高德路,满咏,谢声扬,等.血清标本中脂质与脂蛋白在4~8℃储存中的稳定性.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5,18(3): 140-142.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970658 30371238);北京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H030930030130 H030930030230)

  作者单位: 1 100020 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Δ通讯作者)
 
        2 100020 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检验科
   

作者: 程红,单晓益,郝轶梅,程显芬,王洛平,米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