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1期

Y型钢板治疗肱骨髁间骨折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肱骨髁间骨折为一种严重的肘部损伤,多见于青壮年,常为粉碎性,多为较大暴力所致,由于复位困难,固定不牢固,以往手术及非手术治疗常难达到满意疗效。我科自2003年4月~2005年11月采用Y型钢板治疗肱骨髁间骨折,术后早期功能锻炼,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其中车祸13例,摔伤3例,重物砸伤2例,闭合性骨折16例,开放性骨折2......

点击显示 收起

  肱骨髁间骨折为一种严重的肘部损伤,多见于青壮年,常为粉碎性,多为较大暴力所致,由于复位困难,固定不牢固,以往手术及非手术治疗常难达到满意疗效。我科自2003年4月~2005年11月采用Y型钢板治疗肱骨髁间骨折,术后早期功能锻炼,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男12例,女6例,年龄20~55岁,平均36.2岁。其中车祸13例,摔伤3例,重物砸伤2例,闭合性骨折16例,开放性骨折2例,伴尺神经损伤2例,伴尺骨鹰嘴骨折1例。按AO/ASIF分型,C1型6例,C2型9例,C3型3例,开放性骨折2例,为急诊手术,余16例为1周内手术。

    1.2  手术方法  臂丛麻醉,取侧卧位或俯卧位,上止血带,行后正中切口弧形绕过尺骨鹰嘴,尖端向下的V形尺骨鹰嘴截骨,游离尺神经,并加以保护,显露骨折断端,清理关节内淤血及游离骨块,进行骨折复位,对于C1、C2型骨折,可用巾钳维持髁间复位,用松质骨螺钉穿过内、外髁固定髁间骨折,C1型骨折可使髁与肱骨近端直接复位。C2型骨折可用克氏针或皮质骨螺钉固定小骨折块再与肱骨近断端复位,再用经预弯的Y型钢板固定。对于C3型骨折,应首先恢复滑车及肱骨小头关节面,用皮质骨螺钉固定,髁间可用骨栓或松质骨螺钉固定(对于骨缺损者采取植骨后皮质骨螺钉固定),使髁间骨折转变为髁上骨折,将关节面与肱骨干用克氏针临床固定,Y型钢板固定。尺骨鹰嘴骨折全部采用2枚克氏针加张力带钢丝固定,对于伴有尺神经损伤病例行神经松解术,并行尺神经前置术,止血、冲洗,活动肘关节,观察骨折稳定情况,对于骨折稳定者不用外固定,术后2~3天开始进行肘关节功能锻炼,对于严重粉碎性骨折伴骨缺损2例,术后石膏托保护2个月后,开始功能锻炼。

    2  结果

    本组18例,均获得随访时间6~36个月,平均18.4个月,所有骨折均手术后8~12个月愈合,采用Casseb aum评分标准:优良:无疼痛,并且屈肘或伸肘活动度丧失在15°以内。良好:偶有疼痛,肘关节活动度40°~120°。一般:疼痛,屈肘小于110°。C1型6例,优良5例,良好1例。C2型9例,优良4例,良好3例,一般2例。C3型3例,良好2例,一般1例。

    3  讨论

    肱骨髁间骨折为一种严重的肘部损伤,骨质结构复杂且骨折多为粉碎性易损伤关节软骨,非手术治疗很难达到解剖复位,且不能早期功能锻炼,以往手术治疗多采用克氏针、螺钉及骨栓固定,由于固定不牢固,早期活动易造成骨折再次错位,影响术后关节功能,而采用Y型钢板在骨折解剖复位的基础上,可提供坚强的内固定,可早期进行功能锻炼,获得较好的关节功能。

    本组手术均采用尺骨鹰嘴截骨入路,此入路可充分显露肱骨远端结构,有利于骨折的解剖复位及内固定材料的植入,避免损伤肱三头肌,将肌肉间愈合变为骨与骨之间愈合,减少肌肉粘连、萎缩的发生并可早期进行肘关节伸屈功能锻炼,减少术后肘关节僵硬度,有利于肘关节功能的恢复。

    术中注意事项:(1)术中注意保护尺神经,避免过度牵拉,均行尺神经前置,避免内植物对其刺激及瘢痕粘连、卡压。(2)尺骨鹰嘴截骨前可先用克氏针自鹰嘴近端穿入尺骨远端,作为截骨后骨折复位的标志。(3)行V形截骨,可增加骨折断端的接触面及稳定性,有利于骨折的愈合。(4)髁间松质骨螺钉固定时应自桡侧穿入,长度不穿出内髁骨皮质为宜,避免对尺神经及周围组织损伤。

    总之,我们认为采用Y型钢板治疗肱骨髁间骨折,可以在骨折解剖复位的基础上达到坚强固定早期的功能锻炼,尽早恢复肘关节功能的目的,是一种目前较理想的固定方法。

   作者单位: 051130 河北元氏,元氏县医院骨科

  (编辑:李  木)

作者: 张胜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