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1期

宫外孕2例的诊疗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宫外孕是妇科常见疾病,发病率为1%,是孕产妇的主要死亡原因。本文通过2例宫外孕的诊疗过程,着重强调药物流产在终止早孕时的应用,尤其是B超没有明确宫内妊娠的情况下,切勿盲目服药,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做B超检查,以排除宫外孕,确诊宫内妊娠,再行药物流产。5cm×2。0cm液性暗区,子宫直肠凹可见2。...

点击显示 收起

  宫外孕妇科常见疾病,发病率为1%,是孕产妇的主要死亡原因。如诊断治疗及时可减少患者的痛苦,甚至挽救生命。本文通过2例宫外孕的诊疗过程,着重强调药物流产在终止早孕时的应用,尤其是B超没有明确宫内妊娠的情况下,切勿盲目服药,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做B超检查,以排除宫外孕,确诊宫内妊娠,再行药物流产。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36岁,平素月经规律,停经49天,轻度恶心,在当地私人诊所测尿妊娠试验为阳性,故给予药物流产,患者在家服3天药物后,见阴道流血,腹痛难忍,来我院就诊,行B超检查提示右侧附件见1.5cm×2.0cm液性暗区,子宫直肠凹可见2.5cm液性暗区,行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血液,故立即收入院治疗。

    例2,患者,31岁,平素月经规律,经期经量均正常,停经40天时,阴道少量流血,在当地医院做B超,诊断为早孕,给予药物流产,患者自述流产时未见妊娠囊,故到当地医院行清宫术,医生仍未见绒毛,复查B超宫内正常,嘱患者回家静养,20天后,患者突感腹部撕裂样疼痛后晕厥,故急诊来我院,行B超检查提示:子宫周围及后方可见不规则的液性暗区及强回声的实质性光团,液性暗区厚4.0cm,光团大小约6.2cm×3.7cm,子宫右侧附件区可探及实质性光团大小约3.2cm×3.1cm,内可见液性暗区,肝肾之间及左中腹亦可见液性暗区,厚约2.4~3.7cm,诊断为宫外孕破裂,收入院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诊断左侧输卵管妊娠破裂,盆腹腔积血,失血性休克,右侧卵巢瘤。

    2  讨论

    通过对2例宫外孕的诊治得到以下几点体会:(1)重视询问病史。有些医生认为宫外孕发生率低,不重视询问病史,化验单提示阳性即告知患者怀孕,不行进一步检查,病例1即为此种情况,未适时做B超,盲目给予药物流产,就可能误诊,酿成后患。(2)B超诊断有误。因有些情况下宫内可能会出现假妊娠囊,有些基层医院医生因技术水平或仪器质量问题,B超下宫内只见妊娠囊,未见胚芽和原始心管搏动,就盲目诊断早孕,如病例2,在当地医院做B超确诊早孕,但流产时未见妊娠囊,这种情况提醒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一步诊治,才能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3)药物流产是非手术措施终止早孕的一种方法,痛苦小、安全、简便、副作用少,故近年来广泛用于临床,完全流产率可达95%~98%,但宫外孕患者绝对禁忌,所以,药物流产前必需除外宫外孕,否则危及患者生命,应引起高度重视。

    作者单位: 132102 吉林吉林,吉林航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陶凤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